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熱切的期盼2019

2018年12月28日08: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我要帶領官兵向勝利遠航

東部戰區海軍某驅逐艦支隊荊州艦艦長王紅兵

作為在海軍三代7型艦艇上服役過的老兵,今年我和荊州艦全體官兵創下新紀錄:年出海天數超過240天。

這一年,艦上有幾件喜事:副觀通長陳倩步入婚姻殿堂,兩名戰士“晉升”為父親。然而,陳倩新婚半月就回到了戰備巡邏線上,兩位父親也隻能在大洋上的電話裡聽見寶寶的第一聲啼哭。

作為艦長,我為他們的奉獻擔當感到驕傲,也希望他們在最美的年華裡,能夠多些閑暇與家人吃頓晚飯,給孩子多點陪伴。

去年,全艦官兵高標准完成了一系列任務,還在海軍聲吶專業比武競賽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但戰斗力建設永遠隻有“現在進行時”,在新的一年裡,我們會繼續強化基本操作技能訓練,做到“我的戰位無差錯,我的崗位請放心”﹔會繼續一心一意育人才,像當年支隊選送優秀官兵組建荊州艦那樣,反哺支隊建設,為兄弟艦艇輸送更多優秀的艦員﹔會繼續把每一次出航當作戰斗,不斷錘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

我也深知,許下了軍人的誓言,就少了父親、丈夫、兒子的責任,多了戰士、斗士、猛士的擔當。這一切,我無怨無悔。新的一年,我要帶領全艦官兵向深藍遠航,向勝利遠航……(王志鵬 劉亞迅整理)

我願為祖國華誕奏響樂章

第78集團軍某防空旅上士楊東龍

能夠參加閱兵,是每個軍人足以銘記一生的榮耀和幸運。而我,榮幸地參加過兩次。

2009年,入伍還不到兩年的我有幸入選解放軍聯合軍樂團,備戰建國60周年首都閱兵。軍人的汗珠,是繽紛的花朵。且不說夏季的北京如何悶熱,每日訓練如何揮汗如雨,單以閱兵式需要協同一千多人連續演奏45首曲目不亂、站立5個小時不倒的要求來說,無疑也是艱苦的挑戰。

但當升國旗的口令鏗然而至,庄重的國歌從軍樂隊中飄揚而出,那一刻,我的眼淚不受控制地流淌。

2015年,我有幸再次入選解放軍聯合軍樂團,參加“九·三”閱兵。軍樂團的位置在天安門對面,緊挨著國旗旗杆。正是在這裡,我現場聆聽習主席“裁減軍隊員額30萬”的大國自信。

隨著改革強軍向深走實,一紙命令,我轉崗成為某導彈連的一員。連隊生活是足以融化一切的火熱。慢慢地,我開始喜歡轟鳴的戰車、噴火的鋼槍、邊關的月、哨位的風……我積極地投身各項工作中,先后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和“訓練標兵”。

愛自心生,情真意切。有了連隊生活的積澱,有了實踐的感觸,心中對國歌和軍歌的理解更加深切,在歌詞的激昂鏗鏘和曲譜的轉承銜接間,我更能理解“新中國”這三個字到底有多重。漸漸地,戰友說我的鼓樂錚鳴間多了硝煙味……

仗劍天涯,金戈鐵馬。2019年,祖國70歲華誕即將到來,我期待著用飽蘸深情的樂曲為祖國演奏盛世樂章,獻上一名共和國戰士最真摯的愛。(陳偉 王德成整理)

我要繼續奮戰在扶貧路上

空軍某倉庫航材保管隊代理教導員王寧

扶貧隊長是我的職位更是職責,脫貧攻堅是我的使命也是戰場。

時令冬至,太行山腹地的山西省代縣鄂石灘村愈發冷了。走在村裡新修的水泥路上,看著兩邊日漸變化的村容村貌,我覺得一年來的寒來暑往,近百次的往返,都是值得的。

2017年,我被委派到鄂石灘村軍民聯合扶貧工作隊任隊長,第一次進村,就被眼前的景象驚住了。我是山裡娃,看到這場景,不由想起了家鄉那些破舊的老屋,想起了自己年邁的父母,頓時感覺鼻子酸酸的。我暗下決心:一定要幫他們脫貧。

鄂石灘村地處山坳,一條小河是村裡唯一的水源,碰上旱天,就隻能靠死水、臭水維持。我們趕緊協調人手,打了全村第一口深水井,當村民捧起清水一飲而盡的時候,許多人眼裡閃爍著淚花。

鄂石灘村村民主要種植土豆,由於交通不便,許多村民的土豆都爛在窖裡賣不出去。看著他們唉聲嘆氣,我抓緊聯系有關部門把出村的崎嶇山路修成了平坦的水泥路。路通則物流,現在農作物可以批量外銷了。

建設簡易信號塔開通4G網絡、安裝太陽能路燈和健身器材……一件件事做下來,我深深體會到,隻要鼓足干勁加油干,風雨過后終能見到彩虹。明年,我計劃拓展網絡銷售渠道,讓鄂石灘土豆、芸豆走出大山、打出品牌。我還打算再打幾口井,最好能通上自來水,讓大家永遠不缺水。(付震 李華興整理)

我想讓爸媽親手為我頒獎

新疆軍區某邊防團上等兵任沛

走下賽場,回到連隊,當比武成績傳來,我內心充滿深深的不甘。

入伍前,爸媽長期在外務工,一家人很少團圓。就連登上從軍的列車,爸媽都無法趕回送行。

初來邊關軍營,我聽說每年團裡都要舉辦頒獎典禮,邀請優秀新兵代表的家人來隊。於是,我在電話裡承諾父母,新訓結束時,一定要評上“優秀新兵”,讓他們親自為我頒獎。

為提高射擊成績,我在雪地裡一趴就是兩個多小時,凍得手腳僵硬﹔為縮短防護課目的操作時間,我把防毒面具放在床頭,早晚都要練上幾遍……然而在新訓結業考核時,我卻臨場發揮失常,成績平平。

今年9月,我憑借優秀的訓練成績,代表單位參加陸軍“精武-2018”軍事比武。出發前,戰友告訴我,拿到冠軍,參賽者的家屬就會應邀出席頒獎典禮。比武當天,我在隱蔽行軍時失足跌倒,腳后跟連皮帶肉磨掉一大塊,但我強忍著不吭一聲,直到完成所有課目,脫下靴子,裡面已被鮮血浸濕一片。

比賽結束,我們以微弱差距屈居亞軍,痛失“金牌”,這意味著,讓爸媽來隊頒獎的希望再次落空。

雖然比武中未能摘金,我依舊憑借全年出色表現榮立了三等功。但我的目標是拿第一!我堅信,下一次,一定能讓父母走上頒獎台,親手把獎章戴到我的胸前。(王子冰 許必成整理)

(責編:陳雲龍(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