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踏著護航足跡 逐浪深藍時代

2018年12月23日09: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伴隨世界經濟全球化加速推進與中國改革開放腳步不斷加快,我國國家利益持續拓展,海上安全威脅和挑戰持續增多。正是在這個背景下,人民海軍開始遂行亞丁灣、索馬裡海域護航任務,開啟了走向深藍的新的歷史征程。

十年護航,人民海軍經受了無數次海上緊急態勢處置、無數次戰與火的考驗,無論是思維觀念、戰略素養,還是責任擔當、國際素質,人民海軍都發生了全面深刻的轉變。

亞丁灣護航,有力地推動了人民海軍在海上安全合作方面的理念更新、素質提高和能力躍升。在理念上,它實現了人民海軍的安全合作理念從守成到開放的轉變﹔在素質上,它促進海軍官兵國際素養的整體躍升﹔在方式上,它突破了人民海軍以往艦艇出訪的單一模式。

亞丁灣護航,開辟了更加廣闊的實踐舞台。它增強了人民海軍掌握特殊海區環境的現實緊迫性,促進海軍兵力從保護海上戰略通道安全,向海外撤僑、海外聯演、人道主義救援等實踐的拓展,引領海軍兵力錘煉和提升了海軍遠海護衛的指揮決策能力。由此,人民海軍走向深藍的步伐越發穩健。

我國正大踏步地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國際使命任務不斷增多。新時代,中國向世界庄嚴承諾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人民海軍作為最具國際特征的軍種,新時代將承擔更加光榮、更加繁重、更加艱巨的國際義務。當今世界,國際海洋安全形勢並不安寧,海洋地緣斗爭仍然激烈,海洋治理面臨新的考驗。人民海軍期盼與世界一切愛好和平國家的海軍攜手努力,堅持《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原則,遵循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規,推進海上軍事安全合作,為促進全球海域的戰略穩定、維護世界海洋的和平安寧、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