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智能化戰爭下的空中無人作戰

2020年09月15日09:4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中國武裝無人機“彩虹5”(資料圖)。來源:環球網

在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智能技術迅猛發展的當下,智能技術在新軍事領域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傳統戰爭正朝著智能化戰爭方向轉型。智能化戰爭環境下,涉空作戰要素種類越來越多、智能化水平不斷提高,迫切需要分析和研判智能化戰爭形態下新型空戰變革發展趨勢,充分利用智能手段實施全域規劃,為精准、全時管控戰場空域,贏得空中作戰主動權做好准備,鞏固國防力量。

人工智能正在崛起

當前,人工智能正逐漸成為戰爭形態質變的第一推動力,以無人作戰飛機為代表的智能化武器裝備得到了空前的重視和發展,無人機智能協同空戰作為一種可以預見的全新的作戰力量,將作為體系作戰能力生成的有效途徑,不僅會給未來空戰樣式帶來巨大變革,也將對航空兵作戰樣式產生沖擊與顛覆。

空中力量的作戰運用主要包括空中機動作戰、近距離空中支援作戰、空中遮斷作戰、制空作戰、戰略空襲作戰等五種作戰樣式。

所謂空中機動作戰,就是無人機作為先遣機“前突”到高危戰場前沿完成偵察、打擊等任務,協助有人作戰平台避開進而摧毀敵防空火力威脅,大幅提升有人作戰平台的戰場生存能力,從而為空中機動作戰意圖的達成提供一種低風險、遠射程、多任務、高效能的作戰樣式。

近距離空中支援作戰,在接敵任務中無人機可以擔任前方偵察的任務,為作戰行動提供實時目標情報信息,搭建起有人機全面感知戰場態勢的“橋梁”,在進攻殲滅任務中,無人機可以攜帶制導彈藥對目標進行突發性的攻擊摧毀,為對地目標打擊提供一個安全通道。

空中遮斷作戰,有人機置身於攻擊目標的防空火力范圍之外,指揮無人機實施隱蔽接敵,不僅有效降低有人機執行作戰任務的風險,還能夠大幅提高有人機的打擊能力,最終有效提高空中遮斷作戰的整體效能和靈活性。

制空作戰,無人機具有信息處理完整、機動軌跡規劃精細、跟蹤控制能力精准等優點,而有人機可以在無人機的保護和輔助下,更加關注整體態勢判斷和戰術決策,根據整體效能最優的原則指揮無人機執行具體的攻擊任務。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無人機作戰功能將相互補充,在智能協同作戰中,通過態勢感知與指揮控制的相互融合,更有利於空中協同作戰單元的作戰決策,從而快速提升奪取制空權的能力。無人機智能協同作戰具有續航時間長、飛行高度低、超長距離突襲等特征,不僅可以顯著提高飛機的突防與生存能力,還可以有效提高執行復雜任務的靈活性,並提高其隱蔽性和適應性。

戰略空襲,無人機智能協同作戰具有長航時、更低可探測性、超長距離突襲等特征,不僅可以顯著提高飛機的戰時突防與生存能力,還可以有效提高戰略空襲執行復雜任務的靈活性、隱蔽性和不確定情況下的適應性。

空中作戰在當下的應用及影響

美國海空軍、DARPA、國防部戰略能力辦公室(SCO)等部門在作戰體系概念、指揮/控制/管理系統、智能武器平台、網絡通信系統四個方面設立大量研究項目對第三次抵消戰略軍事理論進行支撐。在現代高技術條件下的陸、海、空、天、電五維一體的戰爭中,無人機的使用非常廣泛,既能執行各種非殺傷性任務,又能執行各種軟、硬殺傷任務,包括戰場偵察、監視、巡邏、電子偵察、探雷、防核生化探測、通信、電子干擾、戰斗評估、雷達誘騙、炮火校射、激光制導、目標指示、反裝甲、反輻射和反艦艇等。此外,還可進行精確打擊、定點轟炸,甚至還可以攔截戰術導彈和巡航導彈,代替人員在核生化或其它特殊條件下執行作戰任務。

