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2018年全軍和武警部隊開展主題教育亮點回眸

2018年12月24日09: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寫在前面

越是變革重塑的時代,越需要思想的凝聚﹔越是充滿挑戰的事業,越需要精神的支撐。

今年,全軍和武警部隊認真貫徹習主席決策指示和軍委部署要求,緊密聯系實際深入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官兵,在改造思想、淨化靈魂上見到了新成效,在強化擔當、提高能力上見到了新成效,在糾風除弊、推動工作上見到了新成效,有效激發了廣大官兵投身強軍事業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在主題教育中,全軍上下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注重在知行合一、轉化運用上下功夫,以突出政治整訓固根鑄魂,以弘揚光榮傳統永葆初心,以破除和平積弊助力打贏,以練兵備戰實踐摔打錘煉,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寒梅已作東風信,弄潮揚帆再起航。在新年度即將到來之際,我們回眸梳理各部隊開展主題教育的經驗亮點,以期進一步激勵官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在新征程上奪取新勝利、成就新榮光。

亮點① 突出政治整訓,堅定看齊追隨

火箭軍某基地——

強固忠誠底色,培育政治上的明白人

12月下旬,火箭軍某基地結合年終工作總結,採取逐條拉單、逐項對表、逐級自查等方法,對“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開展情況進行梳理,著眼解決問題,研究下一步持續開展政治教育的方法措施,進一步打牢官兵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思想根基。

該基地領導介紹,針對自身所擔負的使命任務,他們注重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部隊,強固官兵“導彈我操作、我聽黨的話”的忠誠底色。在年度主題教育開展中,他們突出政治整訓,通過抓實理論武裝、專題教育、查糾問題、實踐轉化等環節,探索形成抓教育強根基、抓示范強引領、抓案例強戒懼、抓問責強警醒、抓融合強實效等“八抓八強”的教育路子,引導官兵自覺把堅決維護核心內化於心、固化為魂。

堅持領導干部與各級主官“上一線”。該基地黨委一班人帶頭授課輔導、帶頭落實教育、帶頭承諾踐諾,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立起學思悟貫通、知信行統一的標杆。要求各級主官聽課學習坐前排、比武考核沖前頭、遂行任務在前線,通過以上率下,形成帶頭學、帶頭做、帶頭抓的“雁陣效應”。

堅持思想引導與紀律監督“兩手抓”。該基地圍繞官兵關注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搞好針對性教育。主題教育開展中,他們組織各級主官登台授課,選派優秀“四會”政治教員深入基層解疑釋惑。同時,他們突出政治整訓要求,制定《加強黨風廉政建設12條剛性措施》《聚焦“五多”糾治和平積弊20條規定》等,通過嚴明紀律約束,嚴格組織生活,加強黨性錘煉,引導官兵在心靈洗禮、思想提純、靈魂補鈣中悟初心、守初心、踐初心。

堅決維護核心,堅定看齊追隨,爭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該基地二級軍士長劉建行,入伍24年堅守杳無人煙的深山陣地,默默無聞守護大國長劍﹔某運輸營官兵,全年上百次擔負導彈運輸護送任務,次次萬無一失……隨著主題教育不斷深入,“居深山,不畏艱苦寂寞﹔護國寶,責任重於生命﹔愛本職,甘當無名英雄”已成為該基地官兵共同的價值追求,一大批“國寶衛士”在本職崗位迅速成長。(陳堯、李永飛)

亮點② 聚焦備戰打仗,糾治和平積弊

東部戰區海軍某潛艇支隊——

保持戰斗狀態,錘煉新時代打贏能力

“尾艙頂部破損”“三艙電器設備起火”“×號管魚雷,發射……”近日,東部戰區海軍某潛艇支隊組織復雜環境下實兵對抗演練,全程設置險局危局,加大演練難度強度,進一步推動部隊實戰化訓練水平提升。

