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電影《中國藍盔》——展現維和軍人的英雄風採

2018年11月25日11:4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圖片制作:孫 鑫

有一種負重前行,叫矢志不渝﹔有一種鐵血激昂,叫子彈上膛﹔有一種殷殷期盼,叫永遠青春的少年模樣﹔有一種大國擔當,叫奔跑在捍衛和平的道路上。

在危險動蕩的維和戰場上,中國軍人是和平的使者,守護著生命的希望。當電影《中國藍盔》在八一電影制片廠標准放映廳舉辦首場軍內見面會時,就得到了觀影官兵的一致好評。參加見面會的官兵代表發言感慨道:“維和軍人是在戰火中鑄就和平豐碑,我們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和平的國家。”近年來,中國維和軍人一直在海外維護世界和平,有多位維和士兵犧牲在異國他鄉。目前,正在各大院線熱映的《中國藍盔》,不僅讓中國乃至世界人民了解中國維和軍人的真實工作和生活現狀,還展現他們為了和平理想甘於犧牲奉獻的精神力量,同時也是在告慰犧牲在維和戰場的英雄。

勇字當頭,演繹刀尖上的拼命三郎

電影《中國藍盔》講述的是中國維和部隊官兵從恐怖分子手中救出聯合國調查組,從而阻止了一場恐怖襲擊的故事。影片真實反映了中國維和部隊官兵冒著可能犧牲的危險,堅守在武裝動亂頻發、沙暴天氣時有發生的各大維和任務區,保護戰亂中的人民遠離生靈涂炭的維和現狀。

演員一龍在影片中飾演驍勇善戰的中國特種兵吳江。這是一個令人熱血僨張的“全軍格斗冠軍”。在面對恐怖分子的人身威脅時,他作為維和軍人,恪守“保守中立和最低限度使用武力”的原則,敢於放下機槍,跟暴徒們進行了一場近身肉搏的苦戰,看得觀眾們直呼:“再凶殘的恐怖分子,也怕中國軍人亮膀子!”

影片中的“飛毛腿”姜山在沙漠裡大步飛奔,勇奪敵人的步戰車。面對非洲這片土地上大規模爆發的各種疫情,他和戰友們不顧自身被病毒感染的危險,毅然決然地對難民展開營救,展現了中國軍人在死亡威脅面前,不計較個人安危、勇於犧牲的奉獻精神。“兵王”杜峰更是臨危受命,在戰爭一觸即發的關鍵時刻,接過犧牲戰友手中的槍,率領戰友繼續履行中國維和軍人的職責,完成了中國維和軍人的使命。電影中刻畫出來的這些勇士們,形象各異、性格迥然,但他們身上都流露出一股“忠勇”的力量,真實地再現了維和一線上的“中國藍盔”敢在刀尖上跳舞的勇敢擔當。

真情流淌,詮釋真善美的和平使者

故事雖然發生在異國他鄉,但在劇作和拍攝上並沒有出現任何的“水土不服”。劇情緊湊,氣氛渲染很出色,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使觀眾產生共鳴。逼真的畫面,第一視角的鏡頭切換,任何一處所表達出來的方式手法都讓人有身臨其境的感覺。本片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它能將觀眾很完整地帶入其中,“一邊鼓掌,一邊淚流”。電影中,演員伊莉莎所飾演的烏克蘭女軍官蘇珊,終於見到了自己的救命恩人——中國軍人杜峰。當他們深情相擁的那一刻,畫面和音樂恰到好處的同時震顫了一秒,在觀眾還沒有反應過來、以為是有突發的敵情時,鏡頭中的蘇珊一行熱淚流了下來……原來那一瞬間的震顫是人性中最真實、最強大的感情迸發。這種處理手法讓屏幕以外的觀眾也能感受到角色的真實情緒 ,好似有一股暖流伴著蘇珊的眼淚流進了觀眾心裡。影片結束后,觀眾像是和所有演員一起經歷了一場營救行動。

“班長,你說好的我們一起回家呢?你說話不算數!”這是影片中成長在軍人烈士家庭的“90后”維和士兵黃啟典在犧牲班長遺像前悲痛的吶喊。這一聲吶喊,讓我們想到了這些年犧牲的維和烈士們,想到了申亮亮、楊樹鵬、李磊、張楠、張海波、謝保軍……想到了他們當年頭頂藍盔,踏上出征的舷梯,卻“此地一為別,孤蓬萬裡征”﹔想到了他們的遺體回國時,坐在輪椅上悲痛欲絕的老母親落淚成行﹔想到了申亮亮的戰友們朗誦的詩歌:等著我吧,我會回來的,只是要你苦苦的等待,等到那愁煞人的陰雨,勾起你的憂傷滿懷……

當直面死亡,他們選擇迎難而上,甘當守護生命的和平衛士,這些維和軍人永遠值得我們敬仰。

燃爆全場,展現新時代的軍人模樣

由於之前《戰狼》《紅海行動》等優秀的軍旅題材電影,使觀眾們的觀影品位不斷提升,對電影情節的沖突設計、人物的性格刻畫、場面的震撼效果等要求和期望越來越高。與以往這些主旋律影片不同的是,《中國藍盔》所展現的是在世界人民面前中國軍人的大國擔當。“中國無戰事,軍人有犧牲”,這是愛國主義情懷,更是大國軍人維護世界和平的責任與使命。影片沒有刻意地渲染戰爭,而是極為真實地反映了維和一線官兵所面臨的殘酷現狀,讓我們意識到:一支強大軍隊對於一個國家來說是何等重要。電影中激烈的戰爭場面拍攝得異常精彩,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中國軍人的威武,面對恐怖分子的瘋狂襲擊,他們始終守衛著維和地區的人民,影片特效燃、動作燃、場面燃!

我們享受著和平的陽光,不代表這世界已經平靜安詳。那是因為中國軍人把黑暗擋在了我們看不見的地方。當行走在異國他鄉的土地上,當炮火槍彈不停在耳邊回響,從他們的眼神中我們能看到那句錚錚誓言:不忘初心,為和平出征,我是一顆子彈,隨時准備出膛!他們是“中國藍盔”,責任重大,使命榮光,在走出國門的那一刻就代表了中國和平之師、文明之師、威武之師的形象。他們敢於直面死亡,代表著中國已經成為維護和平的堅強力量。他們站在危險的哨位上,用鮮血和生命捍衛著世界和平——這個人類共同的夢想。電影《中國藍盔》,讓我們一起為這群和平衛士敬禮、鼓掌!(馬天宇)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