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航空兵旅長郝井文:奮飛在任務空域的“頭雁”

2018年12月08日09: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人物小傳】 郝井文,1994年8月入伍,1997年9月入黨,大校軍銜,空軍特級飛行員。空軍首屆“金頭盔”獲得者,曾被表彰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數架戰機穿雲破霧編隊升空,突破“敵”層層封鎖防線,成功對多個預定目標實施精確打擊。近日,空軍航空兵某旅參加上級組織的實兵演練,飛在梯隊最前端的,是駕駛帶隊長機的空中指揮員、旅長郝井文。

戰訓一線飛第一架次,對郝井文來說早已習以為常。

近幾年,郝井文以一個個執行重大任務的“首次”詮釋著率先垂范:駕駛戰機突破加油高度極限,首次實施高空加油﹔飛越宮古海峽、對馬海峽打頭陣當先鋒……

關鍵時刻考驗“關鍵少數”,緊要關頭更需領導帶頭。“習主席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強調,增強各級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郝井文說,隻有以打贏未來戰爭的使命意識,率先垂范領飛雁陣,才能帶動廣大黨員干部跟著學、照著做,保証基層黨建工作聚焦備戰。

“作為英雄團隊傳人,如何不忘初心、為黨奮飛,打造新時代‘空中王牌’?”郝井文時常叩問自己。盡管分管軍事工作,但作為旅黨委副書記的郝井文,也不忘關注官兵思想狀況。去年旅隊組建之初,他給官兵上的第一課就是軍魂教育。新飛行員入列、新干部報到,他帶著新同志做的第一件事是參觀旅史館,通過賡續傳統,引導大家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

今年1月3日,中央軍委舉行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習主席向全軍發布訓令。參加完動員大會,凝視著機場上那片熟悉的天空,郝井文陷入沉思。隨后的新年度首場訓練,郝井文打破以往新年開訓不進入夜航、不進入低氣象、不進入高難課目的慣例,帶領官兵在夜間復雜氣象條件下拉開實戰實訓序幕。

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召開后,郝井文圍繞“堅定維護核心,堅決聽從指揮,鑄牢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這一主題與官兵暢談體會。“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我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的首要任務。對黨絕對忠誠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現實的,體現在大家的一言一行中。”郝井文的話語,讓旅屬場站氣象台雷達技師杜古金心裡豁然開朗。杜古金說,那一刻真切認識到自己做的每件事,其實都是在為打贏作貢獻,為國家作貢獻。

說一千道一萬,不如實干。郝井文的實際行動,讓他的說理更具感召力。

一次,部隊在沿海機場參加演習,凌晨接到上級的升空指令。“我第一個上,大家跟著上!”郝井文說罷就駕機緊急升空。

任務空域,面對某國軍機抵近偵察,郝井文果斷前出驅離。劍拔弩張間,該國軍機調轉航向飛離空域。那次任務,他組織全負荷大強度出動、全員額熟悉戰場環境,連續18小時不間斷出動戰機,創下多個“首次”。

去年,這個旅在空軍率先試用新一代訓練大綱和法規。有人提出試訓課目難度大,適當降低標准更穩妥。“今天訓練不擔風險,明天打仗就有危險!”郝井文態度堅決,嚴格落實新大綱標准,敢於突破以往的飛行“禁區”,帶頭飛以前不敢飛的課目,充分挖掘裝備極限作戰性能,不斷提升打贏的勝算底數,為部隊普訓蹚出一條路子。

聚焦練兵備戰抓黨建,部隊戰斗力快速提升。近幾年,郝井文帶領部隊出色完成海上空中維權、防空識別區管控、體系遠海遠洋訓練等50余次重大任務,在空軍比武競賽中奪得6次團體第一。去年,該旅黨委被空軍表彰為先進黨委。

(責編:黃子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