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神兵天降 尖刀力量

空軍空降兵全域突擊作戰能力全面提升

2019年11月09日16: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空軍空降兵全域突擊作戰能力全面提升

空降兵組織高空跳傘。王正坤 攝

今年,在俄羅斯舉行的“中部-2019”演習中,我空降兵成建制實兵實裝帶彈空投,快速機動突擊,充分展示了全方位作戰能力。經過幾十年堅持不懈的建設發展,空軍空降兵加速由傳統輕裝步兵向多元力量合成、戰術規模向戰役規模使用轉變,空降作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現代戰爭中,空降兵扮演著致命一擊、出奇制勝的“尖刀”角色。組建之初,空軍空降兵還只是“一人一具傘一杆槍”的單一兵種。隨著國家綜合國力不斷提升,高空傘、低空傘、武裝翼傘等多種性能優越的傘具陸續列裝部隊,空降戰車、全地形車、直升機等裝備相繼列裝並形成戰斗力,空降兵實現了由“鐵腳板”到摩托化,再到機械化信息化復合式發展的跨越轉型,發展成為由偵察兵、炮兵、通信兵、航空兵等多個專業兵種組成的空降作戰力量。

重裝空投是評估現代空降兵戰斗力的核心指標之一。2005年,在“和平使命-2005”中俄聯合軍事演習場上,我空降兵駕駛列裝不久的空降戰車與俄羅斯同行同台競技,首次展示我空降兵的重裝屬性。21世紀以來,空軍空降兵先后成功實施空降突擊車、空降戰車多件連投、重裝帶彈空投、人裝同機同降及高海拔重裝空投,實現空投能力“多級跳”。

進入新時代,空軍空降兵著眼提升全域突擊作戰能力,大力發展空降突擊、空中突擊、特種作戰、支援保障等作戰力量,組織部隊整建制赴戈壁、高原、島礁實戰練兵,開展萬人千車跨區實戰化訓練,加速空降作戰能力建設。

神兵天降,使命必達。近70年來,我空降兵先后參與“紅劍”“空劍”“和平使命”等中外重大演訓活動,多次完成抗洪搶險、抗震救災、奧運安保等多樣化軍事任務,成為信息化條件下我軍聯合作戰體系中的一柄尖刀利刃。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