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降兵某旅按照打仗標准提升戰時政治工作效能

政工課題研究嵌入實戰化演練

2019年12月24日10: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各分隊佔領沖擊出發陣地后,迅速做好沖擊准備……12月初,空降兵某旅展開一場實戰化演練。隨著基本指揮所下達指令,多個帶有實戰背景的對抗課目由想定作業導入,紅藍雙方展開激烈對抗,戰時政治工作演練也同步展開。

據了解,此次演練採取聯合組隊模式,演練前集中政治工作干部召開“諸葛亮會”,共同研究演練中政治工作方案擬制、聯合下發指令等重難點課目,確保將戰時政治工作有機融入整個作戰體系。

“政治工作在未來戰爭中不可或缺,如果‘你搞你的方案,我做我的計劃’,形不成合力,那麼‘生命線’就無法真正融入‘沖鋒線’。”該旅領導告訴記者,為進一步提升戰時政治工作整體效能,他們打出一套“組合拳”:緊密結合本單位實際,細化制訂《旅黨委議訓工作流程規范》與《基層單位執行重大任務政治工作規范》﹔以跨區演練、基地化訓練、紅藍對抗等大項任務為牽引,組織各單位政治工作干部,圍繞聯合對抗演練涉及的課目展開研究﹔針對演練暴露的問題,及時成立問題研判小組,組織預案修訂和補差訓練。

基本指揮所內,宣傳席位上的干事白恩祿告訴記者:“聯合各個要素,攥指成拳,戰時政治工作才能發揮最大效能。”說話間,上級下達新的戰場態勢:“我部遭‘敵’圍困,后勤補給困難,彈藥物資短缺。”隻見政治工作各要素快速作出反應,人力資源部門根據作戰“傷亡”情況,按照代理方案補齊干部缺口﹔宣傳部門立即開展戰場宣傳鼓動,激發官兵戰斗精神﹔基層營連迅速發動官兵開展軍事民主,研究改進戰法。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