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2018年十大國防新聞

2018年12月28日09:2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導 言

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裡如虎﹔

看今日,朝食不免冑,夕息常負戈。

沐浴著新時代的春風,行進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人民軍隊自我革新、主動求變,劈波斬浪、奮勇前行。

每一個突破、刷新,歷史都用它的如椽巨筆記錄下了濃墨重彩的一刻:從南海海上閱兵到第二艘航母出海,成果舉世矚目﹔從我軍首批新軍事訓練大綱頒發到首次面向社會公開招考文職人員,突破有目共睹﹔從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到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軍人依法優先工作格局形成,舉措振奮人心。

這一年,人民軍隊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國防實力和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持續增強﹔這一年,國防和軍隊改革向縱深推進,在主要領域邁出歷史性步伐、實現歷史性突破、取得歷史性成就﹔這一年,不斷濃厚尊崇軍人的社會氛圍,官兵的使命感、獲得感、榮譽感顯著增強。

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我們評選十大國防新聞,就是希望和大家分享這一年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新成就,喚起大家對軍隊、對國防的共同關注。

中國這艘“復興號”巨輪已行至關鍵航段,體量越大、離目標越近,阻力和風險就越大,越需要更高水平的安全。國家強大需要強大國防來支撐,而強大國防,需要每一個人積極支持。

1 軍事政策制度改革

11月13日至14日,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在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深化我軍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重塑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推進軍事管理政策制度改革。

2 中央軍委舉行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

1月3日,中央軍委隆重舉行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全軍發布訓令,號召全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

3 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舉行海上閱兵

4月12日,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海上閱兵,展示人民海軍嶄新面貌,激發強國強軍堅定信念。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

4 發布新修訂的共同條令

據《解放軍報》4月16日報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發布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內務條令(試行)》《中國人民解放軍紀律條令(試行)》《中國人民解放軍隊列條令(試行)》(統稱共同條令),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

5 我軍首批新軍事訓練大綱正式頒發

據《解放軍報》1月26日報道,經中央軍委批准,我軍首批新軍事訓練大綱正式頒發,標志著新體制下軍事訓練內容體系構建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為新時代軍事訓練提供了重要法規遵循。

6 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

4月16日,退役軍人事務部挂牌成立。其主要職責是,擬訂退役軍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等工作政策法規並組織實施,褒揚彰顯退役軍人為黨、國家和人民犧牲奉獻的精神風范和價值導向,負責軍隊轉業干部、復員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擇業退役軍人服務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組織開展退役軍人教育培訓、優待撫恤等,指導全國擁軍優屬工作,負責烈士及退役軍人榮譽獎勵、軍人公墓維護以及紀念活動等。

7 全軍首次面向社會公開招考文職人員

據《解放軍報》7月11日報道,經中央軍委批准,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部署展開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以來全軍首次面向社會公開招考文職人員工作。這次公開招考,積極適應新的文職人員制度重塑重構特點要求,以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及配套政策為依據,堅持需求牽引,服務部隊急需,主要招錄一批主干專業系列、重點關鍵崗位文職人員。

8 《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頒布

4月2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全票表決通過英雄烈士保護法,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這部法律從行政、民事和刑事方面加強對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譽、榮譽的保護,建立了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的公益訴訟制度。制定英烈保護法,表明了我們捍衛英雄烈士的鮮明價值導向。

9 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軍人依法優先工作格局形成

11月,國家交通運輸部、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聯合部署在全國道路客運領域開展軍人依法優先出行權益保障工作。自2018年12月1日起,全國汽車客運站、道路客運班線經營者在購票、安檢、候車、乘車等環節,對軍人提供依法優先服務。此舉標志著全國鐵路、公路、水路、航空等交通運輸行業立體化的軍人依法優先工作格局形成。

10 我國第二艘航母首次出海試驗

5月13日,我國第二艘航母從大連造船廠碼頭啟航,赴相關海域執行海上試驗任務,主要檢測驗証動力系統等設備的可靠性和穩定性。據了解,自去年4月26日下水以來,第二艘航母建造工作按計劃穩步推進,完成了系統設備調試、舾裝施工和相關系泊試驗,具備了出海試驗的技術條件。

(責編:陳雲龍(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