在“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中,該支隊黨委緊盯備戰打仗需求,嚴格對照“八查”要求,圍繞“和平積弊怎麼破,強軍重任怎麼擔”,自上而下發動官兵向打仗聚焦破除和平積弊,以實戰標准提升打贏本領,引導官兵充分認清和平積弊的危害,時刻保持箭在弦上的戰斗狀態。

“破除和平積弊,必須從校正官兵的認識偏差做起。”該支隊領導介紹,在開展“和平積弊大起底大掃除”活動中,他們廣泛發揚“思想互助、軍事民主、作風評議、工作講評”的優良傳統,通過組織“機關基層雙向評、部門之間相互講、干部戰士同台辯”,在部隊刮起了一場清除和平積弊的“頭腦風暴”。拿起戰斗力標准這把“標尺”,支隊官兵人人從戰備訓練、作風紀律、戰斗意志等方面擺現象、辨對錯、列清單。

“糾治和平積弊成效如何,最終落腳點還是要回到訓練場上。”該支隊針對日常訓練與實戰化標准存在的差距,結合作戰應用訓練,加大潛、艦、機協同訓練﹔嚴格落實“艇長學習日”制度,重點研究戰術戰法創新﹔在訓練籌劃上,突出帶作戰想定、帶實戰背景訓練,在耕波犁浪中,檢驗訓練成果。同時,他們還對照實戰標准,從首長機關訓練、機關工作統籌流程、艇隊自主組織訓練等21個方面作出規范,制定《AIP潛艇艇員能力資格認証》,廢除10余個不符合實戰要求的“土政策”和“虛指標”。

一切向打仗聚焦,一切向實戰用勁。該支隊堅持把“打仗指標”作為考核第一門檻,把“訓練成效”作為評優第一標准,實行軍事訓練“一票否決制”。據了解,今年支隊有20余名官兵在戰區以上級別的比武競賽中獲得名次,所在單位不約而同地將獎勵指標用在了這些官兵身上,牢固樹立起“練兵有為、精武光榮”的鮮明導向。(代宗鋒、練偉)

亮點③ 堅定信心信念,擁護支持改革

第77集團軍——

敲准思想鼓點,教育貫穿改革全過程

近日,第77集團軍某旅年終軍事訓練考核成績公布,去年調整轉隸而來的合成四營,由首次亮相時的倒數第二名,一舉“逆襲”榮登榜首。該營教導員賈樹鵬說:“部隊轉隸移防,變的是環境,不變的是鐵心向黨、奮力強軍的決心和勇氣。”

“類似合成四營的故事,在集團軍的座座軍營中數不勝數。”該集團軍領導介紹說,在“脖子以下”改革中,集團軍所屬部隊大多經歷了轉隸移防,許多官兵面臨著剛成家便分家、剛買房便移防、剛結婚就分居的現實困難。針對這些情況,該集團軍黨委把改革強軍重大戰略思想,作為年度主題教育的“重頭戲”貫穿全程,不斷堅定官兵擁護支持改革的信心信念。

奔著活思想,精准好發力。某合成旅於去年6月調整移防,8月底再次搬遷,部分官兵因此產生了消極思想。在“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中,他們以單位特有的“老山精神”為載體,大講部隊“哪裡艱苦哪安家”的發展歷程,常態化開展“移防搬遷為什麼、改革強軍靠什麼”大討論。受此感染,本打算轉業的四級軍士長田玉磊,年底前再次提交了留隊申請。他說:“隻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能經得起改革強軍的時代大考。”

一手抓教育,一手抓解難。某勤務旅由20多個單位調整組建而成,為盡快形成凝聚力、戰斗力,該旅相繼開展“點贊我的班長、夸夸我的兵”主題交流、“真心、盡心、暖心”解難幫困等活動,在求新求變中觸動官兵心靈,在以心換心中凝聚兵心士氣。

同時,這個集團軍還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通過組織“點贊家鄉變化”圖片展、“兵眼看改革”文學作品征集等活動,不斷加強改革成就宣傳教育,引導官兵弘揚改革精神,積極投身改革強軍偉大事業。

