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強軍路上,樹起“生命線”的時代標高

——武警廣西總隊強化政治工作威信威力新聞調查

2019年12月02日10: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執勤處突一線,任務拓展到哪,政治工作就跟到哪,“黨代表”繁忙的身影,成為激勵官兵沖鋒的一面旗﹔

對抗演練現場,政治工作與激烈戰斗同頻共振,政治工作干部全程參與指揮決策、帶頭沖鋒陷陣、跟進宣傳鼓動……

探訪駐守祖國西南邊陲的武警廣西總隊所屬部隊,一幅幅火熱的政治工作場景,在記者眼前展開。官兵們說,如今風氣好、心氣順、打仗勁頭更足,勝戰之能、血性之勇、亮劍之膽正成為軍營最美風景。

是什麼力量,讓這支駐守邊疆的部隊面貌煥然一新?盤點近5年來該總隊出台的關於加強政治工作的諸多舉措,一些“高頻詞”不斷閃現:基層官兵滿意率、政治工作對戰斗力的貢獻率……

探尋這些關鍵詞的背后,人們得出深刻啟示:威以信立,事以信成。政治工作取得扎實成效,核心在於把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來。

真實性賦予“生命線”生命力,政治工作越真實,威信就越高。撥動官兵心弦的政治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

政治工作生命力感召力越來越強

“入伍的初心丟了嗎?父母的期盼忘了嗎?組織的關懷記得嗎?打贏的本領過硬嗎?”刻在崇左支隊憑祥中隊營門上的4句話,讓記者心頭為之一震。

“問自己這4句話,是中隊官兵每天的必修課。”中隊指導員羅宇星說,過去,一些干部骨干表率作用不太好,戰士打心底對他們信不過。現在,大家真抓實干、表裡如一,政治工作威信越來越高,中隊面貌大變樣。

武警柳州支隊執勤四中隊一面“紅牆”上,貼著官兵的入黨申請書。官兵有了思想疙瘩或者執行重大任務前,會自覺來這裡重溫入黨的初心。那些發自官兵心底、飽含真情的文字,猶如吹響的戰斗號角,激勵人奮勇爭先。

真實性賦予“生命線”生命力。政治工作貴在真、貴在實。

去年,武警柳州支隊政委何方禮獲得全國脫貧攻堅獎貢獻獎后,到一個中隊蹲點時,正趕上中隊開展擁政愛民教育,他隨即分享了自己的故事:“1993年,我每月津貼21元,為資助紅瑤女童,每月給她們寄8元……”

“政委,您把將近一半的津貼,給了素不相識的紅瑤女童,有沒有作秀的成分?”下士趙華鼓足勇氣問。

“我父母都殘疾,上小學三年級時,因交不起3元錢學費,我差點輟學。”20多年堅持助學的何方禮娓娓道來,“經過大家的幫助,讀書改變了我的命運。為了紅瑤女童的明天,我希望大家都來做……”

如今,562名紅瑤女童走出大山、改變命運,她們當中走出了第一位女教師鳳桂鮮、第一位女軍人鳳秀娟、第一位女醫生蘭芝琳、第一位女干部代妹省、第一位女企業家陳英花……

“直抵心靈深處的政治工作,自然有威信威力!”採訪中,戰士們表示,積極響應何政委“少抽一包煙、少喝一瓶飲料,多資助一名少數民族貧困學生”的倡議,幫扶更多貧困孩子。

時代越發展,政治工作越要奔著官兵的活思想去,用看得見的事實,在拉直官兵心頭問號中樹立威信。

開訓拉練,將出發地選在支隊最初成立的地方﹔政治教育,線上線下同時進行﹔糾治和平積弊大討論,請戰斗英雄講親身經歷……機動九中隊指導員李增杰,見証了總隊政治工作立威立信的諸多新舉。

“直到現在,我對一堂10多分鐘的短課仍記憶猶新。”李增杰告訴記者,那年老兵退伍前的一天,部隊被緊急集合到垃圾堆旁。垃圾堆裡,幾件被老兵丟棄的舊軍裝格外刺眼。支隊領導撿起舊軍裝說:“有一位老兵告訴我,脫下軍裝就像是扒了一層皮。今天,看到這些被丟棄的舊軍裝,我覺得,這一次扒的是我們的臉皮!”

“這堂課,從革命戰爭年代一身軍裝意味著什麼,講到如今這身戎裝承載的尊崇感,為面臨進退走留的官兵打了一針‘清醒劑’,當年主動申請留隊的人數創了紀錄。”李增杰回憶說。

“打開窗戶,新鮮空氣進來了,灰塵和蒼蠅也進來了!”採訪中,不少基層政治工作干部有一個共同感受:站在新時代的潮頭,政治工作干部亟需佔領陣地、貼近時代、引領風尚,讓新時代政治工作產生“最大正能量”。

抓思想,指導員融入官兵“朋友圈”,活用網絡語言,贏得網上“話語權”﹔搞教育,“點餐式”“互動式”代替“漫灌式”……在駐地紅色場館、革命舊址,他們開設100余個紅色教育課堂,燒旺官兵心中理想信念之火。

從以“打假求真、治虛務實、治粗增效、治庸提氣、治偏正向、治亂化瘀”為主要內容的“一打五治”,到跟勤、跟訓、跟課、跟會、跟事、跟餐和幫建支部、幫理思路、幫帶干部、幫抓骨干、幫解難題的“六跟五幫”……5年來,該總隊黨委為政治工作量身定制了多個“套餐”,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政治工作立起威信,首要就是必須堅持求真務實這個工作准則!”

