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集電子傷票、電子地圖、人工智能等技術於一身,由智能終端構建作戰搜救與指控平台間信息傳輸鏈路——

首款單兵戰救訓練智能腕表亮相沙場

2018年12月16日09: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官兵佩戴單兵戰救訓練智能腕表。作者提供

  初冬時節,一場開辟通道演練正在緊張進行。突然,一名排爆戰士雙手“受傷”倒地,他馬上通過語音向自己佩戴的戰救訓練智能腕表發出緊急呼救。火線救護組搜救終端和后方保障群指控終端大屏上,即刻呈現不停閃爍的紅色求救信號和傷員的位置……這是全軍首款單兵戰救訓練智能腕表首次亮相沙場。

  戰救保障是我軍戰時衛勤保障工作的重點。為不斷探索戰場救護新方法新手段,第905醫院全軍遠程醫學信息技術研究所課題組多次深入一線部隊,堅持貼近戰場搞科研,按照惡劣作戰環境下的戰保一體、聯戰聯保、集約管控、可視指揮的設計理念,成功研制出全軍首款單兵戰救訓練智能腕表。這款腕表集電子傷票、電子地圖、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於一身,由智能終端構建作戰搜救與指控平台間信息傳輸鏈路,可在戰場部隊搜救系統和作戰指揮系統之間實現傷員信息共享。

  這款單兵戰救訓練智能腕表具備單兵標識驗証、北斗衛星定位、電子羅盤、語音智能呼救、人體脈率監測、火線傷情上報、傷員搜尋標定、戰救態勢顯示等功能。

  記者在演練現場看到,當北斗衛星定位失效時,作戰單兵仍可利用戰救訓練智能腕表的目標標繪定位功能,對自身位置和當前所發現的傷員進行快速精確標繪上報,除可及時引導火線搜救行動外,亦可召喚火力掩護,以挽救戰士生命。

  這款腕表具備戰術戰救態勢顯示功能,可滿足火線作戰單兵、救護員、指揮員基於同一態勢共享視圖開展衛勤保障行動的可視化要求。其中火線救護人員佩戴的腕表,如同一個小型的移動指揮所,讓參救官兵更加“耳聰目明”。

  前不久,在全軍野戰醫療隊戰地傷員搜救課目演練中,規定的搜救時間為30分鐘,然而3支搜救小組佩戴這款單兵戰救訓練智能腕表,僅用10分鐘即完成了對所有戰地“傷員”的精確搜救任務。(孫興維 劉健)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