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緣何?夜間突降大雪,哨兵發現安全隱患卻沒叫醒連隊干部

 
2020年07月29日11: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緣何?夜間突降大雪,哨兵發現安全隱患卻沒叫醒連隊干部

  時至今日,談起之前在高原野外駐訓地的那場大雪,第77集團軍某旅電子對抗連指導員孫明陽依然印象深刻。那場大雪不僅壓塌了餐廳帳篷,還把一名哨兵的“內心斗爭”牢牢地壓在了孫明陽心頭。

  6月中旬的一天凌晨兩點多,剛剛上哨的列兵王亮打起手電射向高空,發現零星雪花從天而降,這讓從未見過下雪的王亮格外興奮。

  雪勢逐漸加大,十幾分鐘后就變成了鵝毛大雪。背后傳來一陣“吱吱”的響聲,王亮回頭一看,餐廳帳篷上落著一層厚厚的積雪,最外層的偽裝網被壓得都變了形。

  “不會壓塌了吧?”想法一閃而過,王亮立馬緊張起來,“要不要報告連長、指導員?可萬一沒事,會不會被他們批評?不行不行……要不把班長從被窩裡叫起來?可班長平時也很嚴厲,他會不會說我大驚小怪……”

  王亮平時與連隊干部接觸不多。在他的印象中,連長、指導員總是不苟言笑,一天到晚板著臉,也從未單獨找他談過話,這讓本就性格內向的他對連隊干部有點畏懼。而平時接觸最多的班長又很嚴厲。在一次訓練中,王亮向班長提出了一個疑問,結果話還沒說完,就被班長“懟”了回去:“讓你怎麼干就怎麼干,哪兒來那麼多問題?在新兵連,你們班長沒教你什麼叫服從嗎?”一句話噎得王亮心裡涼了半截。從那以后,他見了連隊干部骨干總是下意識地繞著走,連打個招呼也是心驚膽戰的。

  第一次駐訓就遇到大雪,入伍才一年的王亮無法對積雪的后果作出判斷。他環顧四周,隔壁幾個連隊也沒有任何反應,但紛紛而降的大雪和吱吱作響的帳篷還是讓他心裡惴惴不安。快到下哨時,他擔心的事情終於發生了——隻聽“砰”的一聲巨響,大雪壓塌了餐廳帳篷。

  響聲驚醒了睡夢中的官兵,大家這才發現竟然下了這麼大的雪!很快,緊張的“救災”行動開始了,所有人都投入其中。漫天大雪裡,看著戰友忙來忙去的身影,王亮低頭不語,心裡很是內疚。

  經過兩個小時的奮戰,積雪終於被清理完畢,除餐廳帳篷損壞外,大家發現全連多數帳篷的撐杆也被壓彎了,隨時有斷裂的危險。

  “王亮,你這哨是怎麼站的,下雪了為什麼不及時報告?”孫明陽找到王亮,開口就是猛批。站在指導員面前,這名新兵哭著檢討自己沒有履行好哨兵職責,接著又把當時的“內心斗爭”和盤托出。

  聽罷,孫明陽怔在了原地,他沒想到,一個哨兵在發現可能的危險時,首先考慮的不是發出預警,而是擔心會不會因此挨批……

  “新兵為何如此害怕干部骨干?”王亮的話令孫明陽深受觸動,他這才意識到,新兵下連至今,自己還未逐一與大家談心,平日裡隻知道對他們嚴格要求、嚴格管理,沒想到一些戰士居然產生了畏懼心理。

  “平時戰士不敢說心裡話,遇到問題自然也不會如實報告。”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孫明陽隨后組織全連干部骨干召開了一個座談會。會上,他首先自我檢討,帶頭查找反思平時帶兵管兵存在的問題,要求大家把“從嚴帶兵”與“以情帶兵”結合起來,堅決克服和糾正簡單粗暴的做法,營造上下和睦、人人敢言的良好氛圍,鞏固和發展團結、友愛、和諧、純潔的內部關系。

  帶兵人,別讓黑臉嚇跑了兵

  ■胡 璞

  因為怕被連主官批評、怕被班長責怪,哨兵王亮不敢及時報告天氣情況,導致本可以避免的事故發生了。這個故事令人意外,也引人反思。

  這名戰士究竟在怕什麼?我們不妨先將基層干部骨干帶兵管兵分分類、畫畫像:有的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做思想工作注重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有的與戰士打成一片、玩在一起,靠自己的人格魅力團結帶動單位官兵﹔但也有的嗓門大、脾氣暴,總是黑著臉,喜歡批評人﹔有的自以為是,不容戰士有不同意見……

  孰優孰劣,不言自明。但必須承認,時至今日,那種大嗓門、愛批人的帶兵方法仍被一些基層帶兵人所推崇。因為在他們看來,“嚴是愛、寬是害”,讓戰士害怕就是嚴格管理,簡單粗暴就是雷厲風行。反之,對戰士謙虛、禮貌、說話講究,就是不會帶兵。無形之中,把“從嚴管兵”與“以情帶兵”對立起來。

  當前,官兵結構成分更加多元,95后、00后正在成為主體。他們成長於信息時代,普遍學歷較高,見多識廣,追求民主平等,渴望被尊重。對於帶兵人的威信,他們往往相信但不迷信、服從但不盲從。如果帶兵人沒有一身真本事、沒有一顆事業心,很難讓他們徹底信服。所以,有的帶兵人簡單以身份壓人、憑嗓門立威的做法未必行得通了。

  基層干部骨干需要樹立威信,但不能讓戰士心生惶恐。如果非要說讓戰士“害怕”,那麼這種“害怕”,不是讓他們因為畏懼帶兵人的怒火而心冷身遠,而是因為對帶兵人信任、敬畏、崇拜,而不敢懈怠、不敢失職、不敢生事。

  時代在變,兵也在變,基層干部骨干該怎麼帶兵、該如何樹立威信,值得用心研究、好好思量。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