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角力北極,俄不斷加強北極建設

2020年03月19日09:3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 據美國《軍事》網站11日報道,3月9日,兩架俄羅斯圖-142遠程巡邏機在美國周邊遭遇攔截。美國國防部官員說,在被戰斗機攔截期間,俄羅斯戰機在美加防空空域飛行了數小時。

外媒稱,當日兩架俄羅斯圖-142遠程巡邏機在進入美防空識別區后,被美軍的F-22攔截,並在15分鐘飛離。北美防空司令部消息稱,俄羅斯飛機進入了博福特海上空,距離阿拉斯加海岸45海裡以內,但未進入美國或加拿大領空。

自2017年,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了名為《美國優先海上能源戰略》的行政命令后,美國加大在北極地區的開發力度,並頻頻與俄方在北極開發問題上發生爭執。在俄公開位於北極的“三葉草”軍事基地后,美方傳出在挪威測試了新型的冬季和雪地載具裝卸系統,運用CV-22“魚鷹”傾轉旋翼運輸機運輸和投放雪地摩托車,使美軍能夠快速、機動地在北極部署兵力,頗有爭鋒相對的味道。

美俄雙方接連對北極投入大量精力,這背后隱藏了雙方何種意圖?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未來美俄雙方又將如何經營北極這塊冰冷的“熱土”?

捷足先登,俄全力經營北極經濟

對俄羅斯來說,北方漫長的海岸線使得“自家后院”一般。隨著極地冰川的融化,北極地區的大量石油、天然氣等自然資源將更容易被開採。俄羅斯作為能源大國,絕不會放棄使用北極能源,以謀求更大的政治和經濟利益。在當下國際油價持續下跌的情況下,俄羅斯急需大量原油儲備維持油價。因此,俄加緊推進極地軍力建設,為保護、掌控、開採位於北極陸架海底的大量戰略能源、推動國民經濟發展提供安全保証。

除了資源,俄羅斯也需要北極作為安全屏障。俄針對西方部署的反導系統多數部署西歐,選擇直接從北極方向威懾美國本土,這樣越過西方在歐洲和遠東方向部署的大部分反導和防空系統,打擊距離最近、效率最高。有專家表示,除阿拉斯加州外,俄對美本土的遠程打擊距離,將比其他方向縮短近三分之一。俄專家認為,北極地區是牽制和威懾美西方的重要戰略支點,可以極大地緩解來自歐洲方向的北約國家“咄咄逼人”的東進態勢。

此外,隨著北極冰川的大量融化,北極航道的通航條件也在逐漸變好。如果俄掌握北極航線的所有權和主導權,將會為俄羅斯帶來不可估量的地緣政治優勢和經濟收益。由於天然的地理位置優勢,來自日本的貨輪從橫濱到荷蘭的鹿特丹港,經過非洲的好望角需29天,經蘇伊士運河需22天,但北極航道僅需15天。隨著北極冰川的融化,未來北極航線極有可能成為全球重要的國際貿易區,甚至會改變現有的國際貿易格局,形成“環北極商業圈”。

新沃土?美頒布北極新戰略

近年來,美國重新審視北極的戰略地位,開始制定新的北極開發戰略並逐步完善。隨著北極議題在美國全球戰略中的地位不斷上升,美國開始推行積極的北極政策。早在奧巴馬政府時期,美國方面就密集發布了一系列有關北極的文件。美國政府先后於2014年和2015年兩次發布《北極地區國家戰略實施計劃》,詳細闡述美國北極戰略的目標和實施方案。在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國政府奉行經濟優先政策,更是不顧環保組織的反對,簽署了名為《美國優先海上能源戰略》的行政命令,進一步加大在北極地區的開發力度。

與俄羅斯高調宣揚北極軍事力量不同,美國主要採取加強與加拿大、挪威等北極周邊國家協調合作的方式,滲透進入北極地區,企圖在北極區域壓縮俄羅斯的活動空間。由於美國在破冰船隻數量上的劣勢,美可能並不會在北極圈內與俄展開正面交鋒,但在泛北極區域內,美可以依托其在阿拉斯加和北歐的軍事基地,對俄羅斯在北極的活動展開牽制。

此外,美國還利用科學考察的名義,不斷深入北極地區。由於美國在國際環保領域的重要地位,因此,氣候變化、海冰監測、可持續發展等趨勢性研究近年被美國提上北極治理議程,限制碳排放、預防石油泄露等措施成為美國作為北極理事會輪值主席國的工作重點。此舉一方面,對北極治理的領導鞏固和加強了美國在北極地區的影響力,增強了對北極問題的話語權,對控制北極事務起到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美國利用環保問題頻頻向俄羅斯施壓,使得其不得不頂著巨大的壓力在北極部署戰機和軍艦。

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北極的未來大有可期

在北極之爭愈加白日化時,我們仍要看到北極地區的合作前景寬廣。北極擁有巨大的風電儲備,並且因為地廣人稀,風電資源可以得到更加充分的開發。同時,泛北極地區的電力需求巨大。在歐洲各國為減少碳排放關停傳統發電站,且發展可再生能源未大規模投產時,依托北極風電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將對人類共同應對全球氣候問題發揮重要作用。

此外,依托北極海路的巨大便利,可以加強國際合作,建設泛北極區域。此外,北冰洋堅冰融化,不僅使北極資源開發成為可能,更能開辟一條連接東北亞與歐洲、北美的便捷通道,減少貨物的運輸時間,同時讓北冰洋地區豐富的資源得到充分利用。

因為北極是全球大氣系統的冷源,生態系統極為脆弱。而資源開採與日益繁忙的運輸,已經使生態環境面臨巨大威脅。因此,各國需要協調一致,合理地開發北極資源。於1996年成立的北極理事會承擔著保護北極環境、促進北極合理開發的國際合作組織。北極理事會已經圍繞北極氣候變化、能源開發和航線制定等問題開展研究。在2008年,挪威、美國、俄羅斯、加拿大和丹麥五國代表在格陵蘭的伊魯薩利特簽署文件,涵蓋了北極主權問題、北冰洋管理制度、環境監測與保護、航海安全、危機救援和科學合作等方面,為北極合理開發奠定了基礎。

總而言之,國際社會對美俄雙方在北極的活動應保持足夠的警醒,及早在多邊框架下達成有效共識及協調機制,隨著北極地區戰略地位的日趨重要、俄在這一地區的強勢擴張,俄美關系將會更加緊張,但“斗而不破”仍是美俄博弈的主旋律。各國對於北極開發不應當是軍事對抗的方式,而隻能是合作與共同開發。隻有走合作之路,才有可能守住北極這人類最后一塊“淨土”。(姜楠 張佳煜 章子星)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