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建“導彈長城”? 專家:美欲介入南海問題 抹黑中國

2018年11月20日10:5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邱越)近日,美國首任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維森上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中國已經在太平洋地區修建起一堵“導彈長城”,作為應對之策,美國也應該針鋒相對地在該地區部署同樣的“反導之牆”。軍事專家張軍社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戴維斯的話是在抹黑中國南海正常的島礁建設,為美國繼續干預南海問題尋找抓手,同時也為美國繼續發展軍力尋找借口。

據《環球時報》報道,戴維斯對媒體形容中國“武裝南海人工島礁”的行為時說:“三年時間過去了,中國在南海的那堵‘沙牆’已經轉變為用防空導彈武裝的鋼鐵長城。”

張軍社指出,戴維斯嘴裡所謂的“沙牆”是他的前任哈裡斯抹黑中國南海正常島礁建設時給起的名字,現在戴維斯則更進一步,將其稱為“導彈長城”,其實仍然是在抹黑中國。根據《國際法》的規定,主權國家有權在自己的島礁上進行建設,並部署防御武器。中國南海的島礁建設,是在我國自己的國土上增強國土防御的舉措,是符合國際法的,而美軍方一再創造一些聳人聽聞的詞語企圖制造轟動效應,其實與實際情況並不相符。中國在南海島礁上部署的防御武器,遠不如美國在關島和夏威夷部署的武器那樣多,美國想以此來抹黑中國是非常不公正的。

據中國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國陸續在南沙群島有關進駐島礁上開工建設5座大型燈塔,已有4座燈塔先后建成發光。這些燈塔的建設,既保障了南海海域國際航線通航安全,也為海上搜尋救助、防災減災提供了基礎設施支持。

張軍社表示,這是中國履行國際職責的一個很好的例証,中國的島礁建設除了必要的防御功能以外,主要都是民事用途,是為了讓中國更好地履行相關方面的國際職責和義務。而美國抹黑中國島礁建設,只是想進一步制造南海地區的緊張局勢,為其繼續介入和干預南海問題尋找抓手,同時也以此為借口繼續發展美國的軍事力量。“這是美國慣用的伎倆。”

報道還指出,戴維森明確表示,“我們需要一支更大的海軍”。他強調,美國海軍高層多次呼吁將艦隊從如今的286艘增加到355艘,但隨著中國艦隊規模的繼續增長,“未來幾年,艦艇數量不足將成為一個更大的問題。”

而事實是,“目前美國的攻擊型和防御型導彈在世界上都處於遙遙領先的地位,軍艦的數量、質量和艦載武器也遠超於其他國家海軍,軍費開支更是穩居全球第一,總額高達位列美國之后的七八個國家的總和。”張軍社說,但美國並不滿足,它想發展一種“絕對安全”的軍力,就是即便他對其他國家發動侵略,被侵略的國家也沒有能力對它進行報復性打擊,這種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的安全是不會牢固的。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