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入水為橋 出水為車 水陸轉換 架撤自如

新型輪式兩棲自行門橋完成下水載裝訓練

工程兵遂行渡河保障任務如虎添翼

2020年09月03日09: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型輪式兩棲自行門橋完成下水載裝訓練

單橋航行、裝備上載、載裝漕渡、多橋協同……近日,第78集團軍某合成旅工兵分隊完成了新型輪式兩棲自行門橋首次下水載裝訓練。這款新裝備的投入使用,使工程兵遂行渡河保障任務如虎添翼。

“新型輪式兩棲自行門橋特點是橋車合一,它入水為橋、出水為車。”據該旅領導介紹,門橋單車入水后,展開車上的橋節,即可成為漕渡武器裝備和車輛的門橋,多車相連后可構成浮橋,其水陸轉換、架設和撤收速度都很快,並具有較高的機動性能。這款新裝備,無論遂行作戰保障,還是參加抗洪搶險等非戰爭軍事行動,都能發揮重要作用。

“全車注意,展開門橋作業!” 置身訓練現場,記者看到,駕駛員將兩棲自行門橋行駛至預定門橋渡場,操作手迅速就位,立即展開作業。“門橋下水!”伴著水面激起的層層白浪,門橋緩緩駛入水中,駕駛員迅速轉換成操舵手,收輪浮渡、打舵轉向、調頭靠岸,動作一氣呵成。

在引導員指揮下,一輛新型輪式步戰車緩緩駛上橋面,待其停穩固定后,門橋再次掀起滾滾波浪,載著步戰車順利到達對岸。待步戰車駛下橋面、疾馳而去,門橋緩緩上岸,在操作手的控制下變回車體原型。

據了解,新型輪式兩棲自行門橋列裝以來,該旅採取多種方式幫助官兵盡快熟練掌握新裝備操作技能,摸索出“六步載裝法”等實用招法。下一步,該旅還將利用新裝備開展夜間駕駛、並舟裝載等課目訓練。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