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前,日本陸上自衛隊在宮古島駐屯地舉行儀式,正式宣布成立導彈部隊——

日強化西南方向軍力欲何為

2020年04月15日09: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強化西南方向軍力欲何為

日前,日本陸上自衛隊在宮古島駐屯地舉行儀式,正式宣布成立導彈部隊。宮古島地處琉球群島西南部,西距台灣島僅380公裡左右。2019年3月,日本開始在該島部署自衛隊。目前,駐扎在該島整編完畢的部隊約700人,裝備03式中距地對空導彈和12式地對艦導彈。

在宮古島部署自衛隊是日本強化西南方向軍力的重要一環。

第一,這些島嶼是重要的偵察據點。2010年后,警戒監視能力一直是日本重點發展的軍事能力。與那國島的偵察部隊被日媒譽為“西南之眼”,偵聽范圍達數百公裡。加之沖繩本島常駐預警機,各島部署導彈后,日本對周邊海空軍活動的偵察力度將進一步增強。由此,自衛隊將能更快發現“異常征兆”。

第二,這些島嶼是未來增兵的預置點。2019年,時任防衛大臣岩屋毅表示在西南諸島“成立新部隊填補防守的空白,能夠迅速應對災害等各類事態,並迅速部署(其他部隊)”。根據日本議員披露的防衛省文件,2012年日本曾想定,在3周內向石垣島增兵數千人並部署重型裝備。在各島嶼新建的基地、彈藥庫等將成為危機時迅速部署更多部隊的據點。由此,自衛隊能更好應對其想定的“中小規模”危機。

第三,這些島嶼是無縫連接的“導彈牆”。西南諸島自北至南的主要島嶼包括奄美大島、沖繩本島、宮古島、石垣島、與那國島。島嶼間距離多為200-300公裡。當前部署的12式反艦導彈射程約200公裡。據日媒評論,日本在西南諸島建立了一堵“導彈牆”。數年后,日本將裝備在研的射程更遠的反艦導彈和高超音速導彈,屆時,不僅是穿越島鏈的艦隻,就連中國沿海目標也可能被覆蓋在射程之內。由此,日本能夠幫助美國更順利地在本地區增強部署。

除強化各島嶼部署外,日本還有一系列軍事動作:包括擴充兩棲作戰部隊,採購“魚鷹”運輸機、新建登陸艦等裝備,增加部署於沖繩的戰斗機、預警機數量,新建專用於東海巡邏的軍艦等。此外,海上保安廳陸續完成所謂“釣魚島領海警備專屬體制”“24小時監視體制”,警察廳建立可搭乘直升機赴離島執行任務的警察隊伍。配合上述部署,日本還在近10年間反復舉行有針對性的軍事演習和跨部門演習。

在中日關系逐漸走上正軌的今天,日本仍未放慢強化西南方向軍力的步伐,這反映出其兩面性。這一系列增兵舉動的背后,既有強化自身“威懾力”的意圖,也有為日美同盟作出“貢獻”的打算。解鈴還須系鈴人,日方隻有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中的承諾,正視問題,才有可能真正實現將東海建設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的目標,為地區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徐永智 作者單位: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東北亞研究所)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