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郝井文聚焦練兵備戰抓黨建記事

2018年12月29日08:5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日前,在上級組織的一次實兵演練中,空軍航空兵某旅出動數架戰機成功對多個預定目標實施精確打擊。飛在編隊最前端的,就是這個旅旅長郝井文。

在官兵眼中,旅長演訓場上飛第一架次,已是習以為常的事。

“隻有率先垂范領飛長空,才能影響帶動廣大黨員干部跟著學、照著做,保証黨的組織聚焦備戰履行職能使命、發揮核心作用。”郝井文說。

關鍵時刻考驗“關鍵少數”,緊要關頭更要領導帶頭。郝井文以實際行動,詮釋黨員領導干部身先士卒——作為當時唯一師職領導,出征空軍自由空戰比武競賽﹔駕駛戰機突破加油高度極限,首次實施高空加油﹔飛越宮古海峽、對馬海峽打頭陣當先鋒……

重大任務創下一個個“首次”“第一”,郝井文讓黨員的先鋒旗幟在藍天戰場飄揚。

“作為英雄團隊傳人,如何不忘初心、為黨奮飛,打造新時代‘空中王牌’?”郝井文時常這樣問官兵、問自己。

盡管分管軍事工作,郝井文也常常關注官兵的思想狀況。這個旅去年組建之初,他給班子成員上的第一課就是軍魂教育。新飛行員入列、新干部報到,他帶著新同志做的第一件事是參觀團隊史館賡續傳統,引導大家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

今年新年度首場訓練,郝井文打破以往新年開訓不進入夜航、不進入低氣象、不進入高難課目的慣例,帶領團隊在夜間復雜氣象條件下,拉開實戰實訓序幕。

一次,部隊在沿海機場駐訓,凌晨接到上級命令。

“我第一個上,大家跟著上!”郝井文說罷就駕機緊急升空。

在任務空域,面對某國軍機抵近偵察,郝井文果斷前出驅離。劍拔弩張間,外軍機調轉航向飛離空域。那次任務,他組織全負荷大強度出動、全員額熟悉戰場環境,連續18小時不間斷出動戰機,創下6個“首次”。

隊伍好不好,關鍵在領導。近年來,郝井文叫響“看我的、跟我上”,率先展開夜間轟炸射擊、海上自由空戰、戰術空中加油等實戰化課目訓練,力求載荷拉到更大、實彈打到更遠、遠海飛到更遠。

去年,這個旅在空軍領先試用新一代訓練大綱和法規。有人提出試訓課目難度大,適當放寬條件更穩妥。

“今天訓練不擔風險,明天打仗就有危險!”郝井文態度堅決,嚴格落實新大綱標准,敢於突破以往的飛行“禁區”,帶頭飛到以前不敢飛的,進入以前不敢進的,充分挖潛裝備極限作戰性能,極大提升打贏的勝算底數,為后續部隊普訓蹚出一條路子。

聚焦練兵備戰抓黨建,部隊戰斗力快速提升。近年來,郝井文帶領團隊出色完成海上空中維權、防空識別區管控、體系遠海遠洋訓練等50余次重大任務,在空軍比武競賽中奪得6次團體第一。他成為空軍首屆“金頭盔”獲得者,被表彰為“空軍戰斗精神強訓先進個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張玉清 遲玉光 丁義波)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