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部戰區某調度中心桂林軍代室

跨界:鐵路軍代表保障航空投送

2020年03月27日09:1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界:鐵路軍代表保障航空投送

俗話說:“隔行如隔山”。然而,3月中旬,幾名長期與鐵路部門打交道的軍代表第一次保障航空軍事運輸投送,就圓滿完成了任務。

2月下旬,南部戰區某調度中心桂林軍代室接到上級通知:保障“金龍—2020”中柬聯訓部隊航空投送。“這是我們軍代室組建以來第一次擔負航空投送保障任務。”桂林軍代室主任葛軼介紹說,軍代室組建不久,而所屬人員以前擔負的都是單一的鐵路輸送保障任務,沒有一人從事過航務保障工作,更從未接觸過跨境航空軍事運輸。

不懂不會就要迎頭趕上。軍代室所有人員從最基本的航空投送規章、組織流程、出入境手續辦理等知識學起,並把友鄰軍代室從事多年航務工作的同志請上門來,當面請教。通過一番“惡補”,他們摸清了跨境航空軍事投送的基本程序。

上天似乎在有意地考驗他們。執行任務當天,原定降落機場氣象條件突然惡化,軍機隻得改降桂林兩江國際機場。葛軼帶領大家迅速協調機場相關部門提前做好油料、消防、醫療等地面應急保障,並及時辦理軍機入境相關手續,保証了軍機順利落地。

情況突變,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與兩江國際機場的協調對接?桂林軍代室參謀覃曉亮告訴筆者,臨時抱佛腳肯定不行。此前,他們就與管內相關機場逐一進行對接,建立了應急聯動機制,遇有緊急情況可以隨時溝通、迅速應對。考慮到航空運輸對天氣條件要求較高,而近期桂林強對流天氣較多,他們還制定了幾套保障預案,保障軍機在民用的兩江國際機場順利落地,就是其中一套預案。

葛軼介紹說,今后他們還要學習掌握水路、公路運輸保障知識,推動軍代表能力素質轉型升級,為構建鐵路、水路、公路、航空立體化投送模式奠定扎實基礎。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