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軍區進行近年來部隊類型最全、組織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年度軍事訓練考核——

創新考核手段 突出嚴實導向(新時代強軍戰歌)

本報記者  倪光輝
2018年12月16日04: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場大雪過后,天山深處寒意襲人。

  新疆軍區某炮兵旅歷經戰備轉換、緊急出動、遠程機動后,迅速佔領發射陣地。搜索目標、裝填彈藥……隨著最后一輪炮聲轟隆響過,一批戰法訓法得到檢驗。該炮兵旅官兵在冰天雪地中鏖戰三晝夜,雖然在火力打擊方面取得驕人戰績,但戰場偵察不過關、信息通聯能力弱等諸多問題也一一浮出水面。

  “考核就是要敢於暴露問題,真正把制約戰斗力建設的短板弱項找准。”新疆軍區一位領導說,今年他們打破年終考核“不遠離營區,隻考單課目”的慣性做法,首次運用“軍區主導、基地參與、紀委監督”模式量化裁評,成建制拉動考核,通過充分暴露問題逼著部隊朝著實戰實訓邁大步。

  變例行性考核為實戰化考核

  小李是某裝甲團一名優秀的坦克射手,在團裡組織的射擊訓練中多次“首發命中,發發命中”。沒想到,這麼一個“神射手”卻在軍區組織的年終考核中意外失了手,兩發炮彈出現脫靶。

  同一個人、同一輛坦克,為啥在關鍵時候“冒了泡”?“都是射擊條件變化惹的禍。”分析失利原因,小李連連感嘆:平時四平八穩練得多,一出現新的情況就亂了陣腳。

  原來,新疆軍區在對這個團拉動考核時,選擇野外生疏地域展開射擊,將射擊距離延長300到800米不等,並特意在風雪交加時組織考核。射擊條件一變,難度陡然上升,命中率明顯下降。

  射擊打不上靶、車輛頻頻遭遇險情、部隊剛轉移陣地就挨打……考核中接連出現“意外”,新疆軍區轉變年終考核理念帶來新變化。這次考核,他們堅決破除過去那種例行公事式的施考思路,以嚴訓實考促實備,注重全流程、全過程臨機導調檢驗,堅持在生疏地域、復雜地形下檢驗,突出非整百米、盡遠射擊等極限條件下檢驗,讓部隊在考核中接受逼近實戰的摔打鍛煉。

  整建制戰備出動,對於陸航部隊來說空地協同要求高、動態監管難度大。戰備拉動考核前,也有官兵對惡劣氣候條件下直升機大規模轉場易出風險、夜間閉燈駕駛易出事故等心存擔憂。對此,新疆軍區領導專門強調,考核要由簡便易考向突出難點弱項轉變,要堅決摒棄什麼好考就考什麼的積弊,向難度強度大、風險系數高的內容聚焦。

  盯住重點考,突出弱項練。少數單位黨委班子成員指揮素養偏弱,影響了部隊的整體作戰能力。這次考核,軍區規定受考單位黨委班子成員必須一人不落參訓參考,逼著大家上前台、練指揮、強素質,一大批師團職指揮員能力素質得到檢驗鍛煉。

  變單項目考核為綜合性考評

  技能體能比拼如火如荼,野戰指揮所裡運籌帷幄……兩天的單項課目連貫考核一結束,考評組就下達了拉動演練的導調文書,部隊隨即進入戰備等級轉換,依令開啟了跨晝夜遠程機動演練的征程。

  與此同時,考評組20余名裁評人員分赴各作戰要素,全過程實時採集部隊各項作戰數據,依據考評細則進行精准量化打分。

  這是某步兵師接受新疆軍區考核的場景。一上考場,大家就有忙得喘不過氣的感覺。“今年的考核既有靜態檢查,又有動態拉動,把過去片面的單項課目考核,變成了對部隊作戰能力的綜合評估。”開進途中,某高炮團團長鄧雪飛介紹,評估涵蓋部隊快速反應、指揮控制、戰場偵察等各方面能力指標,每項都與部隊戰斗力緊密相關。

