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文明帶兵威自高

 
2019年11月18日08: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明帶兵威自高

  隨著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深入推進,廣大官兵依法帶兵、文明帶兵意識不斷增強、素質不斷升級。但也要看到,離兵、遠兵、冷兵、怕兵、哄兵、嚇兵、疲兵等習氣,在少數基層帶兵人中仍未完全絕跡。須懂得,基層帶兵人要真正樹威立信,以情帶兵、依法帶兵、文明帶兵才是正道。

  多用真情。經過全軍上下共同努力,曾經出現的打罵體罰現象在部隊已難覓蹤跡,但一些帶兵人的“冷暴力”並不鮮見,使一些戰士倍感煎熬。有的搞“情感暴力”,不遠不近也不親、不打不罵也不愛,把有的戰士推到“情感的荒漠”﹔有的搞“態度暴力”,把戰士單純當作管、批、罰的對象,缺乏真情真愛﹔有的搞“語言暴力”,罵罵咧咧、語言粗俗,久而久之給戰士帶來難以撫平的心靈創傷。出現這些現象,根本原因還是帶兵人對兵的感情出了問題。俗話說“感情深、理鑽心,感情淺、理走遠”。隻有把深深的情、濃濃的愛用在戰士身上,所帶的兵才會內心服你、真心信你。

  堅持原則。以鬆動原則換取信任,以鬆散紀律換取感情,規章制度、條令條例的執行就會大打折扣、失去效力。現實表明,江湖習氣蔓延盛行,旁門左道就會取代陽關大道,歪門邪道就可能大行其道,官兵關系、帶兵威信、軍心士氣必然會受到極大銷蝕。基層帶兵人一定要從小事小節做起,遠離江湖習氣,始終做到講黨性不徇私情、講原則不念小利、講正氣不沾邪氣、講規矩不謀關系,堅持黨的事業第一、原則制度至上。

  善於批評。出於對戰士關心,對他們所犯錯誤應當以善意批評為主,以事實為依據,以紀律為准繩,擺事實、講道理,使他們能夠知錯改過,切不可動輒抓辮子、扣帽子、打棍子。批評應注意方式方法,多當面批評,不背后議論﹔善個別批評,不公開訓斥﹔多以理服人,不以權壓人。同時,要做好批評后的工作,不能批完了之,以免積壓矛盾。

  秉持公心。帶好戰士、助人成才是基層帶兵人沉甸甸的責任,也是亮堂堂的使命。戰士最在意的是帶兵人的公心。隻要出於公心,真心關愛、真情付出就能贏得戰士的信任信賴。今天你在訓練場上與戰士一道摸爬滾打,明天戰士就能跟你走上戰場沖鋒陷陣。無私而無畏,無欲則能剛。如何處理考學提干、士官選改等涉及戰士切身利益的敏感問題,最能檢驗基層帶兵人的公信度和公平心。基層帶兵人隻有徹底摒棄“小九九”“小算盤”,做一個公道正派、大公無私的“大寫”的帶兵人,才能真正在戰士心中樹起標杆、立起威信。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