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召開專家智庫座談會

2018年12月15日07: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14日組織召開軍民融合發展專家智庫座談會,共議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發揮專家智庫重要作用,提高軍民融合研究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加快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精神和全國軍民融合發展工作座談會精神,通報了軍民融合發展總體工作情況,聽取了部分專家智庫軍民融合研究成果介紹。會議認為,充分發揮專家智庫作用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是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對專家智庫的必然要求。一年來,專家智庫緊密圍繞軍民融合中心任務和重點工作,在戰略解讀、政策宣傳、輿論引導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實踐証明,專家智庫是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重要力量,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應牢牢把握軍民融合發展重大機遇,不斷強化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責任擔當。

會議指出,專家智庫應緊緊圍繞當前重點問題聯合攻關,進一步提高專家智庫工作與軍民融合發展實踐的契合度。特別是要圍繞思想引領,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軍民融合發展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軍民融合發展基本原理和內在機理,夯實軍民融合發展的理論基礎。圍繞頂層設計,深度融入戰略規劃制定、法治建設、政策體系建設和標准體系建設,明確軍民融合發展的路徑規劃。圍繞改革創新,著眼服務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深化研究,大力推進軍民協同創新,主動融入重點領域改革實踐,釋放軍民融合發展的內生動力。圍繞貫徹落實,總結提煉經驗、發現反映問題,提升軍民融合發展的實踐效果。

會議強調,要不斷創新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軍民融合智庫發展的活力和創造力,特別是要辦好專家智庫聯系機制,解決好溝通交流不暢的問題﹔理順研究需求生成機制,解決好供需失衡的問題﹔優化研究課題實施機制,解決好軍地割裂的問題﹔完善成果轉化運用機制,解決好成果運用不夠的問題﹔創新智庫評價激勵機制,解決好參與動力不足的問題。

40多家軍地智庫負責人和專家參加了會議。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