改革不改向,變革不變色。前不久,該集團軍“猛虎旅”組織部分理論骨干開展“重走紅軍征戰路,萬裡尋根鑄忠魂”活動,先后跨越9省(市),總行程12000多公裡,一路追尋革命先輩的戰斗足跡,感悟國家發展的偉大成就。活動結束后,“尋根小組”成員王玉在同戰友交流時說:“惟改革創新者勝。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我們為有幸成為改革的親歷者和參與者而感到驕傲!”(唐鑫陽、李佳豪)

亮點④ 弘揚光榮傳統,永葆初心本色

武警湖南總隊——

搭建紅色矩陣,營造浸潤式教育環境

巍巍南山,老山界前。12月上旬,一場“重走紅軍路,不忘初心再出發”主題黨日活動,在武警湖南總隊邵陽支隊拉開帷幕。

“我在這裡觸摸到了‘東方魔力’,它遠不是書本上幾行冷冰冰的文字所能概括的。”該中隊戰士胡志豪沒想到,這次“尋根之旅”,會讓他改變當初“入不入黨無所謂”的想法。回到中隊后,他第一時間向中隊黨支部鄭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頭腦不是一個等待填滿的容器,而是一支亟待點燃的火炬。”該總隊政委蔣建宇介紹,年初,他們在調研中發現,部分“網生代”青年官兵與歷史傳統和精神積澱之間存在“情感代溝”,對我黨我軍光榮歷史和優良傳統知之不多、了解不深、興趣不濃。

為此,他們結合“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立足駐地得天獨厚的紅色資源“富礦”,先后13批次組織政治工作干部、編史工作者和軍旅作家走基層進村寨,對全省數千個革命遺址和紀念場館進行普查走訪、深入挖掘,最終挂牌建立起78個革命傳統教育基地,形成覆蓋全省的紅色矩陣教育網格,為部隊搭建起廣闊的教育平台。

盤活利用,喚醒了一度休眠的紅色資源。可不到半年,一些基地又恢復了往日“門前冷落鞍馬稀”的景況。座談了解到,不少官兵認為由於教育基地陳列簡單、講解套路化、缺乏互動,讓他們感到“看過一次,就沒有更多興趣了”。

為破解“櫥窗+展櫃”傳統教育模式難以打動人心的困境,他們決心升級換代“紅色矩陣”2.0版本。通過把教育課堂搬進紅色場館開展現地教學,邀請地方黨史專家、軍隊院校學者、基地講解員擔任助教嘉賓,在強軍網、微信公眾號開設紅色教育專欄等方法,引導官兵現地學傳統、在線受教育、實踐當傳人。

看似潤物無聲,實則星火燎原。前不久,一名毒販駕車逃竄、持槍拒捕,武警衡陽支隊中隊長戴詩雄關鍵時刻果斷出擊,力保群眾無虞,被評選為第21屆“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如今,在三湘大地,一座座信仰的豐碑,正為總隊官兵奮進新時代提供著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張添柱、熊湘平)

亮點⑤ 堅持以文化人,濃厚強軍氛圍

第73集團軍某旅——

打造強軍文化,聚起奮進的軍營風尚

戴上VR眼鏡,身臨其境感受戰斗歷程﹔點開網上史館,軍史問答一路過關斬將……置身第73集團軍某旅文化活動中心,濃厚的文化氛圍如陣陣清風扑面而來。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韓鷺介紹說,他們堅持以文化人,把打造強軍文化作為推動主題教育落實落地的有力抓手,取得了許多喜人成果。

去年旅隊新調整組建后,該旅黨委調研發現,一方面,受現實因素沖擊,部分連隊文化建連育人的光榮傳統逐漸淡化﹔另一方面,經過調整轉隸,基層文藝骨干流失現象比較嚴重。“如何繼承發揚優良傳統,開展好群眾性文化工作?”該旅黨委一班人形成共識:要蹚出一條文化育人新路,讓強軍文化與新時代同頻共振。

