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以俄“北極戰略”視角看北極地區博弈

2020年12月10日09:4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海洋戰略地位的不斷提高,北極問題日益成為熱點話題。俄羅斯政府自2007年在北冰洋羅蒙諾索夫海嶺插上國旗以宣示主權訴求以來,對北極的科學考察、開發、軍事部署不斷加快,並於2009年在其國家安全會議網站上正式出台了“北極戰略”。而世界各國也紛紛制定各自的北極戰略,加強對北極資源的開發,強化北極地區軍事存在,北極地區博弈日益激烈。

俄“北極戰略”背后的北極地區博弈

俄羅斯提出北極領土擴張主張后,引發了世界多國尤其是北極國家的強烈反應,各國積極謀劃本國北極戰略,保護本國北極利益。盡管俄方表態稱俄“北極戰略”無意使北極軍事化,但軍事化已成為近年來北極博弈最顯著的趨勢,北極爭奪戰已拉開序幕。

美國於2013年發布首份《北極地區國家戰略》,將“北極戰略”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並在2019年新版《北極戰略》中概述其在“戰略競爭時代”保護美國在北極的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戰略方法。2020年,美國發布首份《空軍及太空軍“北極戰略”》,強調為北極行動做好准備。

近年來,美重點建設阿拉斯加訓練中心,關注小規模部隊作戰,訓練士兵嚴寒天氣作戰能力。2018年“哈裡·杜魯門”號航母艦隊群27年來首次越過北極圈進入北極,參加北約“三叉戟”軍演,向世界發出加強北極軍事部署的明確信號。此外,新版《北極戰略》指出,美國部署在北極地區的50多部雷達進行現代化升級后,其探測范圍能覆蓋到北美上空,有效增強了美國在北極地區防空力量。

加拿大為捍衛在北極地區國家利益,也加強了地區軍事投入。自2001年便開始對北極地區進行巡邏,並組建北極陸軍兵團,建立軍用北極深水港,通過“獨角鯨”、“北極熊”等軍事演習,強化威懾力量,表明其對北極主權的訴求。

除此之外,丹麥、挪威等國盡管實力不如俄、美、加,但仍表露出其積極參與北極事物的決心和熱情。丹麥通過防務草案,加強駐扎在格陵蘭島的軍事力量,設立北極聯合指揮部。挪威更是以“北極領土和資源爭奪激化進而爆發戰爭”為設定,進行軍事演習。北極博弈軍事化熱度直線上升。

俄“北極戰略”中重要軍事部署與其戰略影響

對俄羅斯而言,北極地區作為戰略威懾的前沿基地,通過各種手段加強其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存在,以保証其利益。

一是部署空天防御與空域巡航。俄羅斯通過在北極地區部署空天防御部隊和電子戰部隊,擴大導彈預警范圍。在多個地區部署“沃羅涅日”雷達系統,可發現數千公裡之外的空天攻擊目標。戰略轟炸機定期巡邏於北冰洋公海之上,對北極周邊國家進行持續威懾。2020年11月30日,俄羅斯首次完成在北極地區發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試驗,這是俄羅斯實現“殺手锏”武器彎道超車的重要一環。

二是強化北極部隊部署和航道建設。據《2035年前俄羅斯聯邦北極國家基本政策》顯示,俄羅斯目前已經在北極地區組建一支常規部隊以及海岸防衛體系。截止2019年,俄羅斯在北極建設超過400個軍事基礎設施。2020年10月,核動力破冰船“北極”號開始正式服役。俄羅斯通過針對性部署,逐步增強北極部隊,成為推動其北極戰略實現的重要力量,甚至在地緣政治大戰略中發揮中流砥柱作用。(黃滌清、張靖鬆、駱承志、李佑任) 

(責編:黃子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