打仗是軍人的共同“專業”,也是體現政治工作威力的重要途徑。聚力強軍之要,政治工作在打贏中彰顯巨大威力——

政治工作對戰斗力的貢獻率越來越高

擔負某重要目標守衛任務的武警防城港支隊執勤一中隊官兵,說起曾處置的一起險情時,內心很不平靜。

那天夜裡,中隊官兵突然發現一艘漁船誤入警戒區。夜色茫茫,頭一回參加任務的新兵心理壓力較大。值班的中隊指導員趙熙然在執行任務途中隨機開展思想工作,化解了大家的緊張情緒。

“政治工作必須緊貼戰場所需,絕不能停留在淺層次上。”總結這次成功排險經驗,趙熙然深有感觸,“執勤處突一線,更需政治工作跟上並發揮威信威力。”

記者採訪期間,恰逢武警百色支隊“魔鬼周”極限訓練進入攻堅階段。訓練間隙,在野外駐訓場,37名特戰隊員面向黨旗庄嚴宣誓。這激動人心的一幕,激發了全體參訓官兵的榮譽感,官兵們的戰斗熱情更加高漲。現場跟訓的支隊政委葉華告訴記者:“任務在哪,政治工作就到哪﹔政治工作實,訓練效率才能高。”

記者探訪這片紅色熱土上的座座營盤發現,官兵們口口相傳的戰史、戰例、戰斗故事,已成為激勵大家練兵備戰的“動力因子”。

“政治工作一旦游離中心、遠離打仗,勢必難立威信,也發揮不出應有的功能。”該總隊領導告訴記者,過去,一些單位政治工作游離於戰斗力之外,不注重服務中心,結果削弱了政治工作威信。一位戰斗英雄給官兵們作報告時講:“政治工作威信到底在哪?往往體現在戰場上一句鼓勵的話語中,體現在上甘嶺那個傳了一圈的蘋果上。”

政治工作威力最終要體現在服務備戰打仗上。記者行走八桂大地,邊走邊看邊聽,真切感受到該總隊上下全情投入、聚力打贏的新風新貌——

每逢重大演訓,兩級政治機關派出精干力量深入演訓一線,對如何做好實戰化訓練中的政治工作、強化官兵戰斗精神等進行專題調研,探求破解之道﹔

每次部隊演練復盤、遂行任務總結,都給政治工作留出專門時間,對重大演訓任務中開展政治教育、立功創模等10余個方面情況進行討論……

翻開該總隊《年度政治工作安排》,字裡行間彌漫著濃濃的“硝煙味”:完善整治“五多”17條硬性措施、取消多項與戰斗力關系不大的會議和活動、清理整治多處不符合打仗要求的文化設施、立功受獎重點向軍事訓練傾斜、每年評選100名“精武強能小老虎”……

去年,該總隊干部調整,數十名政治工作干部因軍事素質過硬、遂行任務出色被委以重任,甚至破格提拔。與之相反的是,10多名政治工作干部因軍事訓練成績不合格被暫緩調職調級。

“破格”與“暫緩”,這一對比令人警醒,也激勵更多政治工作干部向打仗聚焦用勁。

“看我的”是最響亮的承諾,“跟我上”是最篤定的擔當。樹立政治工作威信,最關鍵的就是要堅持言行一致、以上率下的基本原則和優良傳統——

政治工作干部的表率作用越來越強

深秋的夜晚,大山裡呵氣成霜。記者在武警河池支隊執勤一中隊,見到了正在替戰士站哨的指導員於文龍。他的話語平白朴實:“老兵退伍后人員減少,嘴上講得再多,都不如帶頭站幾班崗。”

今年5月,於文龍在總隊第二屆“以賽強能”比武中勇奪分隊指揮員第一名。採訪期間,官兵們爭相向記者說起於文龍:“指導員真‘硬氣’,不僅課講得好,槍打得准,裝備也玩得轉,要求我們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大家都服他。”

和於文龍一樣,同時躋身比武榜單的還有近10名政治工作干部。這些平日裡叫響“看我的”“跟我上”的“武秀才”,不僅人人是善謀打仗、敢於沖鋒的帶兵人,而且是官兵可信可靠的知心人、抓建基層的主心骨。

“於文龍為啥威信高?就在於他表裡如一、率先垂范。大家都有一個體會,同樣一堂課,讓不同的政治工作干部來講,效果大不一樣,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講的人在模范帶頭上高下有別。”調研中,一位領導深有感觸,“政治工作的威信,靠政治工作干部在敢喊‘看我的’‘跟我上’中經年累月地樹立,在‘講自己所信的、做自己所講的’中一點一滴地提升。”

調研中,官兵們都講到一個共同的感受:領導干部是主心骨,隻要他們能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統一起來,以良好形象帶動人,政治工作就有威信。

記者採訪時,恰逢某支隊奔赴山區開展演練,聽不少戰士說,吃飯在后頭、睡覺在風口、苦活干在前的,十有八九是黨員干部骨干。正基於此,今年以來在總隊組織的大比武中,該支隊奪得3個團體第一。

“坐下來能寫,站起來能講,上戰場能打,做群眾工作深入人心。”有這樣一組數據,見証該總隊政治工作干部能力素質的提升:兩級黨委政治工作主官,都經歷過重大任務錘煉﹔兩級政治工作機關,人人都有“小目標”、個個都有戰位,群眾測評滿意率普遍達到95%以上。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