近年來,中國的研發人員在軍用無人機設計思路上如同“天馬行空”,其中不乏一些閃光的設計理念。國內科研人員通過各種武器展向外界展示了數十種新一代軍用無人機的設計方案、模型及原型機。有些無人機的設計可以說是讓人耳目一新,其中包括隱形無人機、機翼可折疊式無人機、微型無人機、飛翼式無人機、類似UFO造型的無人機等等。

高性能的機載火控雷達和中、遠程空空導彈及其制導技術的發展,增大了空中作戰的距離,空中作戰方式由二次世界大戰時的“面對面”近程空中格斗,變成了看不見的超視距空空作戰。空中對地、對海攻擊由過去的臨空概略式瞄准轟炸,發展到了超視距火力圈外精確打擊。空中作戰的勝負,不僅依賴飛行員的戰斗勇氣,更取決於武器裝備的性能和飛行員駕馭新裝備的能力。現在多用途、多程式、多功能的無人機投入空空、空地和空海作戰使用后,必將對空中戰爭的樣式帶來革命性的影響。無人機對空空、空地和空海作戰的影響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由於無人機不僅具有更高的升限和更遠的航程,而且具有良好的低空、超低空性能,交戰雙方的作戰空域將會在更高、更遠、更大的空間內展開,改變了人們通常定義的高空、中空、低空和超低空的數據概念。由於無人機可以從任何高度、任何方向進行空中突防,加上其隱身效果,要掌握空中態勢的預警和情報的主動權就更加困難,也更為重要。二是由於無人機可大范圍進行偵察、預警、通信和干擾等軟殺傷,信息戰將更加激烈,偵察與反偵察、干擾與反干擾的手段將多樣化,奪取制空權和奪取制電磁權,就會更加復雜和重要。

空中無人作戰的未來與展望

根據美國一系列無人系統發展規劃,2035年,無人自主系統技術將發展成熟,無人機具備完全兼容的感知和規避能力,在極具挑戰的戰場環境中探測率超過75%,能進行全自主作戰,具備很強的協同作戰能力。未來執行戰斗任務的無人作戰飛機,必然會引起空中作戰的組織編制、作戰原則、戰術思想乃至裝備採購策略等方面的變革。目前,美國和俄羅斯都在醞釀發展第六代戰斗機,其中無人駕駛已成為爭論的選項。人工智能作為無人作戰飛機未來已被確定的關鍵技術,將成為下一步發展的顛覆性技術之首,一旦取得突破,無人作戰飛機的智能協同、智能任務、智能飛行能力將變成現實,成為未來空戰的主力。

未來,以無人機為代表的智能機器戰爭將完全改變傳統機器戰爭的形式,無人作戰飛機將成為空戰的主宰。在復雜、對抗的智能機器戰爭環境中,新一代具有完全自主能力的機器人設備將發揮極大的作戰效力。例如,辛辛那提大學所開發的人工智能程序“阿爾法”,在空戰模擬器中擊敗了有著豐富經驗的退役美國空軍上校GeneLee。無人機的發展逐步趨於多元化,在軍需民用方方面面都有所涉獵。未來一個時期,提高現有的技術,更多的培養高端人才,解決並突破技術難關是發展無人機技術的關鍵。隨著我國科學技術發展,我國國防力量的不斷增強,我國的無人機事業勢必蒸蒸日上,無人機不僅可以用在軍事方面,還可以在民用方面展現他的厲害之處。

從長遠看,人工智能將成為無人機作戰能力的重要推手。隨著人工智能技術、機載處理技術以及空中飛行管理技術等的發展,下一代的有人戰機有可能逐漸被無人作戰飛機替代,從而真正發展為零傷亡的智能無人戰爭。(司悅航、董興宸、申起有、程啟翔)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