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發布對華戰略方針 專家:美為維護霸權地位遏制中國

2020年06月19日16:2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9日電 (黃子娟、莫仕偉)近日,美國白宮發布了一份長達16頁的《美國對中國戰略方針》,這份報告認為,中國正在經濟、價值觀和國家安全三大方面對美國發起強烈挑戰。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高級顧問徐光裕少將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美國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其遏制中國的政策和戰略得到國內公眾及其盟友的支持,以維護自己的霸權地位。

針對美國白宮發表所謂對華戰略報告,渲染美中對抗,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這個報告罔顧事實,蓄意歪曲中國的政治制度和戰略意圖,渲染所謂“中國威脅”,鼓吹對華全面強硬。整篇報告充滿了冷戰思維和霸權心態,充滿了傲慢和偏見,完全是錯誤的假設、錯誤的判斷、錯誤的結論。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談到美國發布此報告的目的,徐光裕少將認為,美國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其遏制中國的政策和戰略得到國內公眾及其盟友的支持,以維護自己的霸權地位。

在這份對華戰略方針裡,美國炮制出一些莫須有罪名,其中之一就是所謂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形成挑戰。而事實上,美軍近年來不斷派出軍艦以“航行自由”為名在南海進行軍事挑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表示,當前南海形勢總體穩定,美方派艦機來南海開展所謂“航行自由行動”,對中方島礁進行抵近偵察,舉行針對性軍事演習,是南海軍事化的真正推手。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多做積極和建設性的工作。

那麼,如果未來美國真的嚴格執行這樣的對華戰略方針,與中國針鋒相對,將對中美關系走向以及世界局勢產生怎樣的影響?

“競爭不是戰爭,大國之間存在競爭,但我們不會像美國那樣採取咄咄逼人的方式。” 徐光裕表示,中國堅持既定的和平發展與和平競爭的方針,在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前提下不主動挑起與美方的對抗和沖突,積極爭取通過談判解決爭端,這對於緩和目前的緊張態勢,以及爭取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的理解與支持是非常必要的。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