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致力升級空中力量

2018年12月07日09:1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日本航空自衛隊最近頻繁發布裝備採購及升級的重磅消息。報道稱,日本防衛省擬增購多達100架F-35戰斗機,其中可能包括短距起飛/垂直降落型F-35B戰斗機。日本F-15J戰斗機也將迎來現代化升級。這些計劃向外界勾勒出日本航空自衛隊的未來遠景。

擬增購100架F-35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道,日本計劃增購多達100架美國F-35系列戰機,該計劃將納入12月中旬批准的《防衛計劃大綱》。日本此前已簽署採購42架F-35A型戰斗機合同。

報道稱,每架F-35成本至少為8800萬美元,即便不考慮其他費用,100架戰機訂單總額也將達到88億美元。訂單中還可能包括數量不詳、可短距起飛/垂直降落的F-35B,該型機單價為1.155億美元。日本防衛大臣証實,防衛省正在評估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搭載F-35B的能力。日本官方認為,“在沒有基地的太平洋加強防空和西南諸島防衛力量,航母必不可少”。

事實上,日本早在今年5月就要求裝備“多用途航母”,並發布調查報告稱,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經簡單改裝就能起降F-35B。該級艦目前入役兩艘,分別是“出雲號”和“加賀號”,且在設計之初就為后續改裝做出預留,足見其野心與預謀。

西方媒體分析認為,美國洛-馬公司計劃生產3000多架F-35,美軍採購數量將超過75%。該公司希望最終能在海外銷售1500多架F-35,但目前很多國家還在排隊等待新機。洛-馬公司2018年產量不到100架,2020年計劃交付145架,按照這個速度,即便日本確認增購100架F-35,短期內也難以交付。

日本防衛省宣稱,大批增購F-35,是為滿足航空自衛隊戰機更新換代需求。目前,日本航空自衛隊主力戰斗機是F-4EJ、F-2和F-15J。上述戰機服役均超過20年,機體老舊、航電設備亟待更新。日本國產隱形戰機研發又一波三折,至今未有突破性進展。若不採購外國戰機,未來可能陷入無機可用的困境。

還有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稱,高價採購美國大批先進裝備,也有向特朗普政府“示好”的意圖。雖然近年來美日在防務安全合作層面熱度不減,但特朗普政府對美日之間的貿易不平衡“緊咬不放”,一再敦促日本採購更多美國產品。在不改變美日現有貿易格局前提下,一次性採購大量昂貴的F-35,是減少對美貿易順差“快速且現實的選項”。

升級F-15戰斗機

據美國《防務新聞》披露,日本防衛省証實,除計劃增購新機外,日本還將進一步升級F-15戰斗機。美國政府和波音公司將通過對外軍售計劃為其提供支持,日本國防和飛機制造業也將參與其中。

報道稱,日本防衛省在下一財年最新預算要求中,提出撥款8900萬美元升級兩架F-15J/DJ,作為升級計劃的原型機。這些升級將包括“能夠應對鄰國空軍新能力的新型電子戰設備”,預計將增加F-15可攜帶導彈數量,並集成防區外發射的對地打擊導彈,如AGM-158聯合空對地防區外導彈。波音公司在剛結束的“東京國際航空展”上展示攜帶18枚空對空導彈的F-15概念模型,與當前最多攜帶8枚導彈的防空配置相比,數量明顯增長。

從1981年3月27日首架F-15抵達岐阜基地,到1999年12月8日三菱重工名古屋工廠特許生產的最后一架F-15服役,日本花費近20年組建起除美國外世界上最龐大的F-15機群(總數達213架),日本航空自衛隊也因此自詡為“亞洲最優秀的空中力量”。日本航空自衛隊習慣將1984年前裝備的F-15稱為第一代,其后裝備的稱為第二代,“二代F-15”約佔日本現有F-15的一半。進入新世紀后,日本航空自衛隊開始對“二代F-15”機隊進行性能升級,主要是參考美國空軍對F-15C機隊的性能升級規劃,並輔以日本自制的航電和武器系統。由於F-15機群出勤任務過重,使用壽命大幅減少。2007年以來,航空自衛隊F-15機群發生超過113起零部件空中掉落事故,2011年7月5日,更有一架從那霸起飛的F-15在訓練時墜海,事后調查認為還是機械疲勞所致。

空中力量遠景初現

如果日本航空自衛隊上述採購及升級計劃順利通過,意味著洛-馬公司此前向日本推銷的利用F-35航電系統改造F-22的“混血戰斗機”方案將被放棄,同時增加日本近期開始自研下一代戰機F-3的不確定性。

除加緊對戰斗機硬件升級外,日本航空自衛隊還加強人員儲備。據《防務新聞》報道,日本F-35飛行員本土訓練班第一期5名學員已正式畢業,將有更多飛行員、維護和保障人員參加培訓。據介紹,日本F-35飛行員和維護人員此前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盧克空軍基地接受為期18個月的培訓,並於今年早些時候返回位於日本本州島北部的三澤基地。

根據日本航空自衛隊近期對外公布計劃,2020年將退役52架F-4戰斗機,這批F-4將被F-35A型替代﹔在201架現役F-15J戰斗機中,計劃對102架進行升級﹔2020年后,以新型F-35A來全面替換未進行現代化升級的F-15J和F-2戰斗機,92架F-2將於2035年開始退役。這相當於向外界描繪出日本空中力量未來10年到20年遠景,即形成以約150架F-35系列戰機為骨干、100多架升級版F-15等為補充的戰斗機配系。分析認為,日本航空自衛隊將因此具備較強的隱身對地打擊、制空作戰能力,應該引起周邊國家高度警惕。(李香蘭)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