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老兵,歡迎回家”

2018年12月13日09:3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退伍老兵與家人團聚。

“我宣誓,退伍不褪色,返鄉建家鄉!”隨著鏗鏘有力的誓言響起,今年剛剛返鄉的100余名湖南常德籍退役軍人代表舉起右拳,肩披綬帶,胸戴紅花,庄嚴宣誓。

12月10日上午,湖南省常德市委市政府和軍分區聯合舉辦首屆“歡迎老兵回家”活動,軍地領導、今年返鄉的退役軍人和家屬代表以及社會各界群眾近300余人參加了儀式。

據了解,湖南省常德市此次籌劃組織迎接老兵回家活動,就是想改變以往參軍入伍時熱熱鬧鬧,退役返鄉時冷冷清清的局面,營造“一日當兵、一生光榮”的濃厚氛圍,真正讓退役軍人感受到社會的尊崇、享受軍人的榮光,激發退役軍人退伍不褪色、返鄉建新功的壯志熱情。

從12月初開始,該市黨政軍主要領導分批來到車站碼頭,迎接今年陸續返回家鄉常德的老兵,代表家鄉黨委政府和人民向退役軍人表示熱烈歡迎。同時組織安排退役軍人的父母和家屬、小孩等到車站碼頭共同迎接,營造暖心氛圍。

12月2日上午10點,一輛載著10多名老兵的列車緩緩駛入火車站站台,老兵們一下火車就感覺到一股股暖流。軍地領導在車門口一一握手迎接,為他們披上“光榮退役、返鄉榮光”的綬帶,家鄉少先隊員捧上一束束鮮花獻給老兵,並向他們敬禮。老兵家人們舉著“老公,你最棒”“爸爸,您辛苦了,我們接您回家”的標識牌。

“歡迎老兵回家”活動讓這些“流血流汗不流淚”的軍營硬漢忍不住紅了眼眶。剛剛從西部戰區陸軍某部退伍回來的四級軍士長楊慶就是其中一位,他難掩內心的激動說:“沒想到退伍返鄉后,家鄉仍然把我們放在心上,舉行這麼隆重的儀式迎接我們回鄉,讓我們所有老兵感到莫大的榮光,更是對我們莫大的鼓舞和鞭策。”

12月10日的儀式現場,10位優秀退役士兵代表身著戎裝、肩披綬帶走上舞台,胸前的軍功章熠熠生輝。其中就有在武警新疆總隊山地反恐部隊服役8年的陳諺,他多次在反恐行動中出生入死,身上的疤痕就是他無言的勛章。退伍老兵張偉,今年赴俄羅斯參加國際軍事比賽,獲得參賽課目第二名的優異成績,榮立二等功。從軍10多年,他不僅自己多次打破比武競賽紀錄,還帶出了一批像他一樣優秀的尖兵。

常德市雙擁辦工作人員介紹,他們還精心為每位優秀退役士兵拍攝制作了專題短片,隨后將在媒體上播放。

此次活動中,常德市委市政府和軍分區特意為退役老兵發放別致的“禮包”——一封寫給老兵的信,以文字表達關懷與祝福,介紹家鄉發展現狀﹔一份退役士兵報到通知書,介紹優撫安置服務具體措施和情況﹔一個富有軍旅特色的“子彈頭”形U盤,讓老兵返鄉在“第二戰場”記錄人生精彩。

與此同時,活動現場專門組織了退役士兵就業專場招聘會,60多家招聘單位提供400多個招聘崗位,還為退役士兵提供政策咨詢、轉組織關系等一站式服務。

現場軍地領導表示,退役軍人工作是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基礎工作,是事關軍人軍屬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我們要讓厚待犧牲軍人、優待現役軍人、善待退役軍人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周仁 焦盛洋 郭欣文並攝)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