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美國陸軍電子戰將深化發展

2020年09月03日09:1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斯特瑞克戰車。來源:中國軍網

據相關報道,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及波音DRT公司正在將“斯特瑞克”裝甲車改裝為地面層系統電子戰裝備,並將於2021年1月開始作戰驗証測試。地面層系統計劃將在2022年秋季開始服役,且將衍生出一整套電子戰改型系列。美軍將會採取什麼措施推進電子戰改型?深化電子戰改革,美軍有何戰略考量?

研發電子作戰裝備,深化電子作戰發展

冷戰后,美國陸軍解散了大部分電子戰部隊。幾十年來,美國陸軍忽視了電子戰的發展,當前迫切需要以一種全新的形式來重建電子戰力量。老式的電子戰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原始動力,需要通過在給定的一組頻率上傳輸足夠的信號,使敵人無法使用雷達或無線電。

然而,現代電子產品更加靈活,其工作參數由軟件控制,而不是內置於硬件中,因此它們可以快速更改正在使用的頻率以避免干擾。因此,美國陸軍在追求將信號情報與電子戰和無線電傳遞的網絡攻擊相結合,追求更先進的技術。

地面層系統是陸軍決定採用的集成式電子戰和地面情報系統,代替了老式的多功能電子戰拆卸系統。每個系統都將演變成一系列的大小變體,它們都按照通用的硬件和軟件標准構建。陸軍指揮官和火炮部隊之間可以無線共享數據,其目標是建立一個多樣化的數字武器庫,可以檢測敵人的傳輸線路、破解其代碼、定位其單位,進行精確打擊。並且通過干擾和黑客手段破壞他們的網絡,理想情況下,其方式太微妙,以至於敵人甚至都無法檢測到欺騙情況。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與美國陸軍的合作關系促成了MFEW系統的創建,該系統為戰場指揮官提供了廣泛的頻譜融合能力。MFEW系統實現快速的網絡技術開發和部署、橫跨機載和地面平台的硬件和軟件的互操作功能,可迅速插入硬件技術,並大大降低總成本。

MFEW系統將能夠迅速適應不斷演變的威脅,從而優化對戰斗人員的支持。MFEW Air Large吊艙將安裝在MQ-1C Gray Eagle UAS上,無需對飛機進行重大改動。據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稱,其Silent CROW開放式體系結構系統可以輕鬆地將吊艙系統配置為多個機載和地面平台。該體系結構旨在滿足戰場指揮官的大多數要求,例如網絡、情報、電子戰、信息作戰和通信。

整合電磁網絡作戰,應對未來多域作戰

信息時代正在改變著戰爭的本質。現在,每個國家越來越依靠網絡空間、地理空間和太空的緊密集成的高速電子系統。電磁脈沖武器可以剝奪一個國家或者地區使用電磁波進行數字基礎設施和數字連接的能力,例如無線電、紅外線和雷達。這種新武器的現實個體和集體,改變了戰爭的性質、戰爭的焦點以及戰爭的目標,從而動搖了部分國家安全的基礎。

針對未來戰爭局勢的變化,美國陸軍正對電子戰、賽博戰和網絡戰等進行整合,這是未來對抗主要對手時的關鍵手段。在高科技戰場上,賽博空間、電磁頻譜和在軌衛星將同陸海空這些傳統作戰域一樣重要。美軍的最終目標是把電子戰、賽博戰和網絡等整合成一種全新的數字化戰爭,即多域作戰。

如果將網絡和電子戰的威脅結合在一起,可以建立最有效的防御體系。同時,這種結合也能加大裝備的攻擊能力,使武器的性能達到最佳。美軍正在利用這一機會,先從概念上出發,以理論作為支撐,然后在作戰上全面整合網絡和電子戰產品。

隨著現代軍隊信息化建設,許多新的傳感器和通信系統陸續配備到各種部隊,這使得軍隊能夠在與敵人的戰斗中迅速建立信息優勢。電磁武器可以一定程度上改變信息設備不對等的局面,並利用這些功能為弱勢一方提供戰術優勢。

推進電子作戰復興,美軍有何戰略考量

這幾年,隨著美軍強化對抗某些國家的策略,陸軍電子戰能力正在加速重建。美國陸軍認為它所要面對的高科技部隊與阿富汗游擊隊不同,他們嚴重依賴無線電和雷達系統,而在可預見的戰場上,美國陸軍必須能夠探測、分析和干擾這些系統的傳輸。

此外,在當前技術快速發展的時代,陸軍控制電磁頻譜的能力會極大地影響未來戰場沖突的結果,因此電子戰對於陸軍戰勝潛在威脅越來越重要。陸軍對大規模作戰行動的關注凸顯了對一支強大的地面電子戰部隊的需求。

為了應對潛在強敵的威脅以及未來戰場的需要,美國陸軍作戰能力發展司令部陸軍研究實驗室啟動了數個對未來士兵能力至關重要的研究項目,其中,“多域作戰中的電子戰基礎研究”項目將電子戰能力視為大規模作戰和多域作戰取得成功的必要條件,一系列被稱為陸軍“多功能電子戰”的項目陸續上馬。

“多域作戰中的電子戰基礎研究”項目旨在進行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目標是推動陸軍使用電子戰的方式發生革命性變化,從單一技術平台轉變為分布式、分散化和異構的攻防能力集合,以實現陸軍在網絡電磁活動中的戰術優勢。從長遠來看,美國陸軍著眼於發展分布式平台的多功能射頻技術,重點集中在自適應濾波器、寬帶放大器和自適應制造天線技術上。

為了滿足美國陸軍對電子戰的需求,美國陸軍授予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多功能電子戰-空中大型”(MFEW-AL)系統項目第二階段研發合同,該項目旨在通過無人機載吊艙系統來增強數字化作戰能力。美國陸軍情報、電子戰和傳感器項目辦公室認為,MFEW-AL作為美軍系統簇,能夠使作戰人員、指揮系統全面掌握戰場態勢,有效實現與目標的交戰。

美軍當前面臨的是在電子戰方面與俄羅斯等國家存在巨大差距的問題,而美國陸軍要爭奪軍事主動權就必須掌握電磁網絡方面的控制權,美軍當前啟動的數個有關電子戰方面的研究項目,是在努力補齊短板,奪取陸軍對電磁網絡的控制權,著力建立海陸空天電網一體化聯合作戰體系,避免在未來戰場上被對手擊中軟肋。(何天玉、黨新龍、張興川、周文斌、高欣)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