  “平時訓練不扎實,年終突擊難顯靈。”在對某旅的靜態檢查中,考核組對照訓練大綱和年度訓練指示,盤點該團年度軍事訓練落實情況,官兵訓練職責履行到位不到位、訓練計劃科學不科學、教學准備充分不充分等細化內容被一一拉單列表亮了出來,發現落實不到位或質量不達標的問題,立即扣除相應分值。

  某師通信連平時忙於專業保障,過去每次考核都靠臨時突擊。今年軍區考核的內容設置突出了綜合性考評,讓那些幻想著靠“一招鮮”過關的人沒了轍,一場考核下來,這個通信連許多人“挂科”。該師作訓科科長王健感慨地說,綜合性考評真正立起了備戰打仗導向,把突擊應考、為考而練的和平積弊徹底趕出了練兵場。

  從這次考核的結果看,一些平時對軍事訓練擺位正、抓得緊,注重提升全面打贏能力的單位,在同類型部隊中名列前茅。考評組成員、參謀王峰說:“部隊平時工作是不是向戰斗力聚焦用力,看這次年終考核的排名就一目了然。”

  變單向嚴要求為雙向受監督

  寒風凜冽,某裝甲團待考地域,幾輛越野車緩緩停下。不少官兵一看,首先從車上下來的是本單位調到軍區的訓練處處長李炳宇,心裡一陣欣喜。然而,接下來的一連串“六親不認”,讓他們失望又忐忑。核對人員信息時,李炳宇不僅通過人証對照,還採取詢問班、排人員一一核實﹔實彈射擊前,他嚴格按作戰要求,將靶標設在草叢等難以發現的地方,距離不固定、排列不整齊,不細心可能連目標都搞不清……

  “隻有嚴上去的戰斗力,沒有鬆出來的好部隊。”李炳宇介紹,這次考核嚴格落實“現場抽到什麼課目就考什麼課目、抽到哪個單位就考哪個單位、抽到什麼武器就組織什麼武器射擊”要求,每項考核堅持考前明確考紀、核實身份、勘驗場地、檢查裝具,對考核場地設置不符合標准規范、組織實施不符合實戰要求的現場叫停,立即整改。

  “標准一嚴到底,成績不留水分。”新的《軍事體育訓練大綱》頒布后,體能訓練的標准較以往有所變化。此次考核的每個體能項目實施前,都由示范人員進行了標准演示。考核中,凡動作達不到規定標准的,一律不計分。

  考評組對受考單位不留情面,受考單位也敢於對考核組實施監督。某軍分區體能考核現場,1名機關干部對考核結果持有異議,想找考核組“理論”。個別人擔心得罪人,提醒“向考核組叫板,吃虧的總是自己”。很快,這個問題被該單位領導了解到,他們態度堅決,既然前期軍區明確雙向監督,就有責任如實反映情況。問題擺上桌面,考核組認為自己公正執法,沒什麼過錯,一度爭執不下。此時,該分區拿出現場錄像進行回放,雙方逐個環節、逐個動作比對認証,迫使軍區考核組改變原來評定結果。

  在一個半月的考核拉動中,該軍區從帶隊的司令員、政委到普通參謀干事,全體考評組成員與受考單位官兵同吃同住同拉動。凡出現考核不公、考評組成員要求不嚴格的問題,受考單位官兵可隨時向紀檢監察組反映。

  大雪初停,某師考核場野戰帳篷內氣溫驟降。某防化連執意為考核組成員單獨搭設帳篷或送回營區招待所住宿,考評組成員堅持與班排戰士同住一個帳篷,盡管帳篷內人很多,但大家心裡特別踏實。

  “從考核組成員身上,我們看到了軍區機關干部轉作風立起的好樣子。”受考官兵看到考評組成員既要夜以繼日地進行裁評打分,又要跟基層官兵一樣摸爬滾打后這樣感嘆。

  (黃宗興、唐繼光、許必成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6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