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陽光下的激烈角逐

——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首次公開招考文職人員面試現場見聞

2018年11月21日08: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金秋十月,丹桂飄香。從科技新城合肥到六朝古都南京,從中原腹地鄭州到東北大地沈陽,橫跨四地千裡的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來自全國2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53名社會優秀人才,陸續走進各個面試考場,圍繞高教、工程、編輯等64個文職人員崗位,展開激烈角逐。

筆者來到合肥校區面試現場,迎面碰到正在現場巡考的該院政治工作處主任李鋒。他告訴筆者,此次參加面試的人員,都是通過公開報名、統一考試、資格審查、體格檢查等層層選拔出來的佼佼者,八成以上擁有碩士學位,其中還有4名博士研究生。半數左右工作穩定,有的還拿著不菲薪水。有的雖然剛剛走出校園,但綜合素質過硬。來自南開大學的博士研究生包莉娜,曾以第一名成績被學校保送碩博連讀,連續兩年榮獲政府獎學金,參加過5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研究,9篇學術論文被SCI收錄。

簡短的攀談后,正當筆者准備步入面試現場時,卻被正在執勤的糾察攔了下來。“對不起,手機等通信工具不得帶入考場,請您放入保密櫃中。”當筆者表明來意后,糾察還是進行了全面安全檢查。李鋒說,所有人員無一例外都得接受檢查,片紙不得帶入考場。

據了解,為最大程度保証面試工作公平公正,學院對照標准條件,建立了數量充足、專業齊全、單位多元的面試考官庫。面試前4天,由政治工作處牽頭組織,紀檢監察處派出專人監督,對每個面試考官進行編號,隨機抽取考官,成立面試考評組。面試全程錄像,讓每一個環節、每一個細節都在陽光下進行。

得到允許后,筆者來到待考區,隻見考生們清一色著正裝。“我特意選了一套比較職業化的服裝,平時佩戴的首飾也摘了下來。既然准備選擇到部隊工作,就要從細節做起。”今年剛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畢業的考生小楊說。

“你好!歡迎參加今天的面試。面試時間共20分鐘,其中回答規定問題15分鐘,隨機提問5分鐘。你需要通過面試系統抽取一套考題,包括求職動機題、適崗能力題和專業題,思考准備和回答問題合並時間,請注意合理分配時間。你聽清楚了嗎?”一名考官親切地向考生介紹道。

筆者從面試系統中看到,每個崗位的面試考題數量均多於考生人數,由考生現場隨機抽取,考題內容涉及思想素質、專業知識、實踐能力、經驗閱歷等多個要素。“沒想到面試的涵蓋面這麼廣,沒想到和崗位實踐聯系這麼緊,沒想到考官問得這麼精細。”走出考場的考生小戚,一邊擦拭著額頭上的汗水,一邊感慨地說。

考生緊張,考官也不輕鬆。擔任主考官的教學考評中心教授王建華說:“作為面試考官,不僅要求專業精湛、知識全面,還要熟悉面試政策規定和工作紀律,以及面試的方法、要素和評分標准。最難的是要在短短幾分鐘內,捕捉到不易發現的信息,如考生的內在品質、專業素質等。”工作人員告訴筆者,此前學院專門組織了業務培訓,全程模擬演練面試工作,確保不挂空擋、不留空隙。

今年39歲的山東考生老張,是此次參加面試人員中年齡最大的,在當地市委黨校從事科學技術哲學專業教學研究已有10年,曾被評為市委黨校系統優秀教師。談到報考軍隊文職人員的動機時,他坦言:“每天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感覺自己少了奮斗激情。部隊是一個富有激情的地方,我想在部隊這個大熔爐裡淬煉成鋼,讓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

翻閱部分考生簡歷,筆者發現,考生中還有軍人家屬。小呂是大家公認的好軍嫂,婚后10余年跟隨丈夫輾轉多個省市,一次次忍痛放棄工作。去年7月,丈夫被調到學院工作,小呂感覺院校工作相對穩定,就報考了學院文職人員,並以優異成績通過筆試。然而,她剛剛接到面試通知,上級一紙命令又把丈夫調到了鄭州校區。小呂頗感無奈地說:“從嫁給軍人的那天起,我就預料到可能是這種情況。不管將來怎樣,我都會全力以赴,和丈夫一起為軍隊建設貢獻微薄之力。”

筆者發現,面試現場還安排了醫務人員巡視、心理疏導、午餐保障等溫馨服務,洋溢著濃濃的人文關懷。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的碩士研究生小朱激動地說:“部隊是個富有人情味的地方,面試官的學識水平、工作人員的細心關懷,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果能在這樣的環境中工作生活,是我的榮幸和福氣,也是我的夢想和追求。”(周燕虎 萬輝 李榮鵬)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