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勿忘歷史勿忘痛

2018年12月13日09: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今天是第五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全國人民以各種形式哀悼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戰爭期間慘遭殺戮的死難同胞。

  哪怕已經過去了幾十年,南京大屠殺的幸存者常志強老人仍然不敢走進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看母親和弟弟的雕像,他說“每回憶一次就像死過一回”。81年歲月流逝,但對於經歷過那場大屠殺的幸存者來說,苦痛從未消減。今年又有20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先后離世。在國家積貧積弱的年代,面對日本法西斯極端殘忍的暴行,他們承受了這個國家的苦難。這一段沉痛的歷史,從來不是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城市的,而是屬於每一個中國人的歷史。

  歷史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散,隻會越發厚重與深入人心。從立法確立抗戰紀念日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到堅持申請《南京大屠殺檔案》為世界記憶遺產﹔從發掘整理並公布日軍侵華檔案、解禁戰犯筆供,到建設百余座抗戰類紀念館……我們捍衛那段歷史,銘記那段歷史,是為了讓歷史不再重演,也為了記住這份血淚記憶的傷痛,激發民族奮起的精神力量。

  然而,也有一些人以冷漠和戲謔的態度面對南京大屠殺歷史,且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在南京紫金山抗日守軍碉堡前著日本軍服擺造型拍照者有之,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內錄制帶有侮辱性語言和低俗詞句的視頻並上傳至網絡者有之,這些人的所作所為引發了全國人民的集體憤慨。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年代不意味著我們就可以淡忘歷史。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埃利·維塞爾數年前更是警告人們:忘記大屠殺就是二次屠殺。不要忘了曾經的痛,不要忘了過去的苦,是前行在復興征程上的每一個中國人的責任。

  “當過去不再照亮未來,人心將在黑暗中徘徊。”歷史的意義在於警醒后人。南京大屠殺的加害者們不應忘記,隻有誠實面對歷史才能真正走向未來﹔作為屠殺暴行的直接承受者,我們更不應該忘記,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為了更好地前行。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進門主雕塑上,刻著組雕作者吳為山寫的一首詩:“我以無以言狀的悲愴追憶那血腥的風雨,我以顫抖的手撫摩那三十萬亡靈的冤魂,我以赤子之心刻下這苦難民族的傷痛,我祈求,我期望,古老民族的覺醒——精神的崛起!”

  魯迅說:無窮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和我有關。軍弱國必衰頹,國弱民必遭欺。一個國家,當她的軍隊倒下之后,人民需要承受多大的痛苦與折磨,已無需多言。忘記歷史等於背叛,沉湎於和平必將面臨新的危險。痛定思痛,作為軍人,要時刻牢記職責使命,精武強能,錘煉能打仗打勝仗的本領,才能真正驅散戰爭的夢魘,讓人民享受陽光雨露般珍貴的和平與幸福。勿忘苦難歷史,勿忘歷史傷痛,我們方能汲取到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陳曉杰)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