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90后鐵甲先鋒馬和帕麗: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2020年08月03日10:1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夕陽下,馬和帕麗英姿颯爽。(攝影:袁凱

人民網烏魯木齊8月3日電  天山戈壁,驕陽似火。新疆軍區某合成團坦克訓練場煙塵滾滾。轟鳴聲中,“509”坦克沖斜坡、飛壕溝、過搓板路……最后,精准地停在了終點線上。

煙塵還未散盡,駕駛員便縱身跳下坦克。當厚重的乘員帽被摘掉后,大家才發現,剛剛駕駛坦克上演“速度與激情”的是該團坦克二連女指導員馬和帕麗。

問及對自己的評價,馬和帕麗霸氣依然:“戰場不問性別,不要叫我女孩,請叫我戰士!”入伍7年,馬和帕麗先后歷經6次換崗,熟練操作12種武器裝備,從一名大學生士兵成為全師首個提干女兵、首個軍事體育總評“特三”女軍官、首名女坦克兵、首位坦克連女主官、陸軍第二屆“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標兵……她用自身行動打破了所有人的質疑,闖出了一條別人沒走過的路。

新疆軍區某合成團坦克二連政治指導員馬和帕麗(右一)組織戰術訓練的情景。(攝影:袁凱)

駕駛坦克對力量有較高要求,男兵輕鬆完成的推拉操縱杆,馬和帕麗兩三趟下來就胳膊酸軟,雙手合力才能完成快速換擋。訓練困難越大,馬和帕麗熱情越高,收起女孩愛美的天性,一邊加大熱量攝入增重,深蹲、臥推、端腹……一周五練,從未間斷﹔一邊提高訓練強度苦練技能,雙直角、S彎、土嶺……逐一課目,反復訓練。“臉晒黑了,胳膊練粗了,體重也增加了。”就這樣,馬和帕麗從一個連啟動按鈕都找不到的“小白”,到以滿分成績完成限制路駕駛課目,既贏得了連隊官兵交口稱贊,更完成了自己的強軍突擊。

“坦克的動力來自發動機,人的動力源自新思想。”馬和帕麗深知:支部建在連上,更要強在連上。她帶領支部一班人,集思廣益,把連隊建設目標定位成“新時代黨建先行連”。近年來,在馬和帕麗的帶領下,連隊先后建起了“坦克兵文化長廊”“手機+”學習平台等7個特色文化陣地,編寫《“硬骨頭”故事集》,傾心打造第二課堂。官兵人人激情四射,連隊建設動力十足,先后被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基層建設先進單位”。

馬和帕麗帶領官兵奔向站位。(攝影:袁凱)

生活上沒有特殊待遇,工作中注重發揮特殊優勢。馬和帕麗用女性獨有的細膩溫情,小到談心時的一包零食、冬訓時的一個暖寶貼、感冒后的一碗熱姜湯,點滴真情贏得士兵真心。作為新時期帶兵人,她用“一張圖囊括一本書”,增強理論學習系統性﹔她用女性獨特視角講述“戀愛的那些事兒”,使得教育更細膩﹔她推行“科學精准、全面對抗”,提升訓練效益……馬和帕麗的軍旅青春,充滿了奮進的青春氣息,勇敢的青春力量。

黃昏時分,紅霞漫天。馬和帕麗披著霞光再次躍入座艙,進行夜間訓練。挂擋、加油、鬆制動,“509”坦克掀起道道煙塵刺破黃昏的寧靜,怒吼著沖向戈壁深處……(李桂增、羅金栓、張斯琦、袁凱)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