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何雷:中國國防費投入與國家經濟發展相適應

2018年12月13日09: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國防費投入始終與國家經濟發展相適應,堅持‘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相協調,富國與強軍相統一’原則,保持在合理適度規模。”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何雷將軍近日在北京接受記者採訪,介紹中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情況時作上述表示。

改革開放40年,也是中國軍隊根據國家和時代發展需求,不斷改革的歷史進程。40年來,中國軍隊忠實履行職責,始終致力於維護國家利益,捍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促進世界和平。

何雷說,40年來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大致經歷了“軍隊讓路”“發展起步”“全面發展”三個階段。

他提到,改革開放初期,“文化大革命”剛結束不久。1978年至1991年,是國防和軍隊建設“服從服務於國家經濟建設”階段。此后,隨著改革開放深入發展,中國經濟建設取得巨大成就,為國防和軍隊建設奠定雄厚基礎。近20多年來,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取得了長足進步。

何雷說,中國國防費總數自2009年以來居世界第二,但相對數與世界軍事強國相比有很大差距。

他引述有關統計指出,以國民人均國防費看,2018年中國約735元(人民幣,下同),僅相當於美國的1/20、日本的1/3、英國的1/6、俄羅斯的1/3﹔以軍人人均國防費看,中國約51.13萬元,僅相當於美國的1/6.7、日本的1/2.9、英國的1/4.5、俄羅斯的1/3﹔以佔財政支出比重看,中國約5.3%,美國為16.95%,英國為6.8%,俄羅斯為16.86%。

“中國國防費是客觀、真實、透明的。”何雷強調,中國的社會主義性質、奉行的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國防政策,決定了無論國防費投入多少,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發展到什麼程度,都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搞軍備競賽、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入伍近50年,從初級軍官到高級將領,63歲的何雷稱自己是改革開放的親歷者、見証者,也是奮斗者和受益者。2017年和2018年,他兩次率團參加香格裡拉對話會。

對於外界關注的武器裝備發展,何雷表示,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中國軍隊傳統武器裝備獲得長足進步,“大國重器”不斷列裝,新型裝備創新發展步伐加快。

何雷表示,殲20戰斗機、新型戰略核潛艇、國產航空母艦等“大國重器”是武器裝備的“壓艙石”。

對於講述撤僑任務的電影《戰狼2》和《紅海行動》受到觀眾熱捧,何雷表示,保護人民利益是軍隊的神聖職責,國家和人民利益延伸到哪裡,軍隊的職能使命就跟進到哪裡。

近年來,台灣同胞多次在海外獲得中國大陸軍隊的救助。何雷表示,台灣同胞是我們血濃於水的親人。大陸軍隊無論在境內搶險救災,還是在境外救援、海外撤僑,對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都一視同仁。

他認為,大陸軍事力量越來越強大,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也是一種強大的正能量。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將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作為單獨一部分納入,受到外界關注。

何雷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軍隊由1980年的603萬減至200萬,裁減員額403萬。特別是1985年以來的33年,裁減員額200萬。這在世界各國很少見,充分說明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自信和魄力,是對地區與世界和平穩定的貢獻。

何雷說,2014年初開始的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傷筋動骨”最重、影響最深遠、最徹底的革命性變革。

他表示,4年多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國共產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進一步加強,軍隊戰斗力空前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與突出問題基本得到解決,軍隊政治生態環境得到根本改善,法制化建設逐步走上正軌。

何雷同時指出,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與美國、俄羅斯等軍事大國相比還有不小差距,與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要求還有一定距離,與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戰爭形態演變的形勢還有許多不適應的地方。

他表示,必須按照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的戰略安排,用改革創新的辦法由“跟跑”向“並跑”進而向“領跑”發展。(陳小願)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