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高原通信女兵这双手,力压群雄!

2020年05月10日09:3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王豆豆,安徽宿州人。1998年出生,2018年入伍,现为77集团军某旅上等兵,被评为“优秀义务兵”,获得旅第二届“雪域雄师”杯军事体育运动会400米射击第一名。

暮春,高原腹地依旧寒意逼人。一张照片,定格下了这样一双手——有些红肿、粗糙,指甲四周带着干裂。单看双手,很难想象它的主人公是一个22岁的女孩。

如果告诉你,这位女孩是一名高原女兵,相信你会恍然——这的确实是一双军人的手。

据枪训练

你不知道,这还是一双“力压群雄”的手。

这双手的主人名叫王豆豆,77集团军某旅话务女兵。在这个旅前不久结束的军事体育运动会上,她用这双肿得有些胖嘟嘟的手,作为唯一一个参加全旅400米射击比赛的女兵,拿下第一名。

走下训练场

走下射击场,王豆豆找到卫生员拿创口贴包了包手指。刚刚射击时,手指有些地方又裂了。“天寒会长疮,天热会发痒。”虽然到高原当兵一年多,但王豆豆这双手还是有些“水土不服”。“这其实不算啥。”王豆豆说。相比于双手的水土不服,她更自豪于自己像战友们一样,脚踏实地地扎根,成长,成为一名战士。

王豆豆家乡在南方。在南京上大学的她,每次去大屠杀纪念馆都会仔细看那滴每隔12秒就从高空落下的水珠,它代表着南京大屠杀,平均每隔12秒就有一个无辜的生命逝去。参军的念头在水滴落下的时空里萌芽。回望不长的军旅生涯,高原的寒冷和艰苦,并没有浇灭她心中的炽热。

参加体能训练

“我就是想把工作干好、训练搞好。”王豆豆说。

话虽简单,苦却不会少吃。大学时拿过不少荣誉的她明白这一点。一手抓业务,一手抓训练,王豆豆都没有落下。

寒冬时节,参加机房改建,她和战友布线到凌晨;每次进行射击训练,据枪、瞄准、击发反复练习,一趴几个小时……疲累枯燥也有,但一项项任务的高标准完成,一次次训练成绩的提升,让她觉得踏实。

大学所获荣誉

光荣往往都在于平淡,在于一天一天默默付出,在于一次一次不懈的坚持。那双不像22岁女孩的手,正是“踏实”二字背后的坚守和不易。

入伍前后对比

海拔3600米,400米开外的目标,凝神、屏息、预压……当微肿的双手扣动扳机的那一刻,瞄准镜中的“敌人”愈发清晰,高原女兵心中的使命与责任破膛而出。(文图:付裕 宗梦龙)

【此稿由人民网军事频道、西陆强军号联合推出】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