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不急放人 烏船隻欲再闖刻赤海峽

2018年12月08日09:3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烏克蘭國防部7日聲稱,不久將派遣海軍船隻穿越刻赤海峽,阻止俄羅斯完全控制亞速海。

  俄羅斯海軍11月底以未經俄方許可為由,扣押幾艘想要途經刻赤海峽駛入亞速海的烏方海軍船隻。

  俄方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7日說,俄方將審理24名烏克蘭水兵,現在談放人或與烏方交換在押人員為時尚早。

  【烏方急於叫板】

  烏克蘭國防部長斯捷潘·波爾托拉克7日告訴媒體記者,烏方打算不久后派幾艘海軍船隻穿越刻赤海峽,“如若不然,俄羅斯將完全控制亞速海”。

  按烏克蘭邊防局的說法,因為俄方過度檢查和故意拖延,截至7日,140多艘船隻滯留刻赤海峽兩端、無法通過﹔俄方故意給烏方船隻制造麻煩,阻止它們穿越海峽。

  刻赤海峽連接黑海和亞速海,克裡米亞半島與俄羅斯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分別位於海峽的西側和東側。對烏方而言,這一海峽位置敏感。

  烏方海軍多艘船隻11月25日途經刻赤海峽時遭俄方攔截和扣留,迄今沒有獲釋。包括船隻和人員數量在內,雙方對沖突細節說法不一。俄方指認烏方“非法穿越”,烏方否認。

  俄烏之間這一最新事件致使地區局勢驟然緊張,烏方進入“戰爭狀態”並向西方國家求助。

  【俄方不慌不忙】

  與烏方著急態度不同,俄方尋求按部就班地推進對烏方水兵的司法審理。

  俄外長拉夫羅夫在意大利出席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一場部長級會議時說,24名烏方水兵現階段處於審前羈押狀態,“調查結束了,將由法庭審理”。

  他說,一旦法庭有了裁定,俄方或許會採取措施,改善那些水兵的狀況。

  拉夫羅夫沒有提及放人的可能性,說現在調查還沒有結束、有關這批烏克蘭人非法入境的審理沒有開始,這時候與烏方談“換人”為時尚早。

  按法新社的說法,一旦非法入境罪名成立,烏克蘭水兵可能由俄方法官判處至多6年監禁。

  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在歐安組織會議上提議歐安組織向亞速海地區派遣觀察團﹔拉夫羅夫回應說,這一地區沒有必要引入任何“中間勢力”或觀察員。

  數百名歐安組織觀察員現在烏克蘭東部沖突地區監督沖突雙方停火協議的執行情況。(杜鵑)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