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八一”體育勁旅全力備戰武漢軍運會

2018年12月13日09:2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八一軍事五項隊男子組一名運動員側身飛躍斷牆。王爽/攝

“砰!”一個小小的橙色飛碟從草坪下方的發射器飛出,記者還沒有看清目標在哪兒,射擊運動員早已手起槍落,半空中隻剩下飛碟的碎片飛舞。從發出口令到完成射擊,運動員的反應時間隻有0.1秒。

冬日天氣嚴寒,但位於北京園博園附近的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卻呈現出一片“熱氣騰騰”的訓練景象。射擊場、游泳館、籃球館等場地裡活躍著運動員拼搏的身影,辦公樓前的屏幕上顯示著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的倒計時牌,時間甚至精確到秒。

今年1月27日,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正式組建,全軍數十支體育隊伍合編合力,軍事體育事業建設發展邁進新時代。伴隨著調整組建,以八一射擊隊、八一籃球隊、八一排球(沙灘排球)隊、八一軍事五項隊、八一乒乓球隊為代表的老牌“八一夢之隊”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為了確保隊伍以最佳狀態出征明年在武漢舉辦的軍運會,這些年輕的運動員正在各自的“戰場”上刻苦訓練。八一射擊隊副隊長、世界冠軍金泳德介紹,隊員們每天都要將據槍、瞄准、擊發等動作重復上千遍,常常累得抬不起胳膊,握不住筷子。

運動員的生活看似風光,但背后卻是不為人知的艱辛,一組數據証明了這一點。在八一排球(沙灘排球)隊的訓練場上,每天五六個小時的傳球、扣球、發球、攔球訓練,常常讓“飛身扑救”的隊員磕破手臂,擦破下巴。八一乒乓球隊的運動員每天揮拍上萬次,步伐訓練上萬米,擊球上萬個,擊碎的乒乓球能裝一桶。八一軍事五項隊金牌運動員的運動生涯中有這麼一組數字:至少要跑8萬多公裡越野,在5米繩梯爬上跳下近1.6萬次,在一尺高的低樁鐵絲網下匍匐鑽爬100多公裡,在障礙泳道裡游8000公裡。

記者在軍事五項障礙訓練場看到,500米的賽道上分布著20道模擬戰場環境的障礙物,“軍味兒”十足。

“軍事五項是非常有特色的項目,包括200米步槍射擊、500米障礙跑、50米障礙游泳、手榴彈的投遠和投准,以及男子8公裡、女子4公裡越野跑,這些都是部隊普遍訓練的課目。”23歲的八一軍事五項隊女隊員管超楠說,“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軍事五項比賽是衡量各國軍隊戰斗力的一種標志。”

管超楠曾經參加過3屆軍事五項世界錦標賽,拿過5個冠軍,500米障礙最快成績為2分14秒,與2分12秒的世界紀錄僅相差兩秒。在2016年賽前的一次障礙訓練中,她在翻越高低杠訓練中造成右腿副韌帶斷裂,目前仍在積極康復,全力備戰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榮譽與勝利是軍人運動員共同的精神追求,即使傷痛也無法阻止。被譽為“戰神”的八一籃球隊隊長劉玉棟,2003年賽季后膝關節開刀取出整整10枚碎骨,如今依然堅守在一線帶領全隊奮戰備賽。現任八一籃球隊教練張勁鬆,當年被譽為“拼命三郎”,比賽場上投籃准確、搶斷凶狠,渾身是傷,臉上一共被縫過60多針。“每次都拼到覺得身體受不了,但受不了,也死不了!”張勁鬆把這句血性十足的話,又傳給了他帶的隊員們。

血性是軍人運動員的一柄精神利刃。世界冠軍楊珺菁是八一排球(沙灘排球)隊的老將,曾經是中國有名的“暴力副攻”。在她的運動員生涯中屢次帶傷作戰,隻要球隊需要,她總是不顧傷痛回歸賽場。“寧可拼倒在賽場上,也要拼搏到底。”她說。

軍人的另一個優良品質是奉獻。八一乒乓球隊中的陪練群體更是把奉獻做到了極致、無聲、無形,被大家稱為“無名英雄”。

張東海23歲時退出一線運動員行列,一直默默地站在一線運動員球桌的對面,放棄、忘記自己的技術動作特點,模仿著國外有力競爭對手的打法、技戰術動作和習慣特點。陪練乒壇新星樊振東4年,他的動作幅度大於一線運動員,每天拉球上萬次,一天訓練下來肩膀紅腫,嚴重時甚至胳膊脫臼。

當了十幾年助教的張東海如今是女隊主教練,2018年10月,他帶隊將6年沒有奪得的全國錦標賽青年女子團體冠軍的獎牌捧了回來。

張東海透露,八一乒乓球隊正在緊鑼密鼓地備戰武漢軍運會,參賽隊員名單正在醞釀中,目前已確定樊振東將參賽,其狀態“一直不錯,整體勢頭非常好”。“乒乓球是國球,又是第一次列入世界軍人運動會,而且是在中國舉辦,我們的准備會更充分更嚴謹。”他說。

與一些注重物質獎勵的運動員相比,軍人運動員有著更為純粹的精神世界。在國際軍體第50屆射擊世錦賽上,為了跟中國隊一爭高下,一些外國軍隊紛紛開出高額獎勵,就連一個經濟不夠發達、遭受動亂的國家,也許諾個人或團體拿到冠軍就給予獎勵。決賽時,一些外軍運動員都鉚足了勁,發揮出超常水平。

我軍代表團團長賈世江和領隊、教練,坐在比賽場地后方,默默地為隊員們加油鼓勁。這一仗,中國隊贏得了最終勝利。當大屏幕顯示出成績時,選手們一個個揮舞手中國旗相互擁抱,合影留念。

賽后,一個外軍代表團領隊找到賈世江,問他拿什麼寶貝當獎品,隊員哪來這麼穩定的狀態?團長指了指國旗,告訴他:“這就是我們激勵官兵奪冠的法寶。”

去年,我軍軍事五項代表團出征厄瓜多爾軍事五項世錦賽。大賽前夕,隊員們擠進一間窄小的宿舍,用手機觀看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盛況,聆聽習主席閱兵講話,上了一堂特殊的黨課。大賽進入到最后一項越野跑比賽,中國隊進行了一場特殊的決戰動員:在賽場邊為小將盧嬪嬪舉行火線入黨儀式。隊員們備受激勵,一舉取得了4金1銀2銅的驕人戰績。

在這5支“八一”體育勁旅的字典裡,奪金牌、創紀錄,升國旗、奏國歌,揚國威、振軍威,是永恆的初心和使命,不斷激勵著運動員們在賽場上拼搏。就像國際軍體理事會官員經常說一句話:“你們代表著各國武裝力量,要為捍衛自己的軍旗而戰。”(王達 通訊員 吳旭 尹家睦)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