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瀕臨淘汰到決勝賽場,藏族小伙書寫“精彩逆襲”

2020年07月29日10:4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瀕臨淘汰到決勝賽場,藏族小伙書寫“精彩逆襲”

 

  和麗春在戰斗警戒中。衡 宇攝

  入伍11年來,第77集團軍某旅藏族上士和麗春隻要一有時間,就會和家裡視頻連線。即使現在身處海外執行維和任務,他也會算著時差,盡可能跟爹娘“見一面”。

  20歲時,說藏語長大的他被父母送進軍營,連普通話都不會講。他說,自己曾經有過3次沖動,想退伍回家盡孝。

  “幺兒,一家子都以你當兵為榮!”一次次被父母攔下,和麗春漸漸堅定決心:我是爸媽的驕傲!必須好好干!

  不久后,他買了本《新華字典》,每天早上看、晚上讀,1年后,普通話終於能說得“磕磕巴巴”……

  2014年,他參加原成都軍區組織的“黑豹-2014”特戰骨干集訓。結業時,旅領導拿著集訓成績單感慨:“和麗春來的時候成績最差,現在卻是最好的。”

  2018年,他克服傷病影響,在“國際軍事比賽-2018”“偵察尖兵”項目比賽中完成逆襲,被戰區陸軍表彰為“練兵備戰十大先鋒”……

  回顧和麗春的成長軌跡,連長牛犇感嘆:“取得今天的成績,誰能想得到他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

  特戰骨干集訓期間,不會游泳的和麗春第一次預選就被列入淘汰名單。“連長,求你了!讓我再試試!”被和麗春的倔強打動,牛犇幫他爭取到一次補考機會。

  機會來之不易,和麗春倍加珍惜。他每天堅持蛙泳訓練,洗漱時也不忘把頭埋進盛滿水的臉盆裡練習憋氣。距補考還有10天時,和麗春完成10公裡越野后加練游泳,因體力不支接連嗆水,戰友把他拖上岸后,勸他回去休息。和麗春不肯,簡單調整后又一猛子扎進水裡……

  參加“偵察尖兵”項目比賽集訓期間,他的膝蓋舊傷復發。醫生告訴他:“不宜再高強度訓練了。”戰友也勸他:“你是集訓隊裡年齡最大的,別太勉強。”

  和麗春發了一條朋友圈:29歲了,我不算年輕﹔可趁還有勁兒,我偏要勉強。

  此后,他依然堅持每天訓練15個小時以上,每周負重25公斤奔跑上百公裡﹔面對飛刀投擲等新課目,他不間歇投擲50次,以至於手連筷子都拿不起來。

  最終,和麗春從集訓隊脫穎而出,入選12人參賽名單,與國外100多名特戰勇士在俄羅斯一較高下。

  比賽前3個階段,中國參賽隊出師不利﹔第4個階段射擊課目,和麗春壓軸登場——

  隻見他沖刺到射擊位置,2秒內點射命中400米之外的移動人形靶,以0.2分的微弱優勢完成精彩逆轉,並在隨后的比賽中越戰越勇,奪得兩項第一,被授予“最佳射手”獎。

  回國后,和麗春榮立個人二等功。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