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藍天有我 有我無敵!這位中國空軍“王牌旅長”今天被授予“時代楷模”稱號

2018年12月29日08:54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郝井文,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空軍特級飛行員、空軍首屆“金頭盔”獲得者,他這幾年已經習慣了各種“首飛”。

從中國空軍“戰神”轟-6K前出西太平洋飛越宮古海峽開始,郝井文帶領戰鷹編隊,擔負起“戰神”的“帶刀護衛”。

宮古海峽、對馬海峽……他的航線不斷向大洋深處延伸,他的視野掠過更遠的天空。

作為空軍航空兵部隊某旅旅長,郝井文每次在執行任務時,總是擔當起“領頭雁”,飛長機、飛在第一梯隊、飛在編隊的最前面……他帶領著戰友,越飛越遠、越飛越深、越飛越有國際范兒。為了適應遠海遠洋訓練常態化需要,他和戰友們已經習慣使用英文呼號,訓練全程用英語交流。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

在經歷了警巡東海、戰巡南海、礪劍遠洋之后,中國空軍戰鷹的翅膀越來越強健。

但是,戰無止境,軍人不能有舒適區!

2018年一開年,郝井文就打破節后開飛不進入夜航、不進入低氣象、不進入高難課目的慣例,全部按實戰要求組織實施,從課目訓練上打破常規。

夜間復雜氣象條件下的實戰實訓,對飛行員挑戰最大。

能見度低,長時間高度緊張,容易導致飛行員身體疲勞、反應變慢。為了讓夜飛夜戰成為“習慣”,郝井文給隊員們設定臨機導調方式,隨機嵌入“敵情”,用高難度的多重挑戰,錘煉夜間連續作戰本領,挑戰心理和生理上極限。

郝井文所在部隊前身是一支英雄的部隊,平均飛了幾十個小時的“王海大隊”,在抗美援朝戰場曾創下15比0的空戰傳奇。

延續英雄部隊的血脈,郝井文帶著全體飛行員淬煉技術,要求在最短時間內准確搜索識別,進行快速精准攻擊,不拘泥於儀表數據,把戰術動作刻在肌肉裡。為了盡量壓縮時間,郝井文要求每個人反復練習,動作間務必完美無縫銜接﹔一個人練完了兩個人組團練,兩個人要默契到前艙操作杆稍微動一下,后艙人就會知道他在做什麼。

5年前,郝井文還是航空兵某團團長,在東海上空進行戰機隱蔽突擊海上移動目標戰術演習,創下了駕駛戰機海上超低空高度最低、時間最長、距離最遠共三項新紀錄。

2015年,海上“金飛鏢”比賽,郝井文帶領著8架飛機,迎頭撞上了對流天氣,雲層像一堵牆一樣圍了過來,極可能會發生雷暴。郝井文精准計算了每架戰機飛行狀況后,當機立斷,指揮大家從雲層柱子的夾縫中間穿過,完成連續攻擊。

郝井文常對戰友說的話就是:“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的,反正我想打仗,我就想打贏。”在他的感染下,整個團隊從上到下視榮譽如生命,有第一必須爭,拿了第二就是輸。

截止到2018年,郝井文帶領部隊6次奪得空軍實戰化軍事訓練比武競賽團體第一,10人次奪得“金頭盔”,6人次獲得“金飛鏢”,數量居全空軍之首。

面對世界軍事局勢風雲變幻,面對現代化裝備快速迭代,郝井文以及更多的空軍將士,用汗水和時間打造一往無前的決心、堅韌不拔的意志和絕不退縮的擔當。

他們用熱血和豪情,書寫強國興軍的時代新篇章。

他們是——建功藍天謀打贏的新時代“空戰先鋒”!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