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徐浪麗——肩扛導彈的女兵

2020年05月28日09:5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一分鐘的宣誓,一輩子的堅持。”

徐浪麗,女,湖北咸寧人,1997年出生,2018年入伍,2019年入黨,現為第77集團軍“猛虎旅”防空營女子某新型便攜式地空導彈排班長,入伍以來先后被評為優秀新兵、旅“精武強能先進個人”。

初夏時節,“猛虎旅”訓練場,一場男女兵對抗賽激戰正酣。自動步槍分解結合比拼,上等兵徐浪麗面對中士楊鑫,卸彈夾、開保險、取附件......動作一氣呵成。“好!”隨著一聲響亮的報好聲,徐浪麗以38秒的成績勝出,收獲一片掌聲。

徐浪麗參加簽名活動

個頭精悍,短發及耳,說話洪亮,走路帶風,干起事情從不拖泥帶水。初識徐浪麗,便給人一種精干利索的印象。

作為“猛虎旅”首批女子便攜式地空導彈排成員,入伍不到兩年,就過關斬將被任命為班長,這個女兵有啥過人之處?

立志從軍 兩報名終如願

“為啥要當兵?”每當有人問起徐浪麗,她總會講起98抗洪的故事。“我是聽著抗洪故事長大的。”98年的洪水,才1歲的徐浪麗家鄉遭災,親人們親眼目睹了濁浪下,子弟兵不畏犧牲的英勇,這段故事,她的爺爺總是反復講起。

“我也能成為這樣的人。”記憶深處的模糊烙印,隨著年齡的增長愈加清晰。家裡人都知道,女孩有個從軍夢。經過兩年的報名應征,2018年9月,徐浪麗如願穿上了軍裝。

處置敵情

“留最短的發,當精武的兵。”這是徐浪麗在入伍之初立下的誓言。然而,初到部隊的她,發現當兵的生活並不是每天都像抗洪一樣驚心動魄、熱血彭拜,艱苦重復的訓練,一個課目結束又是一個課目,更像是軍人的常態。

調整心態,壓下心中的浮躁,徐浪麗定下目標:新訓結束時,拿到優秀新兵。

研究戰術

由於臂力偏弱,手榴彈投擲成了徐浪麗的“攔路虎”,不服輸的她與自己較上了勁。她每天加班練習器械和俯臥撐,還將皮帶綁在樹上練習投擲技巧。從弱項到優秀,徐浪麗在枯燥的訓練中完成了蛻變,新兵結業考核,她以各項課目總評第一的成績,被評為“訓練標兵”。

指導據筒動作

扛起導彈 她再奪第一

新兵下連后,徐浪麗被編入“猛虎旅”防空營女子便攜式地空導彈排,成為該旅首批導彈射手。便攜式地空導彈裝備30余斤,日常訓練最基本的就是扛筒在肩,保持姿勢十幾分鐘不動。首次訓練,徐浪麗吃了“癟”,扛筒不到兩分鐘,兩腿就已發軟。

怎麼辦?練!力量不夠,她堅持體能“加餐”從不放鬆﹔專業知識欠缺,她利用休息時間加班背記﹔操作不熟,她“纏著”老班長,頂著烈陽一遍一遍的加練。

班戰術訓練

汗水澆灌出的成績格外扎實。在連隊組織的一次專業比武中,徐浪麗奪得女子導彈排第一名,榮登“龍虎榜”。

隱蔽車輛

實彈演習 首次發射、首發命中

去年野外駐訓,隨著實彈檢驗性演習的時間越來越近,徐浪麗所在的女子導彈排訓練強度也越來越大:誰能“首發”上場進行實彈射擊,不僅排內要拔尖,還要與20余名男兵同台競技。

班戰術訓練

堅持高強度訓練,徐浪麗一路過關斬將,拿到了“首發”上場,進行實彈射擊的“入場券”。

參加實彈射擊

西北戈壁,風沙肆虐。

“解鎖!發射!”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徐浪麗果斷扣壓扳機,一枚某型導彈拖著烈焰直刺蒼穹,命中目標。

首次發射、首發命中,徐浪麗再次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績單。卸下裝備,回望從軍以來走過的腳步,徐浪麗知道,她的軍旅精武之路才剛剛啟程。(攝影報道:高運貫 劉龍輝 楊東悅 黃偉 馬應迎 陳黛)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