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工程兵部隊加快裝備掃雷機器人

2020年08月04日10:0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工程兵部隊加快裝備掃雷機器人

據俄“消息報”報道,俄國防部計劃於年內為工程兵部隊裝備“天王星-6”掃雷機器人。此型掃雷機器人列裝后,將大大減輕俄工程兵部隊的傷亡情況,可全天候執行銷毀地雷和爆炸裝備的任務。

據報道,目前俄西部軍區工程兵部隊已接收首部“天王星-6”掃雷機器人,主要用於從事開辟雷場通道訓練,並採用遙控方式徹底清除爆炸物,作用距離為1千米。未來,俄軍將為每個工程兵旅、團級單位配備“天王星-6”掃雷機器人分隊。

“天王星-6”掃雷機器人於2018年5月9日在紅場閱兵時首次對外展出,其外觀類似一台履帶式推土機,全長3米,工作時長16小時,可裝備滾筒、擊錘、推土鏟或機械爪等,發現爆炸裝置后可自行引爆。車體由裝甲制成,車載設備也進行加固和防震處理,能有效防止爆炸產生的破片或沖擊波對自身的傷害。作業中,該型掃雷機器人由一名位於安全距離內(至少50米)的操作員控制。該型掃雷機器人配備獨特的控制系統和光電設備,可在任何天氣條件下使用,以每小時3千米的速度排雷。

俄軍事專家表示,“天王星-6”掃雷機器人的最大優點在於大幅提升工程兵執行掃雷任務的安全性。在此之前,俄工程兵部隊使用的掃雷裝備是BMR-3裝甲掃雷車,無法確保掃雷人員的安全。事實上,世界上沒有一款掃雷裝備能夠做到這一點。地雷的爆炸沖擊力足以破壞任何裝甲,特別是使用反裝甲技術的地雷威脅更大,使用掃雷機器人有助於解決這一問題。在敘利亞戰場上,“天王星-6”掃雷機器人接受了一系列測試,為大規模裝備部隊奠定基礎。

另外,自去年起俄軍對工程兵部隊進行改革,使其從傳統的戰場支援角色轉變為一支獨立攻擊力量,承擔的任務也有所增加,包括參與城市突擊行動、秘密布雷和快速清理敵方爆炸裝置等。為配合這一角色轉變,俄工程兵部隊將加快掃雷機器人和戰斗機器人的列裝速度。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