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脫貧“沖鋒號” 響徹大別山

2018年11月21日08: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河南信陽,紅軍的搖籃,革命的沃土,30萬優秀兒女曾在戰爭年代付出生命。

河南信陽,屬大別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由於歷史和自然的原因,當前脫貧攻堅任務還很艱巨。

“2020年的倒計時已經開始,我們要和時間賽跑,以沖鋒決戰決勝的勁頭,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河南省信陽軍分區發揚大別山精神,大力支援地方經濟建設,千方百計幫他們排憂解難,用行動譜寫了一曲愛民為民的動人樂章。

踐行諾言立軍令

“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承諾鏗鏘有力、振奮人心。

“脫貧攻堅軍令如山,責任如山。我們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去真扶貧、扶真貧,讓信陽人民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小康社會。”信陽軍分區政委尚邦君說,對於信陽來說,扶貧攻堅不僅是一項例行任務,更是一項履行宗旨的民心工程,軍分區黨委機關要站在排頭。

年初,軍分區黨委全會形成扶貧幫困工作“統籌表”,每月首長辦公會形成重點幫扶對象“推進表”,每周交班會制定周幫扶工作“計劃表”,科學籌劃部署脫貧攻堅工作的“三會三表”制度成為打贏“硬仗”的有力武器。

“一身軍裝就是一身責任,兩個肩章就是一副擔子。”為進一步推動扶貧工作落到實處,軍分區專門成立領導小組,制定下發精准脫貧實施意見,組織各級與13個貧困村、2374戶貧困家庭結成幫扶對子,簽訂幫扶協議,普遍成立駐村工作隊,一家一戶確定結對幫扶對象,簽訂脫貧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包村包戶量身定制扶貧項目。

在軍分區的對口幫扶下,當年紅軍戰斗過的何家沖,如今已是豫東南山區的“明星村”,紅色旅游項目搞得紅紅火火,戶戶住新房,組組通公路,“八一希望小學”中傳出孩子們朗朗的讀書聲。

“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作為聯系軍地的橋梁紐帶,軍分區具有得天獨厚的體制優勢和資源優勢。”信陽軍分區司令員楊興利介紹,軍分區立足當地駐軍多的特點,協調組織駐信部隊發揮自身優勢參與精准脫貧, 定期召開軍地扶貧參建聯席會議,軍地攜手並肩投身打贏脫貧攻堅戰,形成了集團優勢和規模效應。去年,一些新組建和移防換防部隊第一時間與幫扶村建立聯系、接續幫扶,確保扶貧工作不斷線。

“精神扶貧”倡新風

11月初,浉河區董家河鎮清塘村花菇種植大棚進入收獲期,大棚內人頭攢動,當地的民兵幫扶小分隊成員一邊幫助菜農採收花菇,一邊手把手地傳授採收后如何及時清理菇場,減少病虫害。

習主席強調指出,“扶貧必扶智,治貧先治愚。”為進一步強技扶智,激發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在動力,軍分區在民兵中廣泛開展“一人學一技、一兵帶一戶、一班帶一組、一連幫一村”活動,先后與270多個扶貧點、4320戶貧困戶建立挂鉤聯系,創辦178個科技培訓示范點,持續開展貧困戶電商培訓、農技培訓,培訓各類技術人員12400多人,確保貧困戶通過培訓長一技、輸得出、干得穩、能致富,在全市農村形成“民兵領先創業,幫助群眾致富”的生動局面。

通過軍分區持續開展的“扶貧、扶智、扶志”活動,不少貧困戶“等靠要”思想日漸轉變,“要我脫貧”的越來越少,“我要脫貧”的越來越多。這是記者近日在信陽採訪時發現的新變化。

“解放軍勝似咱親人,帶領鄉親忙脫貧,幸福日子甘又甜,山高水深軍民情……”初冬時節,在光山縣劉店村,鄉親們聚集在村文化活動廣場,自編順口溜贊揚為他們帶來幸福生活的人武部官兵。過去,由於地處偏僻、發展落后,少數村民染上了賭博等惡習。針對這一情況,光山縣人武部幫建村文化廣場,成立村嫂文藝演出隊,利用重大節日開展“幸福大講堂”“晝訪夜談”等活動。茶余飯后,文化廣場幾乎天天滿座。村民明顯感覺到,鄰裡和睦、孝敬父母、尊老愛幼、助人為樂逐漸蔚然成風。

為激發村民爭當文明新風的倡導者、踐行者,軍分區各級幫建13個村民文化活動中心,走村入戶宣講法律知識,先后有7個挂鉤村被評為省級文明村、市級平安建設先進單位。

退伍軍人站排頭

11月12日,信陽市新縣八裡畈鎮七龍山村村委會大院裡,幾十名群眾聚在一起,聽村黨支部副書記、退伍老兵陳德剛講“龍蝦養殖經”﹔曾在武警消防部隊服役8年的土門村退伍軍人葉朝剛,回村當選村委委員,帶領村民種植茶葉、銀杏和核桃,並在人武部支持下,成立全縣首支村級民兵防火分隊……

如今在新縣,像陳德剛、葉朝剛這樣進入村“兩委”的退伍軍人有137人。“今年8月,新縣在全省率先摘帽脫貧,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建設幸福家園的退伍軍人功不可沒。”新縣縣領導表示。

為進一步建強農村基層組織,信陽軍分區協調地方出台了《關於選拔優秀退伍軍人到村(社區)任職的實施意見》,有計劃、有重點地推薦選拔思想好、作風正、能力強的優秀退伍軍人進入村級組織后備人才庫,並選派其中的優秀代表到上海、浙江等經濟發達地區參觀學習。

據了解,在信陽市農村現有基層干部隊伍中,退伍軍人佔32%。他們已經成為建強村級政權的骨干力量和興村富民的領軍人物。光山縣孫鐵鋪鎮江灣村曾經是省級貧困村,退伍軍人江世學擔任村支部書記后,帶領村民建成便民服務中心、文化活動室、健身廣場等一應俱全的新型農村社區。他說:“我要以剛剛評出的最美退役軍人王明禮為榜樣,戰場歸來,沖鋒在脫貧攻堅新戰場,帶領更多戰友和村民致富。”(孫明江)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