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海軍掃雷機器人首秀

2020年05月28日10:1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海軍掃雷機器人首秀

據俄《消息報》網站報道,5月中旬,俄海軍地中海分艦隊動用多艘艦艇在地中海舉行大規模掃雷軍事演習,“伊萬·安東諾夫”號掃雷艦首次利用新型掃雷機器人系統出色完成任務。俄軍事專家認為,在局勢動蕩的地中海地區,具備出色的掃雷能力至關重要。

掃雷艦顯身手

“伊萬·安東諾夫”號掃雷艦是俄羅斯12700型掃雷艦的第二艘,艦身用玻璃鋼制成,對水雷磁性引信具有“隱形”效果。演習過程中,“伊萬·安東諾夫”號掃雷艦首次利用“金剛石”掃雷機器人系統和“翠綠寶石-ISPM”深水掃雷機器人系統搜尋水雷,之后“戈裡戈羅維奇海軍上將”號護衛艦和“奧列霍沃-祖耶沃”號小型導彈艦開炮將浮上海面的水雷摧毀。掃雷任務順利完成,艦艇編隊迅速前出預定海域遂行作戰任務。

俄軍事專家德米特裡·博爾堅科夫指出:“目前,常駐這一地區的俄軍艦離開現代化掃雷艦寸步難行。這裡形勢非常復雜,敘利亞還在打內戰,恐怖分子沒有完全被消滅,隨時可能制造襲擊,且近東地區曾發生過重要海上航線被布雷的情況。”

深水機器人作用大

演習圓滿結束,配備在“伊萬·安東諾夫”號掃雷艦上的兩款掃雷機器人系統功不可沒。“金剛石”掃雷機器人系統包含兩艘裝有專用水下機器人的快艇,艇身為塑料材質,發動機噪音很小,遇到水雷不會觸發,可借助聲吶和磁力儀搜索目標,清除10公裡范圍內、水深100米處的水雷。“翠綠寶石-ISPM”深水掃雷機器人系統負責發現深水目標,配備一個遙控水下機器人,可發現半徑500米、水深300米處的可疑目標,潛航速度達每秒3米至6米,能在3級海浪的水下正常運轉,發現危險目標后,可遙控水下機器人開始工作,在目標上安裝爆破藥,必要時還可將水雷拖曳到淺水處進行摧毀。

俄戰略和技術分析中心高級研究員米哈伊爾·巴拉巴諾夫介紹稱:“俄軍應在地中海進行大面積海域水下潛航器的作戰訓練,訓練時應考慮各種水深,演練並完善清掃各種水雷的行動。”俄軍事網站主編德米特裡·科爾涅夫指出,目前,水雷仍然是最危險且最便宜的一種武器,“近年來,水雷推出很多變種,能從水面艦艇、潛艇,甚至飛機上布設,除沉底水雷和錨雷外,還出現‘智能’水雷,它們能忽略體量不大的船舶,直到大型軍艦通過時才發生爆炸。有的水雷還可搭載魚雷,讓魚雷脫離水雷后摧毀距離布設點很遠的目標”。此外,美軍在MK62�63系列“快速打擊水雷”的基礎上研制出“快速打擊增程精確制導空投水雷”,可直接在92千米外投擲,多數防空系統沒有防范這種空投水雷的能力,且這種水雷升級后可憑借聲學、磁場等手段避開陷阱,對俄軍威脅很大。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