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以舊換新購F-35?專家:爭奪空中優勢還不如F-15

2018年12月29日00: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F-35戰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邱越)據《環球時報》援引日媒報道稱,日本政府已經開始討論將日本航空自衛隊擁有的部分F-15戰機出售給美國,所得資金將用於從美國追加採購先進的F-35隱形戰機。央視特約評論員宋曉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F-35並不是日本航空自衛隊的最佳選擇,在爭奪空中優勢方面,其能力甚至還不如F-15。此番日本戰機“以舊換新”的行為更像是一種政治行為,是在變相送錢討好美國。

據央視報道,12月18日,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正式批准了新防衛力建設指針《防衛計劃大綱》和遵循大綱內容推進具體裝備採購的下一期《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決定增購105架F-35戰機,包括63架在通常跑道上起降的F-35A和42架短距起飛、垂直降落的F-35B。F-35A用來淘汰航空自衛隊的老舊戰機,F-35B則作為改造完成的航母艦載機。

據悉,目前日本國內擁有約200架F-15戰機,該機型此前是航空自衛隊的主力戰機。日本更新了約半數F-15所搭載的電子設備,日本政府此次討論出售的是在設計上無法更新電子設備的約100架老款F-15。

日媒稱,考慮到從美國採購的F-35A單機成本就超過100億日元,即使不考慮成本增加和零部件採購等因素,增購的100架F-35戰斗機的總價格也將超過1萬億日元,真可謂一筆天價大單。日本政府考慮將舊型F-15戰機出售給美國,一方面是為了填補追加採購F-35的資金,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緩解日本國內對持續增加防衛預算的批判聲。如果實現的話,這將成為日本向他國出售二手戰機的首例。

宋曉軍認為,日本將戰機“以舊換新”的設想不是沒有可能,關鍵要看其二手的F-15賣什麼價格。目前,F-15仍然是美國空軍爭奪空中優勢的主力,且美國空軍最近提出到2030年要增加74個戰斗機中隊,而在短期內空軍費用和F-35生產數量都有限的情況下,美國空軍的確可能回購一部分二手F-15戰機來實現這一目標。

而有日媒指出,增購105架F-35或許不是幸事,而是負擔。宋曉軍表示,日本的戰斗機經常會針對俄羅斯和中國飛機進行緊急起飛,頻次非常高,而F-35維護時間過長,很難保証頻繁起飛的需求。F-35A具備較強的對地攻擊能力,但在爭奪空中優勢方面,還不如F-15,近距格斗能力也有些缺失,對日本航空自衛隊而言的確不是最佳選擇。

“日本此番用二手F-15換F-35戰機更像一種政治行為,並不是真正為了提升航空自衛隊的戰力,而是在變相給美國軍火商送錢來討好特朗普政府。”宋曉軍如是說。

(責編:白宇、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