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桂林军代室

跨界:铁路军代表保障航空投送

2020年03月27日09:1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界:铁路军代表保障航空投送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然而,3月中旬,几名长期与铁路部门打交道的军代表第一次保障航空军事运输投送,就圆满完成了任务。

2月下旬,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桂林军代室接到上级通知:保障“金龙—2020”中柬联训部队航空投送。“这是我们军代室组建以来第一次担负航空投送保障任务。”桂林军代室主任葛轶介绍说,军代室组建不久,而所属人员以前担负的都是单一的铁路输送保障任务,没有一人从事过航务保障工作,更从未接触过跨境航空军事运输。

不懂不会就要迎头赶上。军代室所有人员从最基本的航空投送规章、组织流程、出入境手续办理等知识学起,并把友邻军代室从事多年航务工作的同志请上门来,当面请教。通过一番“恶补”,他们摸清了跨境航空军事投送的基本程序。

上天似乎在有意地考验他们。执行任务当天,原定降落机场气象条件突然恶化,军机只得改降桂林两江国际机场。葛轶带领大家迅速协调机场相关部门提前做好油料、消防、医疗等地面应急保障,并及时办理军机入境相关手续,保证了军机顺利落地。

情况突变,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与两江国际机场的协调对接?桂林军代室参谋覃晓亮告诉笔者,临时抱佛脚肯定不行。此前,他们就与管内相关机场逐一进行对接,建立了应急联动机制,遇有紧急情况可以随时沟通、迅速应对。考虑到航空运输对天气条件要求较高,而近期桂林强对流天气较多,他们还制定了几套保障预案,保障军机在民用的两江国际机场顺利落地,就是其中一套预案。

葛轶介绍说,今后他们还要学习掌握水路、公路运输保障知识,推动军代表能力素质转型升级,为构建铁路、水路、公路、航空立体化投送模式奠定扎实基础。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