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羅斯海軍節先進武器齊亮相 多領域能力凸顯

2020年07月29日08:1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7月26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 艦艇列隊參加海軍節慶祝活動。 新華社發(莫京娜攝)

7月26日,為慶祝一年一度的“俄羅斯海軍節”,俄海軍舉行了隆重的海上閱兵活動。主閱兵式選在聖彼得堡和喀琅施塔得舉行,約4000名軍人、46艘各型海軍艦艇和40余架作戰飛機參加。俄羅斯總統、俄聯邦武裝力量最高統帥普京出席並檢閱受閱部隊。參閱兵力分為“俄羅斯海軍榮耀”和“發展成就展示”兩個梯隊,被喻為集合了近年來俄羅斯軍工技術成就的“卡薩托諾夫海軍元帥”號導彈護衛艦和來自北方艦隊的“奧廖爾”號導彈核潛艇,均在閱兵中亮相。

先進武器齊亮相 俄海軍大秀肌肉

本次海軍節中,最引人矚目的水上艦艇當屬剛服役的“卡薩托諾夫海軍元帥”號護衛艦,該艦是俄羅斯22350型隱身護衛艦的2號艦,於本月21日加入俄北海艦隊。據悉,22350型隱身護衛艦是俄羅斯近年來建造的排水量最大的水面戰斗艦艇,也是俄同級戰艦中最先進的型號,被稱為俄羅斯的“神盾艦”,其主要用於執行遠洋作戰任務並為未來的大型海軍艦隊或計劃建造的航母編隊護航。在“蘇聯制造”盛行的俄羅斯海軍中,22350型隱身護衛艦的出現改變了俄海軍“老齡化”的現狀,極大促進了俄海軍向現代化發展。

雖然“卡薩托諾夫海軍元帥”號護衛艦排水量僅4500噸,但是其作戰能力毫不遜色,該艦裝載的3S-14新型艦載通用發射系統可發射“口徑”巡航導彈、“縞瑪瑙”反艦導彈和“鋯石”高超音速導彈,能有效打擊航母編隊、大型水面艦艇和地面目標,同時艦上裝備的“涂金膠料-棱堡”防空導彈系統和“紙包”反潛系統等艦載武器系統可大幅提高該艦的生存和預警能力。軍事專家德米特裡·博爾堅科夫表示,22350型護衛艦是一種裝備強大武器的現代化軍艦,該護衛艦很適合在東南亞及其他地區展示俄羅斯海軍的實力。

除了新型護衛艦,今年6月服役的“弗拉基米爾大公”號“北風之神-A”級戰略核潛艇也在海軍節中現身,該潛艇是“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的改進型,潛艇的噪音更低,且裝備更完善的武器控制系統和新型電子系統,其配備的16枚“布拉瓦”潛射洲際導彈可對目標實施高效戰略核打擊,美國《國家利益》網站曾有報道將其稱為“末日武器”。按照俄海軍規劃,“北風之神-A”級戰略核潛艇將被批量生產,並成為俄羅斯海上戰略核力量的基礎,用以強化“三位一體”核打擊能力。

經典裝備再登場 多領域能力凸顯

“奧廖爾”號是俄海軍第三代巡航導彈核潛艇949A型的第8艘,949A型潛艇的蘇聯代號為“安泰”,北約代號為“奧斯卡-Ⅱ”,在美國用“俄亥俄”級改裝的巡航導彈潛艇服役前,“奧斯卡”級是人類有史以來單艦火力最強大的海軍戰役裝備,也是世界上噸位最大、威力最強的一種巡航導彈核潛艇。這款潛艇裝備有24枚P-700“花岩崗”超音速反艦導彈,火力極其強大。其主要發展目標是攻擊敵方航母作戰編隊,佔據航母編隊航線的前方陣地,在導彈的最大射程內用多枚導彈攻擊航母編隊。此外,由於這款潛艇空間巨大,俄計劃將其改造成多用途核潛艇。

目前,俄羅斯在全球關鍵水域游弋著大約60艘海軍艦艇和輔助船隻,其中一半是執行遠洋任務。參與閱兵的“庫拉科夫海軍中將”號大型反潛艦便是其中的佼佼者,該艦定期參加在大西洋、印度洋、地中海和北極的遠洋航行,是北方艦隊航行最多的艦船。“庫拉科夫海軍中將”號裝備現代反潛魚雷和導彈、火炮、防空和電子對抗系統、無線電和聲吶武器,能夠搭載兩架卡-27艦載反潛救援直升機。該艦多次參加國際海軍演習以及海軍、航空軍的新型裝備武器試驗,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俄海軍形象。

除功勛顯著的“奧廖爾”號和“庫拉科夫海軍中將”號外,“米哈伊爾·卡贊斯基”號和“格奧爾裡·濟馬”號大型水文測量船等艦艇也接受檢閱。據了解,近些年俄海軍加大在水文調查船研制方面的投入,計劃在2021年前建造9艘各型水文調查船,包括2艘19910小型水文船,2艘23040G大型水文船,2艘19920水文船和3艘23370G大型水文船,以強化俄海軍的水文調查和保障能力,滿足俄羅斯北極戰略和走向遠洋的探索需求。

任重道遠尋突破 穩中求進磨利刃

俄羅斯海軍的雛形最早可以追溯到1696年成立的沙皇海軍,二戰時期的紅海軍也是一支不能被忽視的作戰力量。然而,蘇聯解體給這支強大的海軍帶來了顛覆性的打擊。雖然俄羅斯繼承了蘇聯大部分大型水面艦艇,但由於經濟持續下行,加之與擁有重要造船業中心的烏克蘭關系緊張,所以俄海軍難以維持蘇聯時代龐大的艦隊規模,尤其是建造大型軍艦的能力不足。由於歷史原因與外部因素極大限制了俄羅斯海軍的發展空間,俄海軍走向“深藍”的道路充滿了挑戰,依然任重道遠。

直至近幾年,俄羅斯在海軍建設方面才逐漸取得突破。面對大型戰艦建造吃力的情況,俄重點加強對中小型軍艦的研制與改進,實現小艦大用、小船多能,如服役黑海艦隊的馬卡洛夫海軍上將號,其裝載俄最新A-190自動艦炮、3S-90單臂防空導彈旋轉發射系統等尖端利器,火力較為強大,具有一定的防空與反潛作戰能力,是俄海軍坐陣黑海與地中海的關鍵力量。與此同時,俄大力打造海基核威懾體系,“北風之神-A”級戰略核潛艇的問世,極大提高了俄海軍的戰略威懾能力與核打擊作戰能力,標志著俄新一代海基作戰力量正冉冉升起。

普京曾對其海軍發表演說:“由於海軍的英勇和造船者的才智,使得我們成為一個偉大的海洋大國。對於我們而言,要保住這個地位,這是我們對歷史的巨大責任、對我們后代的巨大責任,我們要交給后一代人一個現代的、強大的海軍艦隊。”俄羅斯通過此次閱兵,更加表現出對海軍發展的厚望,同時也讓外界看到,經過一系列增效改革,俄海軍正在有序發展、穩中求進。 (劉子興、趙偉民、邱 杰、郭青龍、江天)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