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日“慰安婦”協議遭“逆轉”

2018年11月25日11: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韓國女性家庭部11月21日發表聲明,宣布將解散依據《韓日慰安婦協議》設立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聲明說,女性家庭部與外交部就基金會運營問題廣泛征詢了相關機構和人士意見,在此基礎上“決定予以解散”。女性家庭部隨后將履行相關法律程序,制定政策以竭盡所能恢復“慰安婦”受害者的“名譽和尊嚴”。

  分析人士認為,繼日前韓國最高法院判決相關日本企業應當對二戰時期強征韓國勞工承擔賠償責任后,韓國政府解散該基金會意味著兩國於2015年簽訂的《韓日慰安婦協議》被徹底廢除。

  2015年12月28日,韓日政府簽署了《韓日慰安婦協議》,協議稱雙方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最終、不可逆轉的一致”。根據協議,日方將向韓國政府主導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出資10億日元。日方還強調,這筆錢為“治愈金”而非“賠償金”。韓聯社曾分析指出,韓國政府當時簽署這份協議實際上是迫於美國方面的壓力,美方的目的是通過調解韓日矛盾來強化美日韓同盟。還有韓國媒體對日本政府的誠意提出質疑,指出盡管這是日方首次承認在“慰安婦”問題上負有責任,不過,日方提到的“責任”究竟是法律上的還是道義上的並不明確。

  這份協議在韓國受到普遍反對和批評。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絕大多數民眾都認為,朴槿惠政府在沒有與“慰安婦”受害者進行任何商量的情況下就與日方簽署協議,是“對‘慰安婦’奶奶的出賣”。外交學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指出,協議中,日本政府並沒有承認強征“慰安婦”的歷史事實,並且希望以“隻賠償不道歉”的方式徹底解決“慰安婦”問題,很難取得韓國“慰安婦”與廣大民眾的支持。

  文在寅就任總統后,多次指出多數韓國民眾從情感上“難以接受這份協議”,且協議存在“重大瑕疵”,不能徹底解決“慰安婦”問題。韓國外交部工作小組在此前的調查中還發現,這一協議存在“非公開內容”,包括韓方承諾將與有關團體協商解決韓國國內“慰安婦”少女像等問題,更是引起韓國民眾的強烈反對。

  今年8月14日是韓國首個日軍“慰安婦”受害者國家紀念日。文在寅在紀念儀式上發表講話表示,“慰安婦”問題無法通過外交方式解決。他說,隻有受害者的尊嚴和榮譽得到恢復,心靈創傷得到治愈,“慰安婦”問題才能真正得到解決,隻有包括日本在內的全世界深刻反思針對女性的性暴力和她們的人權,“慰安婦”問題才能得以解決。

  對於韓國方面的決定,日本方面也做出了強烈的回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表示,3年前日韓達成有關“慰安婦”問題的協議,已實現雙方圍繞“慰安婦”問題的“最終且不可逆”的解決。他希望韓方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採取負責任的應對方式。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稱,日方將繼續堅持要求韓方履行這一協議。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指出,“慰安婦”等歷史問題一直制約著韓日關系的發展。韓國政府決定解散“和解與治愈基金會”,表明了官方在“慰安婦”問題上的堅決態度,幾乎沒有妥協的余地。日本方面的強烈回應,表明雙方在“慰安婦”問題上分歧很大。兩國之間很難在短期內就解決“慰安婦”問題達成共識,處理不好還會影響韓日在其他領域的合作,阻礙兩國關系的發展。對於侵略歷史,日本隻有徹底反省,才能處理好與有關鄰國的關系,取得民眾的諒解。(馮 瑩)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