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隊黨的建設始終與改革開放時代大潮相呼應

2018年12月13日09: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輝煌成就的40年,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成效卓著的40年,也是軍隊黨的建設全面推進取得豐碩成果的40年。

  軍隊黨的建設是我們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與黨的建設一脈相連、生死相依。40年來,軍隊黨的建設始終與改革開放時代大潮相呼應,與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相同步,與軍隊建設改革發展實踐相結合,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就,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為回顧40年來軍隊黨的建設的發展歷程,總結軍隊黨的建設的主要成就,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記者專訪了國防大學軍事管理學院中共黨史黨建教研室主任秦利。

  軍隊黨的建設成效顯著成果豐碩

  記者:改革開放40年軍隊黨的建設取得了哪些方面的成果?

  秦利:改革開放40年來,軍隊黨的建設成效顯著、成果豐碩,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取得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

  ——形成了指導軍隊黨的建設的科學理論,從根本上引領和規范著軍隊黨的建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對軍隊黨的建設問題先后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系統回答了改革開放條件下軍隊黨的建設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總體思路、基本原則、內容方法等重大問題,深刻揭示軍隊黨的建設特點規律,指明了軍隊黨的建設的任務方向和目標要求。中央軍委對改革開放條件下軍隊黨的建設進行了科學指導和戰略部署,先后多次召開黨的建設會議集中研究軍隊黨的建設問題,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軍隊黨的建設的意見》《關於加強軍隊黨組織能力建設的意見》《關於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的決定》等重要指導性文件,對軍隊黨的建設作出重要部署。中央軍委還召開了全軍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座談會、全軍大單位黨委書記座談會等,座談交流軍隊黨的建設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對加強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深刻闡明了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一系列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為全面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提供了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這些理論成果,是改革開放40年來軍隊黨的建設在理論上和政治上的最大收獲。

  ——取得了加強軍隊黨的建設的實踐成果,為持續推進軍隊黨的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全軍和武警部隊堅決貫徹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的決策指示,扎實推動軍隊黨的建設工作。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官兵,深入開展黨的基本路線教育、“三講”教育、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等教育實踐活動,筑牢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根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部隊始終聽黨話、跟黨走,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進一步增強。大力弘揚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認真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軍委“十項規定”,作風建設成效顯著,部隊風氣持續向好。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嚴肅查處了一批違紀違法重大案件。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狠抓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軍隊黨的建設發生全面深刻變化。這些都為持續推進軍隊黨的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提供了豐富經驗。

  ——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軍隊黨內法規制度,為軍隊黨的建設提供了健全完善的法規制度保障。黨中央、中央軍委及時把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好經驗好做法上升為制度舉措,不斷加快軍隊黨內制度建設步伐。修訂《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軍隊委員會工作條例》等重要法規,制定頒發《加強軍隊高中級干部作風建設的意見》《提高各級黨委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能力的措施》等重要文件,制定實施黨委常委民主生活會的規定、黨代表任期制實施辦法、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程序規定等法規制度。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軍隊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進入“快車道”。中央軍委制定下發《關於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關於在黨委領導工作中貫徹落實戰斗力標准的意見》等重要文件,制定出台了《軍隊實施黨內監督的規定》《軍隊實行黨的問責工作規定》等制度規定。這些法規制度,涵蓋軍隊黨的建設各方面,構建了內容科學、程序嚴密、有效管用的我軍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使軍隊黨的建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軍隊黨的建設始終與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相同步

  記者:縱觀40年軍隊黨的建設歷程和取得的豐碩成果,最突出、最鮮明的特點是什麼?

  秦利:這個特點就是:40年來,軍隊黨的建設始終與改革開放時代大潮相呼應,與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相同步,與軍隊建設改革發展實踐相結合,創新發展、全面推進,取得了重大進展和顯著成效。

  軍隊黨的建設成效如何,關系我們黨的建設整體水平的提高,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40年來,軍隊黨的建設始終緊跟改革開放步伐,堅持服從和服務於黨和國家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個大局,遵循黨的建設的特點規律和目標任務,不斷加強和改進。著眼實現撥亂反正、恢復發揚我黨我軍優良傳統,執行和捍衛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各種政治風浪面前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向黨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著眼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按照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目標要求,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軍隊各項建設的首位,按照“五句話”總要求全面建設部隊﹔著眼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加強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不斷提高軍隊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黨的十八大以來,把我軍黨的建設納入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統籌推進,在直面問題中前進、在勇於變革中加強、在繼承創新中發展,著眼推進強國強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下大氣力解決管黨不力、治黨不嚴等突出矛盾問題,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為完成黨賦予的新時代我軍使命任務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改革開放40年,是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成就顯著的40年,也是堅持不懈抓軍隊黨的建設的40年。軍隊黨的建設就是這樣把緊跟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進程作為根本方向,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努力走在全黨前列。

  在全面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的新長征路上永向前

  記者:改革開放40年軍隊黨的建設的豐富實踐,給我們全面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帶來哪些深刻啟示?

  秦利:結合改革開放40年軍隊黨的建設的歷程,可以得出許多重要啟示。主要有以下幾點。

  ——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是軍隊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根本要求、第一標准。實踐証明,隻有始終堅持這一根本原則和制度,才能使軍隊黨的建設成為保方向、保打贏、保本色的生命工程,從而確保軍隊建設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全面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要堅守首要任務,貫徹根本要求,堅持第一標准,確保全軍官兵進一步強化“四個意識”、堅定“三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必須圍繞備戰打仗抓好軍隊黨的建設工作。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中心,是黨的建設的優良傳統和規律體現,也是提高打仗能力的關鍵。實踐証明,軍隊黨的建設隻有緊緊圍繞能打仗、打勝仗來展開,在備戰打仗實踐中推進,才能找准堅實依托和檢驗標准。全面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要緊緊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堅持把戰斗力作為牽引黨委一切工作的“牛鼻子”,思想觀念、思維模式和工作指導都要圍繞戰斗力來轉變,黨委議事決策、領導心思精力、各種資源配置都要向軍事斗爭准備聚合,著力打造勇猛頑強、敢打必勝的雄師勁旅,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

  ——必須堅定不移貫徹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建設的一貫要求和根本方針,也是軍隊黨的建設的重要遵循。實踐証明,軍隊黨的建設隻有貫徹這一要求、堅持這一方針,才能堅持不懈地抓下去,鞏固已有成效、抓出新的成效。全面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韌勁,堅持嚴字當頭、全面從嚴、一嚴到底,以強烈使命意識擔起管黨治黨的責任,以自我革命的勇氣解決自身問題,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頑瘴痼疾開刀,以一抓到底的釘子精神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徹到軍隊黨的建設各領域全過程。

  資料整理:楊 飛、靳文龍﹔圖表制作:劉 程﹔照片提供:張 濤、王 亮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