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甘肅省白銀軍分區組織開展業務集訓

“軍營學長”助力文職人員融入戰位

2019年11月14日10:0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營學長”助力文職人員融入戰位

11月上旬,一場突如其來的風雪讓甘肅省白銀市氣溫陡降。盡管天公不作美,但在訓練場上,面向社會公開招考的新聘文職人員個個精神飽滿、全神貫注,接受軍事體能測試和軍事技能考核。這是白銀軍分區組織開展業務集訓,讓社會招聘文職人員縮短適應期、盡快融入戰位的一個縮影。

社會招聘文職人員大多沒有從軍經歷,存在不了解國防動員系統和部隊情況、不熟悉崗位職能、不適應工作環境等現實問題,該軍分區制定《崗前集中培訓方案》,共設置思想政治、軍事共同基礎、軍隊優良傳統、部隊管理規范和職業基本素養5個學習訓練模塊,採取研討式交流、面對面示范、體驗式教學等多種方式開展教學訓練。

為盡快幫助文職人員實現從校門到營門、從職場到戰場、從地方到部隊的轉變,白銀軍分區經過各級推薦篩選,選拔出一批黨性原則強、業務技能精、綜合素質好的官兵擔任文職人員的“軍營學長”。通過採取雙向選擇或組織指定的方式,“軍營學長”與文職人員簽訂幫帶責任書。作為“軍營學長”的官兵,必須熟悉了解每名文職人員的專業特長、家庭情況、個人經歷、性格特點和興趣愛好等,開展有目的、有計劃的幫帶。

在為期一個月的業務集訓中,由軍分區機關4名業務處長(主任)和3名人武部領導進行理論輔導,明確軍分區各項工作業務范圍、規律特點、基本流程、標准要求、對象群體等。通過手把手幫帶的方式,讓每名文職人員參與一次作戰值班、一次征兵宣傳、一次民兵訓練、一次國動辦會議,讓大家在具體實踐中理解體會理論教學內容,再通過撰寫一份調研報告、開展一次座談交流,引導大家相互解疑釋惑。

軍分區政治工作處主任師衛東告訴筆者,為增強培訓效果,他們還邀請專家進行專題輔導,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唱響強軍戰歌、參觀革命烈士陵園等活動,切實打好紅色烙印、打牢政治底色。此外,還制定文職人員培養計劃和考評細則,在制度機制上進一步完善文職人員培養使用框架。

“身處軍營,切身感受到軍人身上的責任與榮光,讓我更加堅定了投身軍營、獻身國防的信心和決心。”社會招聘文職人員皇甫宸宇深有感觸地說。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