為此,他們堅持硬件設施建設和人才隊伍培養齊頭並進。很快,該旅文化活動中心修葺一新,各連隊俱樂部相繼建成,“迷彩樂隊”“戰斗劇社”“勁旅合唱隊”等業余文化小分隊,開始活躍在基層一線。他們依托基層文藝骨干隊伍,利用歌曲快板、舞台演繹等多種形式宣傳宣講習近平強軍思想,有效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這個旅還注重在文化熏陶中,營造濃厚的強軍氛圍。今年以來,該旅因地制宜打造陣地文化、車廂文化、帳篷文化,無論是在實戰化演練場上,還是在執行大項任務一線,一系列“兵寫兵、兵演兵、兵唱兵”的文化活動,激勵官兵在艱難困苦面前始終保持高昂的斗志。該旅“戰斗劇社”業余演出隊文藝骨干、防化連上士陳坦,結合演訓經歷創作的歌曲《噴火英雄》一經唱響,便憑借其鏗鏘的旋律,成為戰友們沖鋒陷陣的戰斗宣言。

與主題教育同頻共振,同練兵備戰精准對接,濃厚的強軍文化氛圍有效激發起官兵苦練克敵制勝本領的高漲熱情。前不久,該旅年終考核結束后,百余名獲評“一級訓練能手”的訓練尖子,在“勁旅驕傲”主題頒獎晚會上登台亮相,成為官兵心中最奪目的“明星”。(徐鵬、賴文湧)

亮點⑥ 創新形式方法,改進學風教風

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

創辦多維課堂,讓政治教育落地有聲

組織官兵前往駐地博物館參觀改革開放成就展、收看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開展“話改革談變化強信心”群眾性大討論,邀請專家學者來隊授課……連日來,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結合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開展系列活動,在全旅上下掀起投身改革、獻身強軍的練兵備戰熱潮。

今年初,該旅黨委在研究籌劃年度主題教育時,針對部隊常年在外執行各類演訓任務的實際,堅持動中抓、散中建,緊盯教、學、做各環節,按照“抓准、抓細、抓小、抓實,提高一線政治工作干部施教能力”的思路,精心創辦教育主課堂、駐地活課堂、實踐大課堂、網絡新課堂、動態微課堂相結合的多維課堂,從而推動主題教育落地見效。

“教育創新,不能隻盯著形式創新,更要在深度和深入上下功夫。”該旅領導介紹,他們堅持以“一個專題攻關一個課題”的形式,把教育內容分解到具體人,集中官兵智慧按“一營一特色”設置配合活動,並建立黨委統籌部署、領導挂鉤督導、機關審查把關、任務檢驗評估4項機制。採取一課多層講、多人講一課的“1+X”授課模式,邀請專家教授、革命前輩、先進典型、基層骨干從多個角度講解剖析,從不同側面解疑釋惑。

同時,該旅還充分利用新媒體豐富教育載體,制作“利箭榮耀”APP,設置使命召喚、沙場練兵、決戰到底、榮耀殿堂、紅色聖地5個模塊,組織官兵在線PK、段位升級、組團對戰﹔推動課堂向陣地、帳篷、車廂延伸,讓官兵在走中學、練中悟﹔開展“戰場零距離”“戰地日記”“戰地家書”展播活動,豐富表達方式,讓時代元素融入政治教育。

豐富多彩的多維課堂,實現了教、學、做之間的無縫對接。前不久,某營赴艱苦邊遠地區執行重大任務。該營教導員虎智結合任務實際,帶領官兵參觀駐訓地古戰場遺址,並圍繞“戰爭離我們到底有多遠”進行互動式授課。授課從時間和空間兩條線同步展開,官兵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的決心意志,在思想碰撞中愈發堅定。(張向陽、張雷)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