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成立“宇宙作戰隊” 專家:太空軍事化已成趨勢

2020年06月03日08:4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片:在成立儀式上展示的日本“宇宙作戰隊”旗幟。(日本防衛省官網)

人民網北京6月3日電 (黃子娟、莫仕偉)據日本《產經新聞》報道,日本航空自衛隊首支太空部隊“宇宙作戰隊”於5月18日成立,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稱,該部隊的主要任務在於監測太空垃圾。然而,外界卻認為航空自衛隊沒必要特意成立一支“宇宙清潔隊”,日本此舉顯然有更深入的考量。

那麼,日本成立首支太空部隊“宇宙作戰隊”意欲何為?太空軍事化趨勢是否不可避免?軍事專家喬良少將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日本此舉是為了在即將到來的太空控制權的爭奪上,提前佔有一席之地,太空軍事化已成趨勢。

日本 “宇宙作戰隊” 與美方共享信息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宇宙作戰隊”正在接受來自美國太空軍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幫助,日本防衛省將聯合美軍、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共同構筑太空監測體系,還將就培養精通宇宙領域的自衛隊官員進行探討。此外,日本將與美方合作,共享信息。

喬良認為,日本成立“宇宙作戰隊”,雖然表面上用於非作戰目的,以觀察太空垃圾、隕石等情況為主,像一支太空清潔隊,但實際上,它有兩個目標:一是為了在即將到來的太空控制權的爭奪上,提前佔有一席之地﹔另一個是配合美國去年正式成立的太空作戰部隊,牽制中國和俄羅斯。

日本《日刊工業新聞》評論說,宇宙空間爭奪戰正在打響,日本若想爭得一席之地加強與美國的合作不可或缺。喬良表示,日本沒有力量作為一個太空大國出現,基於自身的局限,日本選擇與美國合作。但是,目前“宇宙作戰隊”以它自身的實力無法產生太大影響,與其說它現在准備做什麼,不如說它目前還只是一個“姿態”。

美軍軍事力量依賴太空 將下“先手棋”

早在日本成立“宇宙作戰隊”之前,美軍就已在太空軍事化進程中邁出了一步。2019年8月,美國新的太空司令部正式運行。2019年12月2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美國國防授權法案,正式批准成立太空部隊,這是自1947年以來美國軍方首次籌建新武裝部隊。

喬良表示,美軍的軍種對應的都是某一自然空間,如陸軍對地面,海軍對海洋,空軍對天空。現在建立太空軍,則是將太空和天空區別開來,成立從臨近空間延伸到整個太空的作戰部隊。

“美國人對太空的重視,實際上是和美軍軍事力量的太空依賴緊密相關。”喬良認為,今天人們所說的美軍實力的強大,幾乎全都建立在太空支援系統的強大上。美軍的作戰能力,取決於太空支援的能力,所以其太空依賴性非常強。任何一個國家隻要能夠在太空戰,或者太空爭奪上與美國抗衡,甚至超過美國,那麼美國的軍事優勢,包括航母、隱形飛機、戰略導彈等優勢就將通通蕩然無存。

“太空依賴,使美軍空前強大,但同時也成了美軍的一條軟肋”。喬良分析,美軍對於每個國家,尤其是有摧毀太空系統能力的大國非常警惕。而現在有這種能力的大國並不是很多,因此,美國會在未來的博弈中下“先手棋”。

資料圖:日本“艾普西龍”運載火箭發射

太空軍事化:叢林法則下不可避免的趨勢

那麼,日美的情報交流及緊密合作是否會給其他國家帶來安全隱患?此舉會否加快太空軍事化趨勢?喬良認為,如果未來發生戰爭,太空或將成為首要戰場,太空的軍事化趨勢似乎已經不可避免。

在美國的推波助瀾下,近年來全球掀起太空軍事化浪潮,日本、英國、俄羅斯、法國等國均已建立一定規模的太空作戰力量,並開始形成初始作戰能力。北約也於2019年7月通過北約新太空政策,著手構建太空防御體系。

可以預見,在美野心勃勃推動太空軍事化的背景下,其他國家推動太空作戰能力建設的緊迫感將與日俱增,全球太空軍備競賽將愈演愈烈,相關動向值得持續關注。

“人類處在一種‘叢林法則’時代,某些國家率先挑起太空軍備競賽,這種情況下,其他的國家就可能跟進。”喬良表示,一旦跟進,太空的軍備競賽就不可避免。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頭頂上越來越多的航天飛行器,或者是各種軌道衛星,將擔負越來越多的軍事使命。 

(責編:黃子娟、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