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部战区某调度中心突破军事投送“瓶颈”——

告别蜀道难 天路不再远

2020年03月20日08:5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告别蜀道难 天路不再远

前不久,在西部高原驻训的空降兵某部需紧急补充物资。西部战区某调度中心通过民航运输加公路转运的方式,仅用半天时间就将所需物资从后方运送到2000多公里外的目的地。而在几年前,航空铁路联运的方式还难以大范围实施。近年来,西部战区某调度中心逐步建立起各种手段互补、军地力量共用的快速投送体系,蜀道难、天路远这些存在数千年的交通难题,对我军现代军事力量投送的影响正在逐步化解。

我国西部地区幅员辽阔,占全国国土总面积70%以上,且高原高寒地区多,实施快速军事运输相对困难。上世纪90年代,入伍新兵从四川成都坐汽车进藏,路上要花10多天时间。“不能再让蜀道难、天路远成为制约现代军事运输投送的瓶颈。”按照这一目标要求,该调度中心在技术测算和军地协调上双向发力、寻求突破。

每逢重大运输投送任务,该调度中心就派出军代表驻守在各个交通枢纽,现地测算运输潜力指标数据。“运送部队超限超长装备物资,仅仅依托地方指标数据还不够。”中心主任杨玉哲介绍说,他们的足迹遍布西部地区所有重要桥梁、隧道、装卸货场,为优化投送保障方案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高原高寒地区雷电天气多、气压变化大、液体沸点低,易燃易爆危险品运输安全风险大,部分铁路路段一直禁止运输危险品。该调度中心科学分析相关数据后,大胆提出快运快卸、动态监控等实施危险品运输的方法措施,赢得铁路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拓宽了危险品运输的渠道。

地方交通运输部门、企业是承担军事运输任务的重要力量,与其协调是否顺畅,直接关系投送效率的高低。从去年初开始,该调度中心派出多路工作组,行程数万公里,与铁路、水路、公路、航空各个系统的运输单位进行面对面对接,共同研究提高军事运输效能的方法对策,促进了军地一体、多式联运的保障模式初步形成。

如今,在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下,该调度中心已拟制20余套高原高寒条件下立体化投送保障方案,并依据方案开展常态化演练,确保遇有情况,能够以最快的速度驰骋高原山路、开展远程投送。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