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恐難圓戰機國產夢

2020年04月09日09: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恐難圓戰機國產夢

日本2019年底發布的下一代戰機概念圖。資料圖片

據外國媒體4月3日報道,日本防務部門已確定將自主研發下一代戰斗機。不過,日本防衛裝備廳發言人表示,正如防衛省在中期防衛計劃中所提到的,該項目不排除國際合作的可能性。

日本的國產戰機夢早已有之,但戰后由於受到美國的嚴厲限制,日本一直難以獨自研發戰斗機。目前,日本的戰斗機研發和生產能力都相當滯后,隻能持續不斷地引進美國的戰斗機。日本航空自衛隊目前所擁有的戰斗機有3種機型:F-2、F-4和F-15。日本政府和防衛省欲以F-3戰斗機替代F-2,對此,自民黨國防議員聯盟曾向首相安倍晉三呼吁獨立研發F-3戰斗機,爭取早日實現隱形戰斗機的國產化。

這一願望,遭到美國的強力打壓。為穩住日美安全同盟,近年來日本對美“爆買”軍火,如陸基宙斯盾系統、中遠程導彈,再加上最大的F-35訂單。這使日本距離獨立研發國產戰機的道路越來越遠。

同時,從成本角度來看,日本獨立研發第5代戰斗機也是不現實的。第5代戰斗機的技術非常先進,其研發成本極為高昂,據預測F-3的研發費用將高達5萬億日元。而且,目前日本國內的戰斗機研發隊伍不斷萎縮,人員相繼老化,如果不能參與獨立研發第5代戰斗機,幾年后這支隊伍將不復存在。

從技術角度來看,實際上所有核心技術仍將以美國為主,根本談不上日本主導。考慮到與美軍共享信息不可或缺,日本新一代戰斗機很難實現純國產,必須引進外國技術。例如,在三菱重工的愛知縣小牧工廠內,該軍工企業目前在參與組裝F-35戰斗機。但在組裝過程中,美國洛馬公司的員工始終在場監視,任何改進程序均由美方人員來完成。而且該機型的電子系統與日本並不兼容,也無法搭載日本生產的導彈。也就是說,雖然F-35在日本組裝,但實際上日本是沒有任何主導權的。

因此,從可行性而言,最后不是從美國直接引進就是與美國聯合研發。但出於更長遠的國家利益考量,日本歷任防衛大臣在這一問題上一直堅持以下條件:具有確保制空權的足夠能力﹔新戰斗機必須在技術上與5代機處於同一層面﹔維修方便﹔國內企業參與研發﹔成本低廉。其中,防衛省尤為看重的是維修方便。按照這一思路,如果由日本來主導F-3戰斗機的研發,則維修方便這一點沒有任何問題,由此也可確保新機型具備5代戰斗機的技術水准。

新一代戰斗機的研發時間長達15年,F-3預計將於2035年服役。目前,日本政府基本上傾向於由本國主導研發,並自2020年開始撥款研發費用,估計整個研發開支將高達1.5萬億日元。其指導思想是讓該戰機具備強勁的作戰能力,可搭載遠程巡航導彈,並具備很強的反潛能力,預定生產90架。之所以堅持本國主導研發,是因為如果聯合研發的話,日本無權“隨意改動”,因此至少在機身和飛機的系統合成等關鍵領域必須確保國產。

但需要指出的是,2020年是美國的大選年,特朗普在這一問題上對日本的壓力是不難想象的。日防衛省以及相關防衛企業能否實現國產戰斗機這一夙願仍面臨眾多不確定因素。更為重要的是,日本如果“吊在美國這一棵樹上”的話,今后在防衛問題上就沒有任何自主性可言,隻能對美國言聽計從,完全被美國牽著走,這根本不符合日本提升威懾力的初衷。(陳鴻斌)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