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王湘穗:去繁化簡,細讀軍事經典感受到思想魅力

2018年12月20日15:4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戰略經典精讀系列圖書。

  在信息爆炸的當下,僅中國每年出版的圖書就超過40萬種,如何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好書,已成為閱讀的最大難題。對軍事愛好者來說,長江文藝出版社的這套戰略經典精讀系列圖書,實在是一筆難得的饋贈。

  這套經典叢書,對工業化時代早期歐洲的大量軍事經典書籍進行了嚴格的篩選。選擇了拿破侖的《拿破侖日記》、克勞塞維茨的《戰爭論》、隆美爾的《步兵攻擊》、圖哈切夫斯基等人的《大縱深戰役理論》等四部書,請軍事專家在精讀的基礎上進行了刪節,挑出經典中的精華段落,使讀者們好讀、好記、好用。

  《拿破侖日記》是拿破侖這位歷史上最著名、也是最出色軍人的心路歷程。日記從他出生開始,到其被流放聖赫勒拿島去世為止,記載了他帶領法國軍隊橫掃歐洲的輝煌,記錄了他伐交伐謀、四處征戰的艱辛與焦慮,也包括火燒莫斯科、兵敗滑鐵盧、孤島反思的痛苦過程。日記中有大量對慘烈戰況的真實記錄,“我的兩位副官陣亡,他們都是很有前途的軍人”,“意大利方面軍現在隻剩下為數不多的幾個人,現在快要死了。 將軍都受了傷。勇敢的奧熱羅、百折不撓的馬塞納、貝爾蒂埃和我自己,我們四個人恐怕不久也要喪命了”。“我們的軍隊已陷入無衣無食的可怕境地, 我下令殺5匹戰馬(作為補給)”。此外,《拿破侖日記》中也有許多如散落珍珠般地對戰爭的思考,“計算勝敗的概率乃是打仗的首要秘訣,而且要算得極准,然后則是如數學般准確地執行,再加上機會的因素。當然,機會在常人看來往往是一本讀不懂的天書”。“作戰原理要久於閱歷,乃有所得”。“打仗之法,並不要復雜的調動,最簡單的就是最好的,要以常識為根本”。相信讀者可以從中體味到,什麼才是至簡大言、至朴大道。

  克勞塞維茨的《戰爭論》,被公認為西方軍事領域最重要的論著,可以說是經典中的經典。《戰爭論》全書共有3卷8篇124章,篇幅達70多萬字。然而,這實際上只是克勞塞維茨遺孀整理的10卷本《卡爾·馮·克勞塞維茨將軍遺著》中的前3卷。面對如此一部鴻篇巨著,當代人恐怕很難耐下心思通讀一遍。精讀本將其濃縮為10萬字,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利用片段時間隨手翻翻。開卷有益,通過閱讀,人們會發現克勞塞維茨不僅講過“戰爭無非是政治通過另一種手段的繼續”的名言,也說過“不流血的戰爭過程是可能存在的。戰爭的唯一手段就是斗爭,但手段的用法多種多樣”的話,這其中已經蘊含著超限戰或混合戰爭創新思想的胚芽。

  隆美爾曾經是德累斯頓步兵學校裡最受學員歡迎的人,盡管那時他是一位當了9年連長、戴了12年上尉軍銜、已近40歲的普通教官。他除了白天要給學員上課,每到夜晚,在哄睡了年幼的孩子之后,就會翻開其早年戰斗的筆記,開始撰寫基於親身作戰經驗的著作—《步兵攻擊》。寫作使隆美爾完成了離經叛道式快速機變的思維訓練,也為他在日后贏得了權杖與榮耀。他在課堂上,曾對引經據典的學員說,“別扯克勞塞維茨,我問的不是他怎麼想,而是你怎麼想!”《步兵攻擊》體現了隆美爾的行動哲學和軍事思想,或許它不如《戰爭論》那麼深邃,卻體現了新時代戰場上的鮮活生機。

  圖哈切夫斯基等人的《大縱深戰役理論》由一組文章編撰而成,展現了當年蘇聯紅軍的思想大腦們對未來戰爭的系統性思考。在文字上雖有些晦澀和古板,卻內含著當時最先進的軍事思想。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實踐証明,在當時的世界各國軍隊中,圖哈切夫斯基等人的思想更超前、也更全面。令人惋惜的是,因為肅反的原因,圖哈切夫斯基們沒有等到在衛國戰爭中大展身手的那一天。然而,他們對未來戰爭的思考卻啟迪了后來的將領,也因此不朽於世。

  書海浩瀚,我們挑選了這樣幾本書來做精讀本,就是想讓人們通過閱讀,真切感受到思想的沖擊和經典的魅力。(王湘穗)

  王湘穗,退役空軍大校,現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