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藍天儀仗展現中國力量

2018年12月08日09: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氣溫驟降至零下10攝氏度,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6架殲-10飛機超低空穿過黃崖關長城崇山峻嶺之間。

這是剛參加完第12屆中國航展的八一飛行表演隊開展的一次超低空穿越山谷訓練。自1962年組建以來,他們始終以“國家大禮、藍天儀仗”為己任,苦練精飛,先后為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700多個代表團進行了600余場飛行表演,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2012年被空軍授予“藍天儀仗大隊”榮譽稱號。

2009年11月,八一飛行表演隊換裝殲-10后首次公開亮相。4架殲-10戰機以全新陣容舞動“空中芭蕾”,為人民空軍60歲生日獻禮。

此時,殲-10戰機列裝八一飛行表演隊才短短6個月。國際上,一套新的特技飛行表演動作,從設計、訓練到最后成型,一般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時間,但隊員們積極探索,大膽實踐,首次設計18套表演動作,充分展示殲-10特技飛行表演的震撼性和觀瞻效果,實現速度、力量和技巧的完美結合。

這次亮相,標志著中國繼美國、俄羅斯飛行表演隊之后,成為第三個用三代軍機飛行表演的國家。隊長曹振忠說:“用我國自主研發的第三代戰機進行飛行表演,得益於改革開放后國家綜合實力的全面提升。”

八一飛行表演隊先后換裝了殲-5、殲-6、殲教-5、殲-7EB、殲-7GB和殲-10共6型表演飛機。“除了殲-5、殲-6外,其余4型表演機都是在改革開放后換裝的。” 曹振忠說,表演機型的更新換代,見証了中國航空工業的長足進步,表明中國空軍的現役裝備躋身世界先進水平。

2013年8月21日,八一飛行表演隊應俄羅斯空軍邀請,參加第11屆莫斯科國際航展。這是他們組建以來首次飛出國門。

給他們一個舞台,還世界一個驚喜。首個公眾開放日,他們為30萬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奉獻了盡展中國風的“空中芭蕾”。這次“海外首秀”創造了首次在異國機場升空、與外方聯合飛行指揮、遠程跨國機務保障等多項紀錄,在中國空軍對外交流史上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曹振忠說,八一飛行表演隊是強國興軍的窗口、改革開放的窗口、軍事交流的窗口,為世界看中國、民眾看軍隊提供一個重要平台。

2015年3月,第13屆馬來西亞蘭卡威國際海空展上,再次飛出國門的八一飛行表演隊為世界各國觀眾奉獻了4場精彩絕倫的飛行表演,展示了隊員們過硬的飛行技能和殲-10戰機良好的性能,被譽為蘭卡威上空“閃亮的中國名片”。

2017年11月,八一飛行表演隊赴阿聯酋參加迪拜航展,並在航展結束后赴巴基斯坦飛行表演。作為和平使者、文化使者,他們向世界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和中國空軍的形象風採。

2018年8月,應俄羅斯國防部邀請,八一飛行表演隊作為唯一一支外國飛行表演隊,與俄羅斯“勇士”“雨燕”飛行表演隊一同參加國際軍事技術論壇,在莫斯科州庫賓卡市共舞藍天。

“中國,了不起!”這是看完飛行表演后國際友人的贊譽。

近年來,八一飛行表演隊在吉林長春、山東濰坊、河北唐山和陝西臨潼等地巡演,用“藍天儀仗隊”獨特的空中禮儀,表達不忘人民哺育之恩的空軍情懷。

目前,《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正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其中,兩張“藍天儀仗”紀念封引起很多參觀者的注意,那是八一飛行表演隊振翅奮飛的風採。小小的紀念封,記錄了八一飛行表演隊的無上榮譽,也記錄了中國空軍風雨兼程、跨越轉型的歷程。

 

(責編:黃子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